在華麗巴洛克的燦爛之後... 最即興的專業:與理查合作!

  這場與男中音Richard Alexandre Rittelmann合作的<華麗巴洛克>沙龍音樂會,昨天歡樂的落幕了!雖說,它是另一次為豪宅建案的私人音樂會:一切華麗、高調的登報上場,但這次的演出,我沒醉心在這一切的華貴,卻深深的感動在與理查合作中,所見識、學習到...

 


這場與男中音Richard Alexandre Rittelmann合作的<華麗巴洛克>沙龍音樂會,昨天歡樂的落幕了!雖說,它是另一次為豪宅建案的私人音樂會:一切華麗、高調的登報上場,但這次的演出,我沒醉心在這一切的華貴,卻深深的感動在與理查合作中,所見識、學習到的另一個層次的「專業與敬業」!


與理查是老朋友了,打從2012年開始合作演出,而最大的一場是2013年的台東利卡夢音樂會,在美麗的利嘉國小梅園草坪上,為近三千人歡樂的歌唱。
2013的台東利卡夢與理查合作

多年前打下好些音樂默契,所以雖然這次演出從彩排到音樂會總共只有三天多,一點兒也不擔心,而這幾天的彩排、練習與演出,也從原來的音樂默契培養成「即興式的合奏」,讓我對「專業」有全新的理解!

Lehare的輕歌劇<Merry Widow>的圓舞曲,以跳舞開場
也可以來一段四手連彈



找來一朵玫瑰花當道具

原來,「專業」不是演出當天能多‘正確’的呈現音樂,那些‘正確’,早在平日嚴謹的訓練中練就到自己的血液、刻印在自己身體。演出當天呈現的,不是平日的嚴格正確,而是讓這些日月積累寫入魂中的嚴謹,能完全自由釋放,在舞台上成為新的、即興式的、只屬於那個舞臺、那群聽眾的獨一無二詮釋!



我在演出時發現理查的「音樂自由度」相當高,就是彈性速度、表情表達... 絕非照譜彈就能跟上,要完全打開耳朵,一同感覺音樂的起伏,一同在舞台上創造音樂流動的新速度!這一種幾乎「即興」感的臨場發揮除了在音樂本身,也在演出道具的呈現上!當天理查在場地看到了鋼琴的保護套,就突發奇想的拿來當作「鬥牛士之歌」的鬥牛布幔,創造十足的戲劇性。更是發現場地有主持人的收音音響箱子,有輪子,就拿來當表演舞台,站上去滑來滑去製造劇場感,邊跳還可以美聲十足的繼續唱著⋯⋯
果然,歌劇班底每日扎實的發聲、舞蹈課、及身體訓練等等... 練就在身上,否則怎可能隨意跳上場上的音響箱子,隨滾輪滑動中還能找到身體的平衡,繼續美聲的歌唱!?平日嚴謹的積累,成了上台後臨場即興發揮的基石。就因為「專業」,所以已經超越樂譜與既定舞步,表演時就隨當時氣候、氣氛、聽眾的氣息而即興,每一場都這麼不一樣。
而我的指尖也隨著他即興的節奏流動:「似乎都彩排好了,一切也無從彩排」的一種舞台上的自由!
這件戲服剛好演「鬥牛士之歌」,還當地取材的拿鋼琴保護套來鬥牛啊😝



我們將這場演出設計成上下半場:早晨與夜晚。除了他最拿手的歌劇選粹,還有音樂劇、香頌、藝術歌曲甚至台灣歌謠。音樂不分高低,只要以練就的專業用心唱,都是動人的藝術呈現。

其實,雖說是彩排三天,我覺得只要一開始合奏,就是演出!沒有任何‘練習’的感覺,一但開始make music, 就都非常入戲的在呈現音樂,但也都是十足歡樂的呢!
歡樂的彩排

兩段彩排時的歡樂直播:
 



理查自己搭車去鳳山租了這套<鬥牛士之歌>的戲服
還有這套可以演<劇場魅影>
而我更佩服的,是這兩套演出用的巴洛克戲服!

在我星期六上課時,理查上網找到了「戲服出租」,就自己搭車到鳳山,而且竟然拿了他的~法國身分證~去抵押服裝!其實他原本的服裝已經很棒了,但是理查覺得這兩套戲服更是能完全呈現歌劇要的效果⋯⋯可是...
當天音樂會後6:00我立刻送他去搭高鐵,因為當晚11:30的班機飛羅馬,隔天另一場歌劇彩排即將展開...
看著音樂家拉著兩個大行李,儘管時間很趕還是笑容滿面、神采奕奕的搭上下一趟旅程。揮別時,他將戲服交給我說:「請幫我歸還,記得拿回我的法國ID再寄回來給我喔⋯⋯」
此刻,我體會到「敬業」另一層次的定義!
在這幾天,我從這位好友,一個國際優秀的音樂家行事為人上,理解了另一個層次的專業與敬業!
要當一個音樂家從來就不簡單,那永遠奔波在不同國度的繁忙演出行程背後的笑容,是來自對音樂、對分享音樂的美好,多麼深刻的愛... 這份熱忱,如同水泉滋潤在心,讓我們在不容易走的音樂路上,得以繼續甘之如飴的走下去...💕ㄧ
 🌷音樂會現場直播,上半場(早上):




🌷現場直播下半場(夜晚):

  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