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你的畫中~法國諾曼第Honfleur

大海莫測的情緒,將我們推往這個未知的城市,不在行程裡的古城Honfleur,沒想到卻成了這趟旅程最美的記憶!它開啟印象派的天空,交織著Boudin與莫內的光影。 船長為了避開惡名昭彰的比斯開灣大風浪,臨時決定將航程改道,捨棄拜訪西班牙西岸的La Coruna,直接從Aviles往...

大海莫測的情緒,將我們推往這個未知的城市,不在行程裡的古城Honfleur,沒想到卻成了這趟旅程最美的記憶!它開啟印象派的天空,交織著Boudin與莫內的光影。

船長為了避開惡名昭彰的比斯開灣大風浪,臨時決定將航程改道,捨棄拜訪西班牙西岸的La Coruna,直接從Aviles往北駛向法國諾曼第的古老城鎮Honfluer。其實,郵輪旅行久了,對於改換行程並不以為意。因為每天醒來都會停在新的港口,而我們也只是知道它的名字,或曾聽聞一些相關的傳說軼事。一個城市的氣息與生命力,總得親自走踏才能感知。而且,船長這次是說要帶我們去法國諾曼第啊!據說那裡有充滿靈感的奇特光線,是許多印象派藝術家聚集之地... 光想著就已經滿顆心都是泡泡了。

如詩如畫的Honfleur Vieux Bassin/翁伕勒 老船鄔

才下船好似就跌入電影裡的古老場景,美得如此不真實。踏入老船塢Vieux Bassin時,直見朵朵棉雲,幻化多姿,整個天空因著雲朵而非常有戲,加上港邊環繞著17世紀末的窄板房,他們繽紛、起伏高低的併排著,現在全是畫廊與咖啡館,港裡停滿帆船與遊艇,一隻隻桅桿交錯在彩房間,熙攘的觀光客伴隨多語言的欣悅笑聲,讓繁忙的港邊充滿生命力。每一個視角都如詩若畫,此時滿心興奮又開始擔心起來,時間是否足夠讓我把它的美全飽嘗?

如詩如畫的Honfleur Vieux Bassin/翁伕勒 老船鄔


出生在Honfleur的Boudin被譽為天空之王,在Honfleur臨摹無數天空的變化

這是19世紀風景畫藝術家Boudin的家鄉。他雖不是印象派的一員,卻被譽為「印象派之父」!1824年,Boudin出生在一個港務工作的家中,他的爸爸是引航員,負責引導往返Honfleur與鄰近城市Le Havre的船隻,小Boudin也跟著學習港務工作。後來,他們搬到Le Havre改為販售繪畫用品,小Boudin也學習經營美術社,因此遇到許多藝術家,開啟他繪畫的動機。他從戶外風景寫生開始,也是法國第一位寫生畫家 en plain air(戶外作畫),他尤其擅長描繪天空,對諾曼第的雲朵做了龐大數量的臨摹,19世紀的風景畫家甚至稱他為「天空之王」。

如詩如畫的Honfleur Vieux Bassin/翁伕勒 老船鄔

Boudin眼中的老船鄔,充滿印象派風格

Monet隨著Boudin畫了無數Honfleur景象

Honfleur巷弄古樸又歪斜的房屋,中世紀的錯落美感

1857年Boudin結識了當時只有18歲的莫內,那時莫內喜歡畫漫畫,Boudin看出了他的天賦,一直鼓勵莫內要從事更有價值的創作,並帶著他一起在戶外做風景畫寫生,捕捉大自然真實的光線。

Boudin並且鼓勵當時年輕的印象派畫家們:

anything painted directly, on the spot, always has a strength, a power, a lively touch that is lost in the studio. Your first impression is the right one.“

(在景象前直接作畫,總是有一種力量、一種韌性、一股生動的筆觸,這是在畫室裡面無法呈現的,你們的印象派是一個正確的方向)

在室外作畫後來也成為印象派最重要的方式,並且莫內也深受Boudin影響的,臨摹了無數的「天空」。莫內曾說:”If  I ever become an artist, it all owes to Boudin!” (如果有一天我能成為藝術家,這都要歸功於Boudin!) 


Boudin啟發了印象派畫家們,他也曾參加1873年的印象派沙龍展,不過Boudin從不覺得自己如印象派畫家那麼的激進,他與莫內一生保持良好的友誼,但沒有加入其他印象派展覽,而是參加當時更為主流的Paris Salon 展覽,並在1881巴黎沙龍獲得第三獎、1889國際博覽會獲得金獎,算是在身前就頗富盛名的藝術家。 

我看著莫內與Boudin在Honfleur一起寫生的作品:聖凱薩琳教堂,心生悸動... 一百五十年前,我所矗立的地方,有幾位熱愛繪畫的靈魂,日以繼夜在戶外,將眼前所見,框入畫紙...

莫內在Honfleur的寫生,畫的是聖凱薩琳大教堂鐘樓

這是一座建造於十五世紀下半葉的木頭教堂,莫內畫的是其鐘樓。非常獨特的是,鐘樓竟然與主建築分開。當時的民眾並沒有高超道建築工法,而是取附近森林的木頭、以造船技術來建造這座哥德式教堂。經過文藝復興風格的木雕大門,踏入全法國最大的木造教堂,它的拱頂,就像是反面的船身,十分寬闊,所以更為明亮。相較於其他哥德式教堂,似乎少了點神秘,多了些質樸。

15世紀後半,以造船技術來建造這座哥德式St. Catherine教堂

經過文藝復興風格的木雕大門


離開教堂後,心中有另一股強烈力量:要去拜訪Satie!是的,我完全沒想到,船長挑了一個港口,這就帶我來到作曲家Satie的家鄉!

穿過許多窄巷,讓半木造古老民房包圍,他們披上歷史的痕跡,以一種樸實的鵝黃色調,將我迷得團團轉……沒想到這麼充滿前衛思想的二十世紀初作曲家,出生在一條這麼古老的路上啊!他一生毀譽參半,聲譽兩極,不斷抗拒傳統,也時常推翻自己...

我興奮地走到他的家門口,卻因為當天星期二,所有博物館都沒開... 但有什麼關係呢!?就在拜訪他的這趟路程,我走過了Satie曾每天經過的小巷弄,那古樸又歪斜的房屋,中世紀的錯落美感,與他現代又幽默的音樂語彙形成一種全然Magaritte式的跳tone感! 

穿過許多窄巷,讓半木造古老民房包圍,前往Satie的家

音樂家Satie出生地,現在是博物館

好興奮的來到音樂家Satie出生地,現在是博物館

Satie之家

博物館內有許多聲光展覽(取自官方網站)

現代又幽默的展間介紹Satie的音樂

雖然博物館都沒開,但這整個古城卻猶如一個大美術館。三步一咖啡廳,五步一畫廊,琳瑯滿目的國際藝術作品就座落在城裡各處,但它美輪美奐的令人到處驚呼讚嘆!不怕你挖掘,只怕你時間不夠看不完、銀兩不足厄腕而歸!我踏入一家家矮小的門,開啟的是萬花筒般豐富的新奇創意,讓人驚訝也逗人開心的當代作品,一下午不知看了多少藝術!?置身這城市就是進入一座大美術館!

美麗的Honfluer到處都是畫廊與咖啡廳

古老房子,到處都是當代畫廊

置身這城市就是進入一座大美術館!


從小巷弄再逛到老船塢,天空的雲層變厚,太陽光稍眠,突然下起雨!我沒有踏入畫廊躲雨,而是撐起粉色的傘在老船塢旁漫步。身旁路人的彩色傘景,與咖啡館門外的鮮豔大傘,點綴整個港邊,既朦朧又繽紛,陰天的美感。

耳邊滿是嘀嗒嘀嗒,水在傘上跳耀,再躍入塞納河口。眼前迷濛的景色,正是印象派繪畫。Boudin、莫內眼中的翁伕勒,現在在我身邊,從晴天到雨天、清晨到傍晚,它美得如此渾然天成,沒有預期地來到這裡,似乎落入一幅畫中,走在藝術家創作的靈感泉源,內心一股激越的喜悅,難以言喻...


沒有預期地來到這裡,似乎落入一幅畫中,走在藝術家創作的靈感泉源,內心一股激越的喜悅,難以言喻...

後來以Satie的Gynopodie開頭為靈感,創作了這首超現實主義音樂:

聽Veronica 在QM2 瑪麗皇后二號郵輪皇家劇院演奏Satie Gnossienne no.1: 

, , , ,   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