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背起來了」皇家音樂院20堂美學筆記 #3

「老師,我譜都背起來了!」 當我聽到學生說這句話時,時常,不是開心,而是擔心... 😅 尤其是初學不久的學生。 因為這句話時常代表著,不是把音樂彈好、把曲子表達出來,而是,「譜都不開的不用心練習,錯誤百出而不自覺、無意識的彈著,並且不願意修正錯誤!」所以彈到背起來,其實常常只是...





「老師,我譜都背起來了!」

當我聽到學生說這句話時,時常,不是開心,而是擔心... 😅

尤其是初學不久的學生。
因為這句話時常代表著,不是把音樂彈好、把曲子表達出來,而是,「譜都不開的不用心練習,錯誤百出而不自覺、無意識的彈著,並且不願意修正錯誤!」所以彈到背起來,其實常常只是,不願意好好看譜把曲子修細,只是把曲子彈個大概。

這是一種很恐怖的練習,因為沒有好好理解樂譜,不用腦的只用手一直練,沒有發覺到錯誤,一次次無意識練習中,讓錯誤越練越習慣,練到爐火純青的背起來。
背的音樂,好多錯誤,真的很不好聽啊....

近日,有幾位學生轉來給我上課,讓我很訝異,他們已經學琴幾年,但程度卻非常初級。媽媽說孩子很喜歡彈琴也認真練習,她之前的老師總說,「聽一次老師示範後就記起來了」,所以不太需要看譜。四年下來,她還在五指位置!於是我讓她打開譜看著彈,的確讀不太明白,讀譜很慢很卡,當然音樂就彈得又慢又卡!於是她邊記鍵盤位置、也邊記聽到的音,大約拼湊成一曲。譜上寫的「圓滑奏、小連線、跳音」都不會做,只有把音按出來,這樣儘管再努力,沒有學會正確讀譜,理解譜上的記號與做出記號的彈奏技法,真的就也只能勝任簡單的短曲,多年來無法再進步上去!

但請別誤會,我不是說不用背譜。我只是要強調,背譜是練習到後來,自然而然的產物。背譜絕對不是「不會讀譜」的出口,它其實會滿滿彰顯「不會讀譜」的漏洞!
(背譜方式因人而異,當然也有人為了上台的刻意分段背譜,不是這裡要討論的)

在古典音樂裡,譜是作曲家表明心意的紀錄,是音樂的語言,若要深入作曲家的樂曲內在,樂譜絕對是根本,學會正確的理解樂譜,才有可能學得好學得深。記得在皇家音樂院學習時,時常接到校外獨奏會的演出,我的教授Joanna總會再次再次叮嚀:「雖然你覺得曲子背得很熟,我們也在課堂不知修過多少細節,但是在演出前,請一定要看著譜:慢練。慢到幾乎只有演奏速度的一半,這樣你會非常確實地再次做到每個譜上的細節,並在練習之間,有時間好好再次咀嚼譜上的每個記號!」


老師的這席話真是受用無窮啊!接下來在各地演奏的日子,時常要背全套樂曲給整場獨奏會,儘管再多年的細修精磨,已經滾瓜爛熟的樂曲,在上台前的練習,總還是回到樂譜,它給我們一切詮釋的基礎,然後上台才能完全綻放:因為「自由是建立在紀律下的」!

其實背譜一點都不難。難得是,彈出真正好的音樂!而,那只有深刻理解樂譜、與背後創作的理念,再加上多年在琴上的修養,才能慢慢琢磨出來。

請把音樂彈好聽、彈得正確彈得明白。「正確讀譜」是第一步,但也只是第一步。但若沒有這一步,要再更向上精進也是天方夜譚。

(正確讀譜是學習「古典音樂」的第一步。這裡沒有討論「即興」與「民間音樂」,那有另一種不是以「樂譜」為傳統的學習方式。)


六歲的霓霓,學琴五個月,學會能自己正確的讀譜,才能正確背譜彈奏,並能開始學習音樂的表達。
演出前彩排一小時,讀譜練琴還是最重要的功夫

,   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