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天津音樂初體驗:首演獨奏會

在津灣大劇院的天津首演,給了我一趟大開眼界之音樂旅程 四月的天津,在一片粉嫩海棠花兒的優雅街道展開 到處都是歐風建築!這座位在小白樓的「天津音樂廳」是德國人建蓋的美麗建築 津灣廣場猶如比利時的廣場,優雅細緻 四月的天津,在一片粉嫩海棠...



在津灣大劇院的天津首演,給了我一趟大開眼界之音樂旅程



四月的天津,在一片粉嫩海棠花兒的優雅街道展開
到處都是歐風建築!這座位在小白樓的「天津音樂廳」是德國人建蓋的美麗建築
津灣廣場猶如比利時的廣場,優雅細緻

四月的天津,在一片粉嫩海棠花兒的優雅街道展開。街燈與路樹相映,將一座座石頭砌成的歐式洋樓,妝點氣質。
崔秘書長開著車,從北京機場接我回旅館(他們管叫「酒店」),其實我對這個城市一無所知,也不知該如何期待,只知道這趟天津的首演,是在海河畔的一幢紅白相間的碩大古典建築裡:「津灣大劇院」,從網路上初識它時,我內心滿是雀躍!原以為它是如同鄭州保利大劇院般的現代大劇場,但它甜美大器地站在河畔,成為我這趟天津旅程,最大的期待!

然而,當車子進入天津市,我讓城裡優雅的市容迷得直嚷嚷,難以相信,一座又一座的經典歐風建築,就在身旁一一排開:我看到意大利文藝復興高峰時期的威尼斯建築巨匠Palladio式的建築,還有法國巴黎瑪黑區(Le Marais)17世紀的布魯喬雅居所的設計,望著車窗外我驚呼連連,最後,車子駛入「法國租界區」在一幢紅磚建築前停下,崔秘書長說「妳的酒店到了!它就在津灣大劇院旁邊,妳去演出很方便!」我頓時無法調整時空,這建築正如巴黎Le Marais的Palace Royale (皇家宮殿),矗立在Place des Vosges (孚日廣場)的著名建築群,是1612年為了歡慶Louis XIII(路易十三世)與奧地利的Anne皇后婚禮的禮物啊!

我下榻的橘子水晶酒店,就在津灣廣場上

感謝主辦單位為我安排的旅店,猶如矗立在Place des Vosges (孚日廣場)的著名建築Palace Royale,是1612年為了歡慶Louis XIII(路易十三世)與奧地利的Anne皇后婚禮的禮物


滿心雀躍地來到這麼漂亮的旅店!
我還沒從沿路的’歐洲觀光’回神就踏入了巴黎的孚日廣場,走入這家「桔子水晶酒店」,耳畔響的都是繞舌的北方中文,崔秘書長說:「這是妳這五天的酒店,希望妳會喜歡」!是的,我是很喜歡,雖然它是翻版,但我的雀躍,大概來自這完全沒有預期的一切,比我想像的更美!
我的雀躍,大概來自這完全沒有預期的一切,比我想像的更美!


天津的第一天,只有從機場回酒店的這點歐洲建築記憶,因為我整天都在飛行:因為高雄沒有直達天津的飛機,我得一早八點出門、到澳門轉機、等機、飛到北京,再從北京搭車(兩鐘頭)到天京,當我真的入住時,已經晚上十點半啦!崔秘書長說,隔天中午來接我去彩排,下午2:30就有一場小型的公益演出。這趟演出行程非常緊湊,真的是儘管非常興奮也不能失眠啊!

《天津第一場,小劇場獨奏會》🎹

《天津第一場,小劇場獨奏會》🎹
隔天下午來到河西區文化館的200人小劇場演出,這場是不售票的「公益演出」,全是附近居民前來聆賞,感覺有點像是我們社教館的免費音樂會呢!
劇場雖小但舞台燈光俱全,而且非常難得的是,裡面是台純白鋼琴呢!我從來沒有聽過這個品牌的琴:Verdi!! 



😝
其實覺得這台琴不是很好發揮音色,彈奏時得賣力的調適,不過,讓我覺得更費勁的,是眼前面對的觀眾!!!我感到他們平日似乎不太聽古典音樂,許多年長杯杯,坐在第一排也睡,或是我賣力的解說,頭也不抬起來、彈完後也不拍手!對!真的不太有鼓掌的習慣,並不是那種拍手拍錯時機的問題,而是根本不拍手。杯杯們就是望著我看,我突然有種未曾有過的感受:男尊女卑,把我當作戲子的一種感受!女戲子為他們賣力演出,所以男士不需要拍手!
倒是老太太們、女士們拍手得很熱烈,聽得入迷,甚至還想跟我點歌(來首梁祝!!!)
哈!真的是完全沒有經驗過的演奏文化啊!
不過這小劇場還算有些專業設備,有燈光有音響,還有個大幕打上我的介紹。在硬體上確實還算不錯。
而且:難得一個半小時的獨奏會還中場不休息的耶!(劇場說休息會冷場,呵呵)又是另一次給自己的挑戰啊⋯💪


這場是不售票的「公益演出」,全是附近居民前來聆賞,感覺有點像是我們社教館的免費音樂會呢!



因為這裡的聽眾們比較年長,而且台上台下的交流給我一種不曾體驗過的「代溝」

因為這裡的聽眾們比較年長,而且台上台下的交流給我一種不曾體驗過的「代溝」,但我很驚訝,會後許多人們還是前來圍著我簽名,許多女士們說他們非常喜歡並且甚至說想買票隔天到津灣大劇院再聽一次呢!🙏
感覺今天的小劇場是為了明天的預演...我在心中回顧著,幾個樂段可以處理更好的,希望明天在史坦威鋼琴上,能完全發揮出來...
不過政府願意支持這樣的社區演出,相信假以時日,整體文化氛圍一定會慢慢提升!感謝河西小劇場與Verdi鋼琴,給我一次非常「不尋常」的演出經驗,呵呵!





會後許多人們還是前來圍著我簽名,許多女士們說他們非常喜歡並且甚至說想買票隔天到津灣大劇院再聽一次呢!🙏
政府願意支持這樣的社區演出,相信假以時日,整體文化氛圍一定會慢慢提升!感謝河西小劇場與Verdi鋼琴,給我一次非常「不尋常」的演出經驗啊



<小劇場音樂會後參觀美麗的津灣大劇院>
津灣廣場是天津非常受歡迎的觀光區,當車子緩緩駛入津灣廣場真是讓我大呼小叫,真是美的有氣質的歐洲風情廣場啊!


這裡是曾經的法國租界區,但整排的窗台廣場怎麼有點威尼斯的風味,而廣場上的精雕建築裝飾,又讓我聯想起比利時的布魯日...

演出後才是傍晚五點,崔先生帶我先來逛逛津灣大劇院,津灣廣場是天津非常受歡迎的觀光區,當車子緩緩駛入津灣廣場真是讓我大呼小叫,真是美的有氣質的歐洲風情廣場啊!就矗立在海河旁,這裡是曾經的法國租界區,但整排的窗台廣場怎麼有點威尼斯的風味,而廣場上的精雕建築裝飾,又讓我聯想起比利時的布魯日...
我迫不及待地進入好大的劇院,一入門看見郎朗的大海報呢!還有一整排的音樂、戲劇海報,看得出津灣大劇院是天津很受歡迎的大劇場,紅色的椅子一排排,不過掛上燈籠點綴劇場,覺得一種不太協調的怪異感... 是否我不太習慣中式風格融在歐風中... ?
置身在這大劇場裡,又讓我更期待明晚的演出了...



紅色的椅子一排排,不過掛上燈籠點綴劇場,覺得一種不太協調的怪異感... 是否我不太習慣中式風格融在歐風中... ?

《天津首演,津灣大劇院獨奏會》🎹
因為津灣首演的當天,下午三點才能進劇場,我一心想練琴,所以早上崔先生就帶我到他們的協會練琴,一台很鬆很舊的琴,練到三點才到劇場,我看到這台碩大的史坦威帝王大鋼琴,九呎二,很棒的琴,因為前一天的琴很鬆,我一彈這台帝王史坦威就覺得:「糟了!」雖說我也時常以史坦威來演獨奏會,不過這台真的不一樣,真的無比的重啊!!我嘗試了好一會,覺得快速音都幾乎按不下去無法發音了,這讓我非常心急擔憂。剛好調音師來了告訴我,這台史坦威在天津是「有名的重」!!!於是,他花了些時間幫我將琴重量稍稍的鬆開些。為了適應這琴,弄得我整下午非常緊張! 覺得原本就不太足夠的彩排時間,有一大部分都在適應這台琴啊!




在燈光、音響測試後,好像來不及過完所有曲目,時間就到了.... 
我很迅速的換裝、化妝,調整砰砰跳的心,當我笑咪咪地走上舞台,指頭放上琴鍵那一刻,似乎所有的緊張都消失,很投入的進入音樂的世界。
劇場非常大,雖然沒有全滿但也真的很多人。我的曲目有100分鐘長,但是,主辦單位說,中場休息會有許多聽眾離開,於是我就聚精會神地彈完全場!
演奏中有一個獨特的發現:舞台會搖耶!我只要彈大和弦,就發現整台琴整個人跟著舞台一起搖晃!劇場人員告訴我,因為,放琴的這一區塊是「活動舞台」,因為是「劇場」,這部分下方是「水幕」!也就是,裡面可以有瀑布,製造所有戲劇需要的效果!而舞台上方也會跟著水瀑搖晃... (天啊!我真的回到郵輪上在暴風雨時彈琴的感覺啊!) 但是舞台的紫光好美,我在音樂中與劇場搖曳,用心的、誠摯地彈著刻在心中的曲。
舞台的紫光好美,我在音樂中與劇場搖曳,用心的、誠摯地彈著刻在心中的曲
很開心位這麼多愛樂朋友們演出
上半段安靜的彈奏古典樂曲,下半段每一曲都為大家解說


好開心與這麼多可愛的孩子們分享音樂啊



音樂會後,遇到許多激動又熱情的聽眾們湧上舞台與我合照,也因此結識了好幾位真心喜愛音樂的朋友,甚至有人為了聽音樂會從遼寧坐車前來呢!真的讓我好感動啊!



在會後,遇到許多激動又熱情的聽眾們湧上舞台與我合照,也因此結識了好幾位真心喜愛音樂的朋友,甚至有人為了聽音樂會從遼寧坐車前來呢!真的讓我好感動啊!隔天,我與新結識的朋友們遊天津,他們溫文又貼心的陪伴與介紹,讓我心全新的為這城市打開,我沒有想過,這個只活在歷史課本的古老港都竟然如此令人喜愛,越發傾慕這個有氣質的古都。


隔天,我與新結識的朋友們遊天津,他們溫文又貼心的陪伴與介紹,讓我心全新的為這城市打開

整路是美麗的粉色海棠花
到音樂院附近買樂譜
好漂亮的城市到處是別緻的建築
好喜歡這位新朋友

這趟天津演出,有許多「演奏文化」與不同鋼琴的心理調適,不過,每當舞台光一下,我笑著走上台,就沈浸在音樂世界中了。舞台,是一個與世隔絕卻又穿越天與地的一個神秘的存在,藉著音樂,將理想國度,傳給人們... 我從來不敢說演出成功。因為音樂,就是一種內在的傳遞,永遠都能挖得更深,也永遠都要繼續進步。這趟旅程,其實我最大的收穫是,在這麼棒的劇院裡,要自己要更精進琴藝、把指頭磨的更光! 就在這 1118人的大劇場,我經歷了一場神秘的傳遞,也在會後聽眾們的笑顏裡,再次看到,音樂的魔力... 沒有界限的魔力~ 
Place des VosgesPlace des Vosges
Place des Vosges

, , ,   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