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海上的遙想...

2014夏天,當我航行黑海時,正處在 戰亂紛擾的情局中 ... 烏克蘭的Odessa:這趟旅程最吸引我的地方,似乎因此而無法停泊。直至靠岸前兩天才臨時得到准許靠岸參訪的通知,多麼令人雀躍的消息,卻透露出,這戰火綿延至今,似乎未歇息... 在郵輪上望向這片黑海,憶起...


2014夏天,當我航行黑海時,正處在戰亂紛擾的情局中... 烏克蘭的Odessa:這趟旅程最吸引我的地方,似乎因此而無法停泊。直至靠岸前兩天才臨時得到准許靠岸參訪的通知,多麼令人雀躍的消息,卻透露出,這戰火綿延至今,似乎未歇息...

在郵輪上望向這片黑海,憶起這趟旅程所踏上的綺麗王國: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烏克蘭、土耳其... 他們因黑海的孕育而繁榮,也在這進行過無數的征戰廝殺....



來到保加利亞逛國家考古博物館,才知道這是一個從遙遠的舊石器時代就發跡的地方。遠古人類拿著簡單的石器,一鑿一刻的,創造屬於自己的食器、桌椅... 在這博物館看了保加利亞的文明史,竟然從西元前5000年就有文明在這開始!歷經希臘時期、羅馬人的統治,進入保加利亞第一帝國時期,然後是拜粘庭帝國與奧圖曼土耳其佔領,留下珍貴文物說明著這些歷史興衰,我也在這裡知道,原來『黃金』正是在保加利亞發現的呢!!好豐富的一趟博物館知性之旅啊~
保加利亞Varna歷史博物館,可惜豐富的館藏不給拍照,只照到館外這個告示牌... 咦~?!他說:No Guns!!

在羅馬尼亞,參訪希臘時期的華麗神殿,經修復後還是只能看到部分的地板:兩千年前人類以一顆顆彩石,經年累月的編織成的華麗馬賽克地板...
2000年前的馬賽克地板,這層是一座華麗大宮殿呢!

佔地真的很龐大

Constanta城市一角

當郵輪停泊在Romania,我才知道即將拜訪的Constanta是我十分喜愛的古羅馬詩人Ovid,曾流放的地方!Ovid生於BC 43,與詩人Virgil維吉爾齊名,名作是<變形記>,在此流放九年,但他卻喜愛上這美麗小城,在此寫下許多作品:完成了兩部詩集《哀怨集》和《黑海書簡》。
這位羅馬詩人後來成為Constanta城的精神,雕像站在城市廣場中央,在此駐立一直望著黑海...

佇立在廣場中央的Ovid
古羅馬詩人Ovid曾被流放至此九年,但他卻喜愛上這美麗小城,在此寫下許多作品,也成為Constanta城的精神,雕像站在城市廣場中央,在此駐立一直望著黑海...
(左方是考古博物館,記錄Constanta從遠古時代的歷史與文明....) 
羅馬尼亞Constanta考古博物館一室

羅馬尼亞有87%是東正教,來到古城最大的一座,興建於1880年,其實並不古老呢!裡面華美精緻,壁畫豐美多彩,有許多象徵性的符號,建築重視「圓頂」,與無限挑高的天主教堂有許多不同呢...


參觀羅馬尼亞Constanta新的東正教教堂
東正教教堂內的聖者壁畫


鑲金的祭壇

半圓弧狀的拱形強,全都繪滿聖經的故事或幾何花案裝飾



來到烏克蘭,才明白這貴族般優雅的城市Odessa自一開始,就與俄羅斯切不斷的血緣關聯...而這牽扯綿延至今。
1794年開始的城市,當時Catherine二世希望在黑海有個重要港口,迅速發展了這裡,並起名為Odessa(女性名稱,以紀念她自己。Bulgaria的Varna城的古名是Odessos。)許多俄羅斯貴族搬遷到這裡,成為一個非常細緻、充滿文化的城市。
儘管Ukraine與俄羅斯現今緊張的情勢讓我們差點無法上岸,但當我踏上這個城市Odessa,她散發的是一股高貴的氣質,平靜、安寧,似乎沒有戰事、只有文學,曾參與過城市的成長... 
來到這城市,一定要拜訪他的「鎮館之寶」~Odessa Opera House! 
她真是太美了:壯闊也亮麗,大氣也細緻!
1843年,因為舊的劇院燒燬,Odessa城有個興建的比賽,世界各國的建築師共43參賽,其中來自維也納與來自義大利的兩位建築師獲選。所以這座歌劇院上方看起來像維也納歌劇院一般的巴洛克,下方則是義大利的文藝復興建築風格。
嚮往已久的文化城市:烏克蘭的Odessa!! (後面是Odessa founder的雕像)

到處都是受聖彼得堡影響的藝術與建築風格,細膩又優雅啊~
在烏克蘭Odessa的二次大戰紀念碑,遇到幾位好可愛的海軍學校學生。

Odessa歌劇院,如同這個城市的「鎮館之寶」啊!

1843年,因為舊的劇院燒燬,Odessa城有個興建的比賽,世界各國的建築師共43參賽,其中來自維也納與來自義大利的兩位建築師獲選。所以這座歌劇院上方看起來像維也納歌劇院一般的巴洛克,下方則是義大利的文藝復興建築風格。



人們謠傳,黑海之所以叫做黑海,是因為太多的士兵在戰役中,在這裡淹沒死亡...

幾千年來,這片海洋改朝換代,戰役一直存在,戰爭一次次毀壞了文明,而後人要以更大的努力來修復、重整先人所累積的文化資產。

因為,能帶我們走更遠的,是先人建立下來的文明。

當我自美麗的Odessa Opera House走回郵輪,心中因文明的洗禮而顫動著,又想到,這個國家,還正處在不確定的戰局之中... 頓時一股顫慄... 這片黑海,豐富的歷史與文明開啟我的眼界,然而,紛擾何時能平息!?抑或,這是歷史輪轉的宿命... !?
我在美麗的Ukraine東正教堂裡,點上一支祈願和平的蠟燭...

, , , ,   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