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蕭邦》新書專訪,Muzik雜誌2014一~二月號

@中文類別: 音樂面對面 @英文類別: F ace to face @大標:許生命一個夢想與願望 @中標:一個音樂夢 一段夢想成真的旅程 @文 / 林虹聿 @圖片提供 / 維若妮卡 圖1: 維若妮卡在新出版的自傳裡不只分享生命經歷,更...



@中文類別:音樂面對面
@英文類別:Face to face
@大標:許生命一個夢想與願望
@中標:一個音樂夢 一段夢想成真的旅程
@文林虹聿
@圖片提供維若妮卡
圖1:
維若妮卡在新出版的自傳裡不只分享生命經歷,更鼓勵大家鼓起勇氣追夢
多年後維若妮卡以演奏者身分回到當初許願的噴水池,回首過往一路走來,不僅感謝家人與許多人的幫助,更是自己的勇氣與堅持讓夢想真的成真
@前言:
氣質優雅的美麗鋼琴維若妮卡(Veronica),畢業自倫敦皇家音樂院(Royal Academy of Music)鋼琴演奏碩士,被讚譽琴聲詩意與細膩、滿溢人文氣息。除了在音樂上展現才華,維若妮卡更長年深耕文字就連「鋼琴家」的身份,也是經歷一番意外與波折才抵達。如今在自傳因為蕭邦:夢在羅馬許願池中,維若妮卡將用真摯文字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書寫一段關於勇氣的追夢旅程。

提到這本自傳因為蕭邦:夢在羅馬許願池的出書契機,對維若妮卡來說是個意外、卻也是必然的成果。維若妮卡長年維持著書寫的習慣,並且分享於部落格中,而在英國留學的時候也記錄分享自己的生活,尤其是自己從非音樂、走入音樂世界的歷程與心路轉折,就這樣一路累積了不少讀者,更有不少人留言來信,分享自己受到維若妮卡的文章所感動鼓勵的故事,這一切的回饋與互動都讓她決定一直寫下去,在幾年間累積了可觀的文章數量。
而對於集結出書一事,維若妮卡始終維持順其自然的心態,直到意外間答應了一個在出版社裡工作的多年粉絲的邀稿,因此讓這本自傳有了出版的機會。而負責出版的台灣知識庫,主要出版大學用書,看中的即是維若妮卡的故事主題裡對於人生夢想的抉擇與追尋,期望讓處於人生抉擇點的大學生能夠因此受惠;這也與維若妮卡希望以自身故事、鼓勵人勇敢追夢的宗旨不謀而合,於是有了此書的誕生。

誠品松菸新書發表會

開端於羅馬許願池
因為蕭邦:夢在羅馬許願池雖然是一本與音樂有關的書,主要講的是追求夢想的過程,書名也包含了維若妮卡生命中重要的轉捩點。「因為蕭邦」,幼時學琴、國中時停止的她,因為聽了蕭邦的Romance(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第二樂章),在七年後決定重拾琴鍵;「夢在羅馬許願池」,高中時首次前往歐洲的維若妮卡深受歐洲藝術文化的震撼與吸引,四十幾天的歐洲之旅終站來到羅馬時,在許願池前維若妮卡許下願望:希望能夠再回到歐洲。
之後,前往英國念書的維若妮卡決定重新學琴,當時的鋼琴老師Niel Immelmann,在聽完維若妮卡緊張彈奏完的蕭邦幻想即興曲,讚賞她「太有天分了!不走音樂這條路很可惜!」讓維若妮卡受寵若驚。然而並非音樂班出身的她對自己仍不夠自信且害怕,所以後來進入英國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後攻讀的是藝術與建築在愛丁堡維若妮卡又讓人介紹了一位老師Peter Evans,這位鋼琴家時常讓維若妮卡與他在音樂院中的優秀學生一起去教堂演奏,一同參加鋼琴比賽,而她竟不輸給音樂院的學生、順利獲獎。然而維若妮卡對於音樂之路依然感到害怕,直到大二升大三的夏天。

俄國少女與西班牙的夜之海
這個暑假維若妮卡在老師的安排下前往西班牙參加一個知名鋼琴家皇家音樂院教授Irina Zaritskaya的大師班,她曾參加過蕭邦鋼琴大賽、與波里尼Maurizio Pollini)競爭下得了第二,因此有許多人從各國慕名而來,維若妮卡甚至聽聞有為了追隨大師遊歷各國、又或者家庭刻意在國外置產只為了追師……加上不少學員都是音樂神童或音樂才華頂尖,讓維若妮卡受到不少驚嚇。然而在這些神童中,來自俄羅斯的少女Marianna Prjevalskaya卻格外讓維若妮卡印象深刻、並且影響至深。
注意到Marianna的優秀技巧,維若妮卡一直默默關注她,直到有一次兩人在海邊教堂為了大師班最後一次音樂會彩排時, Marianna不知何故與她隨行的母親激烈爭吵起來憤怒的少女轉而用兩倍速度完美彈完曲子後直接走人,這樣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的果斷個性讓維若妮卡深刻難忘而會後兩人鄰城觀光時,路途上維若妮卡藉機好奇詢問這樣的神童少女是用什麼好樂器磨練出如此優秀琴技的?對方卻給出讓她目瞪口呆的回答:「我才希望我真的有一架鋼琴呢!」
原來少女因為家境限制,是母親教琴到六歲之後都是靠聽大師錄音CD自學,家裡也只買的起二手的YAMAHA電子琴,所以Marianna總是想像著,若是有機會彈到真的鋼琴、要怎麼彈?並且有機會就這麼演奏。這樣執著學琴的意志讓維若妮卡深受震撼與激勵,讓她在半夜溜出來在西班牙海邊思索:自己比起Marianna有更好的資源,現在想當音樂家還會太遲嗎?夜晚的海水拍打過腳邊,維若妮卡終於想清楚了—她不是不行,只是缺乏面對夢想的勇氣。

許願池前,夢想成真
而在這之後維若妮卡參加國際比賽並獲獎,讓維若妮卡更加確信:「很多時候都是自己在妄自菲薄,其實自己可以成就得遠超過自己所能想像。」就這樣,維若妮卡果斷踏上音樂之路,前往皇家音樂院攻讀演奏碩士,師從鋼琴家傅聰之妻卓一龍教授(Patsy Toh),並且格外勤學以補齊過去七年的空缺。
幾年後,從黃家音樂院畢業的維若妮卡受邀參加義大利羅馬的一個夏日音樂節,由於結束後已經入夜,維若妮卡一時興起,索性拎著大禮服在羅馬城夜遊來了趟羅馬假期。這時的維若妮卡因為過去的學習已經對歐洲建築與藝術有深刻了解,逛得尤其來興,不知不覺間又到了青澀時期許下願望的那個噴水池—維若妮卡才恍然:她在歐洲學習了西方藝術,以音樂家之姿回到了噴水池前,現在夢想真的成真了。
羅馬鋼琴獨奏會

勇氣是通往夢想的第一步
如今成為鋼琴家的維若妮卡,除了盡情投身音樂,演奏、創作、錄製專輯的計劃不斷;也將歐洲沙龍的美好經驗帶回台灣,策畫在「藝術莊園」裡經營一個多元的藝術空間。寫作方面,在這本自傳之後,維若妮卡即將出版寫真書,將英國文化與歐洲音樂之旅配合音樂介紹給大家,第三本書籍也在籌畫中。
許願池是維若妮卡生命間的一個開頭,也是一個句點,而她鼓起勇氣追尋而來的音樂之夢,從此才正要展開。維若妮卡希望藉由這本自傳鼓勵年輕人沉澱思考聆聽自己的聲音:什麼是自己所要的?最想看到的自己其實就是自己該走的路;更重要的是一旦有了目標,只要鼓起勇氣追尋,夢想就有機會成真。

,   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