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房間遇見老翼琴 A Spinet in my English Room

拜訪英國友人,在她為我準備的房間裡,最特別的不是窗明几淨,或有個美麗的窗外景緻,而是床旁邊竟然放著一臺「翼琴」(Spinet,是比大鍵琴還古老的鍵盤樂器)! 翼琴乃是伊利莎白一世時期就興盛於英國的室內樂器,因為伊利莎白女王自己也彈,於是在英國有了維吉...




拜訪英國友人,在她為我準備的房間裡,最特別的不是窗明几淨,或有個美麗的窗外景緻,而是床旁邊竟然放著一臺「翼琴」(Spinet,是比大鍵琴還古老的鍵盤樂器)!

翼琴乃是伊利莎白一世時期就興盛於英國的室內樂器,因為伊利莎白女王自己也彈,於是在英國有了維吉納琴(Virginal)的別稱,特色是聲音清脆甜美,但音量不大。翼琴的琴鍵通常是四個八度,發聲方式與現代鋼琴不同,琴弦是用勾的,音色較為相似吉他,而現代鋼琴則是琴捶敲打琴弦來發聲。

Johannes Morley Londini Fecit是英國十九世紀的製琴師,讓十六、十七世紀的古老鍵盤樂器重現!





翼琴也稱為古鋼琴,可說是最古老的鍵盤樂器,其發聲原理來自十二世紀的單弦琴,就是在單弦琴上再加上一組鍵盤合成的樂器,是文藝復興時期歐洲普遍使用的鍵盤樂器,特別是在十七世紀的英國。但翼琴音量太小的缺點,使其只適合在家庭和小型演奏會上使用,這也是後來翼琴逐漸被大鍵琴取代的主要原因。


琴鍵不夠,鍵觸不同,但人生能有幾回與翼琴同住一房呢?我一進房內就理所當然的彈了起來,它的聲音好似大鍵琴,但更為甜美,讓我的手指捨不得離去,一整個早上彈奏著莫札特,真的好歡喜呢!


, ,   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