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檢定考遠距考試Online-Performance Exam》

ABRSM皇家檢定考的鋼琴考曲每兩年換一次(其他樂器有的六年有的十年換),這次的考曲本是2021-2022,不過若是已經準備2021-2022考曲本的樂曲,其實可以用到2023的年底唷!只是考曲不能混搭使用(就是選擇考2021-2022的,曲目不能有的是2023-2024的。一次...


ABRSM皇家檢定考的鋼琴考曲每兩年換一次(其他樂器有的六年有的十年換),這次的考曲本是2021-2022,不過若是已經準備2021-2022考曲本的樂曲,其實可以用到2023的年底唷!只是考曲不能混搭使用(就是選擇考2021-2022的,曲目不能有的是2023-2024的。一次考試就是就是選用一本)

• 簡介一下ABRSM遠距考試
ABRSM在2020推出的「遠距考試」(Performance Exam), 是一種以錄影上傳的方式來檢測演奏能力的考試。它其實並非因為疫情而生,而是本來就因順應時代而推出的。它並沒有取代原來的術科考試Practical Exam,而是多了另一種檢測方式。
<考官聽什麼?>
Performance Exam主要考「演奏」,考官要聽什麼呢?可以分為這三面向:
1)Delivery|傳遞能力:這是指彈奏者與樂器的關係。也看出你對樂器的掌握能力,(簡單說,看出你能彈奏的技巧)。這部份很基本、很重要,沒有這個能力,後面兩個都傳遞不出來。
2)Interpretation|詮釋能力:這是指演奏者與音樂的關係,你有多了解你要彈的音樂?能表達出多少作曲家的想法、心意?又有多少屬於自己的想法呢?(沒有Delivery 能力就也無法詮釋)
3)Communication|溝通能力:這是表演者與聽眾之間的關係。你能把多少音樂傳遞給觀眾?是否能讓觀眾,藉由音樂進入你的心?這是最微妙、也是只能多多上舞台才能學習的。(有些人很容易與聽眾產生共鳴,有些人儘管彈得很棒:有很好的Delivery與Interpretation能力,但卻好像在自己的世界,音樂不太感人…)
第一第二點還可以在課堂中琢磨學習,但第三點Communication就是演奏中最難言喻與教導的,它是一種神秘的境界,好似有人天生上了舞台就會發光、充滿魅力,有人就是上了台就把原來會的都忘記了,完全無法表達…所以需要很多的舞台磨練。平日也在課堂中營造舞台,要真正的練習「表演」而不是「上課彈給老師聽」。(那是不同的彈奏心理狀態)。

很開心孩子們都表現優異

<選擇皇家檢定考的原因>
多年來我都以皇家檢定考,讓學生能有系統的一級級晉升、看得見的實力累積。
一來,它是目前盛行世界、具有真正國際認證的專業考試。
二來,它是強調「演奏的藝術性表現」的檢定考。
尤其是不在音樂班系統的學生,可以因著皇家檢定考的系統,紮實奠定程度與基礎。考到八級以上的演奏文憑最高等FRSM也可以等同於音樂系畢業!
<考試方式:遠距考試 Performance Exam>
• 以錄影上傳的方式考試。
• 只考考曲,(之前術科考試是三首,遠距變成四首,從考曲本ABC組各一首+一首自選曲。
• 每首曲各佔30分,共120分,另外還有30分由評審給「整體表演總評」,滿分共150。
• 100分及格、120優等、130特優。
• 考試錄影,四首演奏一氣呵成,要當作一場專注的表演。
很多人以為「錄影考試很容易,錄不好就再來一次就好」。其實是,如果你第一、第二次錄不好,就代表你根本沒準備好。當天錄再多次都不可能變好的。況且,專注的演奏四首,全程彈重複三遍,腦子就累了。一直繼續錄,也許能提升正確度,但音樂將少一種活性的新鮮感。所以,請真的準備好再錄吧!
檢定考,做為一個學習「目標」,但它不是「目的」。它是因為自己付出努力、正確學習後的成果展現,而「正確的學習、彈出音樂的藝術性」才是重點。(不過,我真心覺得之前的皇家術科考試,有其全面性的音樂培養,比起遠距考試,更能幫助學生的整體音樂發展。下次再跟大家分享,遠距考試與傳統術科考試的差異囉!)

的確覺得,遠距的performance exam比之前術科考試容易許多,大家都高分拿到特優

聽悠悠示範八級A組考曲(巴洛克)



🎵更多檢定考資訊,請上:http://www.abrsm.com.tw/
🎵Veronica介紹皇家檢定的傳統術科考試內容:https://youtu.be/nKFIljDuVdU
🎵Veronica《心手合一鋼琴基本功》線上課推出囉!希望能幫助大家以符合人體工學的方式,建立豐富的音色,放鬆的演奏。https://xa-art.com/t-detail796.htm
🎵 歡迎愛樂朋友加入Veronica line音樂社群,更多即時互動唷!https://t.ly/ARow
🎵《關於 演奏 VS 彈鋼琴》文章在這裡喔!http://blog.veronicayen.com/2022/12/Per.html?m=1

  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