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浪漫的工作:郵輪巡演,環遊世界》

銀海郵輪的現代化舞台,彩光繽紛,還有乾冰煙幕,在樂聲中創造一種夢幻的場景 Silver Muse的表演廳很現代化,觀眾席也有各式各樣的彩燈 前天我慶祝銀海郵輪巡演四週年。 因為熱愛旅行,對世界不同文化充滿好奇,我總覺得郵輪巡演,是世界上最浪漫的工作!也是我最愛的工作:因為是真誠的...

銀海郵輪的現代化舞台,彩光繽紛,還有乾冰煙幕,在樂聲中創造一種夢幻的場景
Silver Muse的表演廳很現代化,觀眾席也有各式各樣的彩燈

前天我慶祝銀海郵輪巡演四週年。

因為熱愛旅行,對世界不同文化充滿好奇,我總覺得郵輪巡演,是世界上最浪漫的工作!也是我最愛的工作:因為是真誠的音樂分享,帶我體驗全世界。


在郵輪上,我的工作是?

我的工作就是擔任夜晚演出嘉賓,這是郵輪一整天最重要的節目,我要演奏鋼琴獨奏會,一週兩場(是的,只有兩場)每場45分鐘,曲目由我自己設計。因為 guest performer/演奏嘉賓,是受邀演出,不是與郵輪公司簽長期約的駐船音樂家,所以不隸屬於郵輪員工,而是由Agent推薦上船演出的表演者。


演奏以外,我做什麼呢?

沒有演奏的其他時間,我就是旅客。我有一個望海套房、隨時在側的管家,還有其他所有與旅客一樣的福利。在銀海郵輪演出後,我體會到在海上,擔任演出嘉賓的一種崇高的位子


其實自學生時代開始上郵輪演出,在英國皇家音樂院時期,透過學校介紹進入了英國/挪威公司Fred Olsen,第一趟走訪地中海一整個月,演出八場(一週兩場),之後就「回不去了」!我完全愛上郵輪巡演的生活,著迷於每天在不同城市醒來、海上彈琴、與世界各國的旅人交流、分享音樂又隨時拓展視野的奇幻人生。


演出十年後,有幸登上銀海郵輪,才又體會到「另一種層次的海上旅行」。銀海是頂級高端奢華郵輪,她的細膩不只是硬體上與高科技結合的直覺便利,更是所有軟體上的精緻貼心。銀海旗下十艘郵輪,多是五百人下的精緻小船,所有房間只有「高級」和「更高級」,有管家每日從頭頂到腳趾,服服貼貼的呵護妳。比方說在睡前,管家送來「枕頭菜單」:有舒壓的、安眠的、按摩的九種不同枕頭款式😅😆(真的太厲害了,我只有一個頭不需要九種枕頭)閱讀pillow menu每種枕頭的魔力功能,會讓人越讀越不可思議!而旗艦船Silver Muse的八間餐廳,每一道米其林餐食的講究,bar tender對每一位旅人喜好的超強記憶 、不同廳堂的香氣等等...。銀海的服務,如同苛求細節的藝術!

頂樓的望海圖書館
現代化的Lounge的下午茶、晚餐前音樂,總有非常優美的音樂,來自烏克蘭的鋼琴家


現代化、直覺便利也時尚細緻,是銀海的貼心(photo from Silversea官網)
我最愛在八樓的Arts Cafe看海讀書,這裡有很多藝術書籍的收藏,並收藏很多雕塑繪畫
就是一個精緻藝廊

雖然只是五百人以下的旅客,在銀妙號Silver Muse有八間餐廳,完全不同國度的精緻米其林料理

銀妙號Silver Muse是2019的旗艦船

在我的望海房間
Silversea時尚現代化的Lounge(photo from Silversea官網)
晚餐前與旅人們一起聊著他們的故事,每個人都是一本精彩的書!
每晚都會看到精采的Pillow Menu




旅行最美好的事,與旅人們交換生命故事。

但旅行最美好的絕對不會是硬體。我最享受與旅人們,敞開心胸的交換彼此的生命故事。在銀海郵輪常遇到獨特背景的旅客,他們喜愛古典,對生活品質也都有很高的要求。我發覺這裡的聽眾們非常專注聽我的音樂,能擔任夜晚最重要的演出,真是表演生涯的一種榮幸!

在這個舞台,我感覺是備受禮遇的,因為他們給我的熱烈迴響時常超乎我想像!我時常收到全場起立鼓掌,然後排隊謝謝我的音樂!之後邀請我一同共進晚餐。因為這群高端的旅人,從不缺高級的東西,也經歷過各種絕倫市面,他們因而更珍惜「單純、真誠」!藉著音樂,聽到來自「心」的交流。他們總說:「不只是你彈的琴充滿感情,還有你對樂曲的介紹,我們因你真心的分享生命而感動,那是非常迷人的!」所以他們以自己的人生經歷,不設防的來回應我所帶來的感動儘管遇上大企業的老闆、島嶼主人、跨國組織總裁也總都謙遜、開闊的心胸,真誠與我交流。


於是,在海上、在精緻的米其林餐食間,我收藏了一個又一個如同小說般的奇特人生。

這也是為何覺得郵輪巡演,是世上最浪漫的工作!


來自巴西的Guilherme分享他的人生智慧,與他寫的一本'Soul Book',後來成為我的巴西爸爸!


來自美國的John,當我們遊到越南時,分享了他在越戰時曾來過這裡的揪心故事....


來自蘇格蘭的一家人分享他們對酒的品味
來自澳洲的夫婦,興奮地分享他們對音樂會的喜愛
來自英格蘭的一家人,因為早上一起上了郵輪瑜珈課,後來參加音樂會後才發現我是瑜珈同學,邀約同桌晚餐表達了好多對音樂的喜愛!


我感謝音樂,帶我走向全世界,音樂是心靈的交流,讓我交換了各國旅人們,獨一無二的精彩生命,讓我再度延伸世界無奇不有的定義!


演出嘉賓的評分

記得四年前,第一次在這艘頂級郵輪獨奏會,英國agent交代,必須拿到8.5分(滿分為十分),才能繼續接下來的演出。在銀海,每一項都會讓旅人們評分。包括演奏嘉賓的表現。我知道面對的觀眾對各方面都非常要求,也知道是我的第一次非常重要,我戰戰兢兢,但也沒太緊張,就是自在的享受舞台,沒想到卻是我有史以來收到最熱烈迴響的一趟郵輪演出,幾乎受寵若驚,又感激不已....


音樂會後,我收到各方告訴我 “extremely beautiful”, “deeply moving”, “every minute was so touching”, “it’s the highlight of my cruise”, “you are totally in one with the music”, “incredibly talented”...


到了餐廳,服務生問我:「請問妳就是那位concert pianist嗎?剛剛全餐廳都在討論妳的音樂會有多棒...

還有郵輪商店的店員說:「從來沒有別的演出者的CD有這麼多人來詢問的,而且這麼快就賣光了啊……」


當我收到Agent的來信,「你的銀海首演拿到了9.23/10 分,真的是難得非常高的分數」,我簡直太驚喜了啊!

“The feedback we received from the ship was extremely positive and she achieved a great 9.23! So we will definitely rehire her!”


然後我又收到隔年的邀約,是旗艦船Silver Muse,又將所有的美輪美奐,再向上推升!


多年海上獨奏會,我已習慣自在分享,沒有緊張,只是享受銀海光彩又煙幕瀰漫的夢幻舞台,走上台彈我最愛的音樂與人分享、陶醉的彈… 原來,「只要自然的做自己,真誠融入的彈奏,就是最好的演出...


銀妙號 Silver Muse是2019推出的旗艦郵輪,特別精緻,很榮幸在此演出獨奏會,還收到喜愛我音樂會的聽眾特別給郵輪寫信表達... 
當我收到Agent的來信,「你的銀海首演拿到了9.23/10 分,真的是難得非常高的分數」,我簡直太驚喜了啊!
感謝Cruise Director,特別喜歡我的作曲「海的幻想」還為我辦了一場簽名會
沒想到我的專輯一下就賣光了!
因為音樂,建立了好多國際情誼!

 

雖然覺得音樂感受很難量化,但是這樣的結果真的讓我太喜悅了!仔細想想,多年演奏生涯,我時常收到聽眾給我的正面迴響,但是從來沒有將此化為看得見的分數!之前只有在音樂院、在音樂比賽會拿到教授們的評分,不過,讓聽眾們評分似乎更是直接:教授們也許評得是專業技術的東西,但聽眾們是真實的寫下對音樂會的感受… 也因此,我繼續接到了下一年的銀海郵輪演出邀約。


原來,帶我走向全世界的,不是多麼強大的體魄、或者萬貫家財,而是真誠的音樂!感謝音樂帶我環遊世界,除了踏上各國土地,還進入旅人的生命,收藏不同國度的精彩人生。


不斷變化彩光的Silver Shadow舞台
謝謝為我起立鼓掌的你們!


如何進入這樣的工作!?

每次朋友們聽說我又要上郵輪演出,就會叫我「海上鋼琴師」,因為這部唯美的電影訴說著一位住在海上pianist的故事。不過事實上我的工作與「海上鋼琴師」非常不同。就是「駐船表演者」與「演奏嘉賓」不一樣。我將這兩種不一樣的郵輪演出列出來,也許愛樂朋友們也會想嘗試呢!


駐船表演者(與郵輪公司簽長期約)

  • 直接跟郵輪公司面試(可以上網調查,不同郵輪公司都會有自己的audition時間,與所需要應徵的表演人員種類。請準備好履歷,多投遞幾間。)
  • 通常所需職務:晚間showtime singers&舞台樂手,Cocktail Pianists(海上鋼琴師)Bar Singers...
  • 簽長期約,半年至九個月,長期住在郵輪上
  • Crew(工作人員)身份,所以每天都有工作排程,每天也大約工作八鐘頭,除了演出,有時也要擔任其他職務如:下午茶服務、遊戲主持人、港口旅遊接待等。
  • 排休時可以下船,享受自由時間
  • 住在工作人員宿舍,沒有窗戶,兩人一房或四人一房(雖然並不豪華但就沒有房租與餐食壓力)
  • 因為工作之外沒有太多生活開銷,通常可以很快存一桶金
  • 在工作之餘可以環遊世界

演出嘉賓Headliner/客席表演者 (由Agent推薦)

(有各式各樣的表演:演講者、魔術師、歌唱家、喜劇演員... 我是擔任Concert Pianist

  • 必須經由經紀公司的推薦,郵輪認可後方能上船演出。
  • 一週演出兩場夜晚的Headliner夜晚主秀的演出(航程大約是一週到兩週,所以一趟最多演出四場)
  • 主秀之外沒有其他工作,身份是旅客(跟旅客居一樣住套房、有管家,在所有餐廳用餐)
  • 不會長期在海上,每一趟行程一週到兩週,然後下郵輪再到換不同的船上演出。
  • 演出行程不固定,前一年由經紀公司安排。所以除非航程排得很滿,不然不能當作是唯一的工作。
  • 需先應徵上agent成為旗下的演出者,再看agent的積極度,是否為你安排上不同郵輪。
  • Agent沒有積極推薦,也沒有機會。
  • 有名聲的表演者,郵輪公司會跟agent點名要求安排
  • 郵輪對Headliner的種類,要求不同。事實上很少郵輪會有「鋼琴獨奏會」為晚間表演節目。大多是比較動感的表演秀:音樂劇、喜劇脫口秀、魔術、爵士歌唱等。
郵輪演出,我總是彈著古典,也彈我的創作,並與遊覽地點連結。


我的agent是英國Gary Parkes (http://www.garyparkes.com/veronicayen.html ),他們旗下有各式各樣的演奏家。而銀海郵輪後來改為不接受agent推薦,而是他們自己安排喜歡的表演者,再經由不同 agent邀約。所以都是銀海告訴agent需要我演出的航段,再從agent那邊與我聯繫。


不過近年也有郵輪直接面試古典音樂家如「弦樂四重奏」(Saga郵輪 

https://travel.saga.co.uk/cruises/ocean.aspx)、「室內樂」(荷美郵輪 

https://www.hollandamerica.com/en_US.html ),面試通過後長期駐船(合約三個月到九個月都有),表演者的身份也是旅客,不經由agent而要直接與郵輪公司面試。


最後,對海上演出工作有興趣的朋友們,這裏有份海洋工作專家Jeff寫的文章「海上薪資大公開 」:


駐船弦樂團樂師(Classical Trio / String Quartet  以月薪計

擔任所有晚間節目伴奏、會員活動、下午茶配樂等等,要能靈活編曲,符合情境與客座表演者的需要。


駐船舞者(Production Dancer  以月薪計

他們通常是郵輪上最年輕,身材最好的一群人;男舞者的身高必須有 177 公分以上,女舞者則要 162 公分以上。除了表演工作之外,有些郵輪也會要求舞者參與能和乘客交流的各種康樂活動。


客座表演嘉賓(Guest Entertainer  以週薪計  有各式各樣的表演者,經由agent聯繫。Agent也會扣除約15%的薪資。


最後的最後,我想說的是,世界很大,絕對值得你到處走走看看,以另一種方式,過一個自己想要的人生。音樂還有很多路可以走,而讓自己能走很久的,是「真誠」!

From heart goes to the hearts! 我衷心感謝這份生命中最浪漫的工作,但願自己繼續發自真心的分享音樂,因為是「真誠的心靈交流」,讓我能環遊世界!


 


早晨生活篇:

下午生活篇:

Silver Shadow 郵輪音樂會:

Silver Muse 第一場獨奏會:

, , , , ,   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