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葬禮的最高潮:Queen’s piper lament》

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世紀葬禮結束了,我感動於儀式所有細節的講究,滿滿的音樂、文化、信仰、尊嚴 … 合而為一 …  一場如同藝術般精緻的儀式。 女王的靈柩從西敏寺的國家葬禮,移至溫莎 St. George’s Chapel 禮拜,在這個細緻的哥德式教堂裡,非常多感人的時刻,尤其在最後...



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世紀葬禮結束了,我感動於儀式所有細節的講究,滿滿的音樂、文化、信仰、尊嚴合而為一… 一場如同藝術般精緻的儀式。

女王的靈柩從西敏寺的國家葬禮,移至溫莎St. George’s Chapel禮拜,在這個細緻的哥德式教堂裡,非常多感人的時刻,尤其在最後,這段蘇格蘭風笛的悲歌中,是所有情感最單純卻也將情感推至最高潮,是許多人心中最感人的一刻。

這是女王的御用蘇格蘭風笛演奏家Paul Burns的獨奏,在一切儀式結束、甚至國歌唱完後的獨自Lament悲歌”Sleep Dearie Sleep”從教堂West Door側廊響起,他邊吹奏邊走向教堂中庭Dean’s Cloister,那是女王將埋葬的地方,聲音越來越遠,消失在教堂中,好似帶著女王的肉身來到最後安息地,也在越來越細微的聲響中,與這個世界告別

雖然小聲,卻如此震撼、驅人不捨情緒,但這平靜哀歌卻同時是一種安慰,帶著女王的靈,走向最後的resting place,與她摯愛菲利浦親王同葬之處。

許多人整週忍住哀傷,都在這最後的風笛送別中泣不成聲。

整個儀式是多麼有力量的藝術,以小聲劃下句點,卻是心靈極大的震撼!

而所有的路線、取景拍攝,也都絕美如同藝術一般。(我住在蘇格蘭四年,第一次發現風笛能如此令人動容)



/

而為什麼以風笛作結呢?!了解其中歷史,更能感受皇室的用心規劃與其象徵意義!


女王一生摯愛風笛,每個早晨9:00準時請風笛師在窗前演奏15分鐘風笛(多麼浪漫的鬧鐘!)不論她住在蘇格蘭的BalmoralHolyrood皇宮,還是溫莎或白金漢宮。這個「晨間風笛」傳統是1842年從維多利亞女王開始的。據說她那年拜訪蘇格蘭高地,愛上當地風光與風笛,後來他的先生亞伯特在十年後買下蘇格蘭的Balmoral城堡做為禮物,也成為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鍾愛的住宿。甚至菲利普親王在Balmoral 跟她求婚的呢!女王與親王每個夏天在Balmoral 與家人渡過快樂時光。

去年四月菲利普親王的葬禮也以風笛走向教堂中庭作結,象徵女王也將加入她摯愛的懷抱了。這段風笛也是一個回顧,將這些歡樂的記憶,一起帶入與親王同葬之處… 每日叫女王起床的風笛,今天帶著女王長眠了…”Sleep Dearie Sleep…”


St. George's, Windsor 儀式最後的風笛

Piper Paul Burns從West Door漸漸走向Dean's Cloister... 聲音越來越遙遠...


,   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