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訪熱帶雨林的藍光蟲Glow Worm》

海的另一頭就是山,黃金海岸真是越待越精彩!今晚來到山中的世界遺產,熱帶雨林:春之泉國家公園(Springbrook National Park)的自然橋(Natural Bridge),尋找棲息在瀑布洞穴中的神祕藍光蟲(Glow Worms)。沒想到整山都是看夜蟲的人們,...


海的另一頭就是山,黃金海岸真是越待越精彩!今晚來到山中的世界遺產,熱帶雨林:春之泉國家公園(Springbrook National Park)的自然橋(Natural Bridge),尋找棲息在瀑布洞穴中的神祕藍光蟲(Glow Worms)。沒想到整山都是看夜蟲的人們,夜晚的熱帶雨林好熱鬧啊⋯⋯
沿路,導遊不斷在夜裡介紹著林中的特別植物們~


雖在熱帶,冬天的夜晚還是有點兒微寒的啦,準備進入熱帶雨林囉!(手上抓著迷你手電筒)


這是Valentine's tree「情人葉」,導遊說,情人老是以愛讓人受傷,年輕的葉(下方)是漂亮心型,年長的葉受傷後都是破洞,心碎啊⋯⋯

這兩株是「水樹」Water Vine, 據說裡面真的是水,可以喝的水呢!

我本來以為來看滿山螢火蟲Firefly美景,但其實藍光蟲完全不一樣呢!Glow Worms只存在南半球,不會飛,只有幼蟲才發不會閃的藍光,目的是覓食。且他們會吐出如珍珠眼淚般的細絲在四周,黏住獵物用以達飽餐。
數月之後他們便會進入「蛹期」,破蛹而出的成蟲像蚊子一樣,可是成蟲沒有嘴,在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後便會餓死。
而北半球的Firefly螢火蟲的生命有四階段:卵→幼蟲→蛹→成蟲,有翅膀能飛,只有成蟲會發閃閃綠光,為的是求偶傳宗接代。

夜裡導遊不斷提醒,藍光蟲生存條件是:潮溼、黑暗和氧氣,因為對光非常敏感,只要感受到光線就會以為是白天而停止發光,造成無法進食而餓死,所以每人發一支小手電筒只能照路,不能照藍光蟲。

我滿心期待與他們相遇,當越接近洞穴,瀑布聲也越來越響亮,直到導遊要大家把手電筒全部關掉,眼睛向岩壁上望:天啊!藍光蟲猶如沿路伴隨的那數不清的滿天星斗,美麗的光令人想落淚啊⋯⋯


最後,每人都拿到一張證書,一趟熱帶雨林的夜蟲之旅,讓我更珍惜這個難得的土地:黃金海岸!

   

PS. 我在美景前無比感動好想直播,但是:1. 夜裡什麼景也錄不出來,2.國家公園裡完全無訊號啊⋯⋯ 只好努力用腦紀錄下來⋯⋯

, ,   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