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童心與浪漫,維若妮卡的玩具鋼琴》Muzik雜誌2012年九月,大師進行曲專訪

Muzik古典音樂雜誌2012年九月號「大師進行曲」專訪 當期的雙封面與目錄 玩具 鋼琴 (Toy Piano),一個既陌生又熟悉的名詞,精巧的外觀,童話般的比例,叮 叮咚咚的可愛聲響,如同音樂盒般的音色,在台灣,從來沒有人想過...


Muzik古典音樂雜誌2012年九月號「大師進行曲」專訪


當期的雙封面與目錄




玩具鋼琴(Toy Piano),一個既陌生又熟悉的名詞,精巧的外觀,童話般的比例,叮 叮咚咚的可愛聲響,如同音樂盒般的音色,在台灣,從來沒有人想過,這樣的玩具樂 器也能拿來作為正式演出使用,鋼琴家維若妮卡純粹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發現這 項特殊的樂器,並在音樂會中使用,每回玩具鋼琴一現身,總能吸引現場觀眾目光。 維若妮卡的玩具鋼琴,不僅蘊含著童心與浪漫,同時更有著高度藝術性,維若妮卡所 演奏的玩具鋼琴,是真真切切地完成了一場雅俗共賞的音樂使命。

當「謝勒德的鋼琴」現身生活
如果卡通史奴比好友謝勒德── 是的,就是那名腦海裡只有貝多芬的男孩── 的那台小小鋼琴出現在現實生 活中會如何?玩具鋼琴最開始被創造出來的原因,是發明者Albert Schoenhut為了在聖誕節時,讓爺爺奶奶爸 爸媽媽們買禮物給家中小孩時使用的,也由於體積大小的限制,琴鍵無法像真的鋼琴般有108鍵,最剛開始的 18鍵拓展到現在的37鍵,造型非常多樣化,可愛、仿真、鮮艷色彩、直立式、三角架都有。自美國作曲家約 翰‧凱基(John Cage)為玩具鋼琴寫了《玩具鋼琴組曲》(Suite for Toy Piano)之後,才讓世人開始討論這 項樂器,並發掘其可能性。維若妮卡說,《玩具鋼琴組曲》非常好聽,速度很慢,有「禪」的意味在其中, 因為玩具鋼琴構造的特性,本身無法像鋼琴般有延音效果,因此,約翰‧凱基在這首曲子裡讓每個音唱久一 點,藉以表現「禪」和玩具鋼琴音色的特性。


玩具鋼琴的童話城堡
當世人開始正視玩具樂器、並為它作曲時,玩具鋼琴仍舊不是一項 非常普及的獨奏樂器,大都是和電腦音樂結合,成為音樂的一部 分,或者是和打擊樂器合作演出,「因為這樣的聲音,有時候是較 為單一的表現,聽久了,也會有一點累。」維若妮卡笑著說,她 太晚發現這項樂器,約莫是2011年的十月,至今不到一年的時間, 她上網瀏覽,看見玩具鋼琴的介紹,不僅有許多作曲家專為玩具 鋼琴作曲,甚至也有玩具鋼琴音樂節,而有位華裔的鋼琴家陳靈 (Margaret Leng Tan)更可說是全世界首位玩具鋼琴家,也錄製了自 己的玩具鋼琴專輯《玩具鋼琴的藝術》(The Art of the Toy Piano) 她是約翰‧凱基的學生,本身也有茱莉亞音樂院的鋼琴學位,在約 翰‧凱基嚴格的訓練之下,她把玩具鋼琴玩得非常出色,不僅受到 樂迷肯定,也使得玩具鋼琴成為一種風潮。




請聽:Veronica的改編<鵝媽媽組曲~陶瓷皇后>

請聽:Veronica改編<春>,玩具鋼琴X iPhone



















,   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