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愛中的光明, 音樂的醫治力量~我在惠明盲校的一天

私立惠民學校以主愛帶著孩子們 踏入惠明, 是一片和諧喜悅的氣氛... 以好多音樂教育孩子們  惠明學校是國內 24所特殊教育學校中唯一私立的。民國45年由董事長陳淑靜女士(Ms Ruth Chen)創立, 招收對向是中低收入戶之學齡孩子, 有視障, 或是視障與多重障礙的學生...

私立惠民學校以主愛帶著孩子們
踏入惠明, 是一片和諧喜悅的氣氛... 以好多音樂教育孩子們 
惠明學校是國內24所特殊教育學校中唯一私立的。民國45年由董事長陳淑靜女士(Ms Ruth Chen)創立, 招收對向是中低收入戶之學齡孩子, 有視障, 或是視障與多重障礙的學生。迄今已逾半個世紀, 現有約150名學生, 所有的食住生活與學習, 全由惠民學校接受各地幫助所得。
陳淑靜董事長她說:「唯有與我們一起經歷的所有惠明人才知道這是一條不容易的路!」(photo by 戴于舜)


踏入惠明, 是一片和諧喜悅的氣氛... 午覺結束的鐘剛打, 看見學生們一個搭著一個的肩膀一同走出校室, 他們有秩序, 又面帶著笑容的, 一步步踏入地下室禮堂:參加下午的卡拉OK時間!
這是一個大家都十分喜愛的時段, 先是放熱舞音樂讓大家自由暖身, 然後大家一起唱歌...
我們先拜訪董事長與校長, 當天正好也有日本NHK為了記錄陳淑靜女士的做為而前來拍攝。這一天, 我與主辦人一起來到惠民, 來討論為他們慈善演出, 還有最重要的, 要來看看這些孩子~

左:哲沅 他彈鋼琴,他彈得好得去年去參加了李斯特國際鋼琴大賽!
先是遇到哲沅, 他十七歲看不見又重度智障與自閉,但是他彈鋼琴,他彈得好得去年去參加了李斯特國際鋼琴大賽!我們聽他與另一位同學一起四手聯彈蓋西文的前奏曲, 這是一首很快的樂曲, 有很多兩位彈相同音階的樂段, 這種遇到相同又快速的旋律要兩人完全合在一起, 是特別難的, 就儘管是音樂家也要很多的練習, 但我看著他們的演奏簡直目瞪口呆... 我曾看過很多盲人精湛演奏十分感人, 但他們還有重度智障... 是什麼樣的愛讓他們能如此燦爛的演奏...?
四手聯彈蓋西文的前奏曲 (photo by 戴于舜)
然後我去握他們的手, 告訴他們好棒, 然後自我介紹... 我是:'Veronica', 才一說完我就不好意思了起來, 這麼難記的名字, 我平日遇到的人們很多都懶得記我的名字了, 結我他們就一個一個音結的重復著:ve-ro-ni-ca... 然後把我的名字記了起來...
四手連彈與小提琴合奏莫札特!
我與文貴合奏了Moon River與 I Can Fly
然後我遇到拉小提琴的文貴, 他二十六歲,排灣族原住民,也看不見又智障,他問我要跟他合奏什麼?他說流行歌他都會.... 啊~可是我都不會!然後我想到了:Moon River。於是我們就一起合奏Moon River! 文貴他的音非常準, 只要有聽過的都會拉... 我真是覺得不可思議, 平常很多聰明的學生學了許久的小提琴就是拉不準, 更不可能將聽過的旋律就拉出來...
文貴的音好準, 而且聽過的歌都會拉呢~
(photo by 戴于舜)
我真覺得與文貴的合奏非常的享受!突然腦中浮出一個旋律, 我就問他:’文貴你知不知道有一首歌, 歌詞有I can Fly的’?他說, 妳彈給我聽啊?我才彈一句, 他就開始拉, 然後我們就開始合奏... 到了中段, 文貴還摧我:’喂!妳現在要間奏啊!鋼琴現在有間奏’!於是我就編了一段間奏, 一結束他立刻接進來, 之後他還告訴我, ’這首不叫 I Can Fly, 這首叫 ~ 揮動翅膀的女孩啦!’其實這整個合奏都是文貴在教我... 我邊彈邊是感動, 這是我生平最特別的一次rehearsal! 
然後我們再去看惠明的小合唱團, 他們一開口我又嚇到了:哇!好有厚度的美聲啊~!再聽下去更是吃驚.... 每一句都唱義大利文...
惠明小合唱團:渾厚的美聲, 而且竟然都唱義大利文
離去前我跟文貴握手道別, 他很開心的給我一個kiss然後說:Byebye, ve-ve-ve-ro-ni-ca...!
這是一個令我難忘又感動不已的下午, 看到創辦人陳女士發自內心的奉獻心與無比的愛, 以主愛教育帶領孩子們, 看到每一個生命是如此珍貴的被呵護著, 被珍惜著, 看到音樂如此強大的力量, 還有看到孩子們真心的笑容...
~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 看見自己的責任~
我在與文貴合奏的樂聲中, 這曲'I can fly', 似乎聽見了他的飛翔....
音樂會策劃人許先生, 惠明董事長Ruth Chen與Veronica, 在惠明學校

 音樂會實況:

  14 

You Might Also Like

14 comments

  1. 專注就有力量.他們把專注力集中在一點上.所以有不可思議表現   :)   他們智力上或許比一般人差了一些.但心沒有障啊.他們可以把注意力集焦在他們喜歡的東西上面

    回覆刪除
  2. 好棒的分享 
    我常想  如果科學家
    能把彈出的聲音  經由電腦自動轉成樂譜的話
    也許  文貴  他們也可以創作
    我是說  他們的創作也可以跟別人分享
    別人也可以一起彈 ;)

    回覆刪除
  3. 透過文字,完全能感受到當時的感動~

    回覆刪除
  4. 好感動,好溫馨!!

    回覆刪除
  5. @};- 好棒好美,以馬內利 @};- 願你永遠美麗、心想事成 @};- 那天在臺北有演出?

    回覆刪除
  6. 透過妳精彩的文筆  我第一次瞭解到陳董事長的偉大  看到這些身體有先天缺陷的孩子們  發揮出他們的天份和努力  這其中隱含著太多的愛與關懷  謝謝妳的參與和付出  妳和惠明學校的師生都很偉大  贊美妳  God bless you~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啦~ 我只是其中那瞠目結舌的旁觀者,  真正偉大的是董事長, 是陪惠明一路走過的人們... 希望自己能為他們盡一點點心力... 很開心見到您來訪喔 ^^

      刪除
  7. 恩賜都是從上帝來的
    李白都知道天生我材必有用
    (他沒聽過上帝呢! 只是愛上上帝創造的一輪明月! 因喝醉酒意外 其實一點都不浪漫呀!)
    我在動物頻道觀看到造物主的奇妙偉大(誰知道出生像隻壁虎的熊貓 長大會像會動的玩具!)
    維卡在惠明學校親眼見證到神的奇妙 維卡更為有福!
    願上帝賜福妳 讓妳透過音樂分享神的恩典!
    ---施比受更為有福! 比樂善好施更貼近真理!

    回覆刪除
  8. 謝謝Veronica的分享, 讓我們知道主愛無所不在!

    回覆刪除
  9. Angels are flying. You are all blessed.

    回覆刪除
  10. 愛潛水的人魚公主2011年3月3日 下午5:42

    VERONICA 妳回台灣囉! 看了妳歐遊的音樂演出文章有一段時間了,這次到惠明學校,我可以了妳所感受到的,之前也在一次演講裡看到惠明的孩子合唱一首感動的歌曲,妳的造訪和音樂給了孩子很多的安慰,我之前在英國LECISTER UNI.唸書時,也遇到了來自台灣在英國進修鋼琴的學生,跟妳一樣有著超脫的音樂氣質. 很美.

    回覆刪除
  11. 令人動容的一篇。音樂能穿透人性與良善。

    回覆刪除
  12. 很棒, 把愛心分享出去, 能量不斷傳遞, 世界也就不一樣了! 呵 =D>

    回覆刪除
  13. Ha, I am a genius in business, but a retard in mus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