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卡拉第的繽紛地中海風情

史卡拉第 (1685-1757) Scarlatti    早期的方型鋼琴  Player Square Piano (法國的鋼琴) 攝於倫敦皇家音樂願鋼琴博物館 Scarlatti時期的音樂音域不廣, 因為當時的樂器琴鍵還很少呢!不過Scarlatti...

史卡拉第 (1685-1757) Scarlatti 
 

早期的方型鋼琴  Player Square Piano (法國的鋼琴) 攝於倫敦皇家音樂願鋼琴博物館 Scarlatti時期的音樂音域不廣, 因為當時的樂器琴鍵還很少呢!不過Scarlatti在少少音域裡創造出燦爛的音樂世界!


與巴哈和韓德爾同年出生的史卡拉第(1685)生於義大利拿波里的一個音樂家庭,33歲他為葡萄牙皇室工作而搬到葡萄牙首都里斯本,43歲時之後又隨著嫁到西班牙的葡萄牙公主Infanta而遷居於西班牙首都馬德里,是皇室的樂師。Infanta公主之後成為西班牙女王,史卡拉第就一直留在馬德里為她工作直到終老。


拜訪葡萄牙里斯本的皇宮, 城牆邊可以俯瞰全市, Scarlatti曾在此擔任宮廷樂師


史卡拉第一生最重要的音樂作品就是這555首鍵盤奏鳴曲,當時都是為大鍵琴所作,是單一樂章的二部曲式(Binary Form:即由兩個長度相當的樂段組成,而第二樂段常為第一段之擴充,以延續為盡之意。)

在音樂院的琴房用大鍵琴練習Scarlatti Scarlatti的555首鍵盤奏鳴曲都是為大鍵琴所作的 

十月26日是Scarlatti的生日,他似乎不是最有名的音樂家,但他的音樂卻令我著迷,所以我時常以他的奏鳴曲為我的獨奏會開場。史卡拉第因為出生於義大利又長年在西班牙與葡萄牙居住,他的音樂風格融入義大利的歌唱性與西班牙的舞蹈性,音樂語言有文藝復興的單純與巴洛克的裝飾性,既清新又華麗,是一位融入多樣地中海風情的音樂家。

Scarlatti手稿 

與巴哈一樣,史卡拉第的樂譜手稿並沒有強弱記號或者是速度的標記,於是演奏者有極大的自由空間來詮釋他的樂曲。以下是兩為我所敬愛的鋼琴家:LipattiHorowitz所演出的史卡拉第奏鳴曲K.380。聽聽他們的詮釋是不是很不同呢?


兩位鋼琴大師的版本很不同而且我都非常喜歡,最後也放上我自己的演出,同樣是史卡拉第作品K.380!這是去年在美國休士頓鋼琴獨奏會的實況錄影。大家是否可以聽出,史卡拉第的音樂,真的給演奏者無比大的自由詮釋空間呢?

Veronica 演奏Scarlatti奏鳴曲K.380,  2008美國休士頓獨奏會實況錄影

,   25 

You Might Also Like

25 comments

  1. 以前聽了傅聰演奏的史卡拉第專輯CD, 感覺有點空靈的美, 感動之餘還特地去買了鋼琴譜來彈彈呢!

    回覆刪除
  2. 我也正在練史卡拉第ㄉ曲子,在這裡找到許多彈奏ㄉ靈感! ;;)

    回覆刪除
  3. 好美好美~好高興在這裡聽到妳的演奏,和寶寶一起欣賞~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謝謝你還與寶寶一同分享喔! 期待有機會能邀請您全家福來我的音樂會喔!!!
      may you have a wonderful autumn time!
      warm bless from Veronica www.veronicayen.com

      刪除
  4. Lipatti與Horowitz所演出的史卡拉第奏鳴曲,聽起來的聲音是一種很標準很準確的彈奏技巧,在音樂情感上的表現很流暢舒服
    Veronica 演奏Scarlatti奏鳴曲,給我的第一個感覺是像"跳出籠子的兔子",自由自在無拘無束,有即性演奏般的"驚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跳出籠裡的兔子  這比喻真是可愛啊 ! 謝謝小郭這麼認真的聽我的演出喔!!!
      may you have a wonderful autumn time!
      warm bless from Veronica www.veronicayen.com

      刪除
  5. 非常完美ㄉ詮釋~ =D> @};-
    早期偶聽ㄉ是 Horowitz in Moscow 的版本, 很精確卻有些bored
    你ㄉ版本 活潑稍快 有空靈ㄉ美感
    和聲共鳴ㄉ處理 獨特而漂亮 爬音起伏生動而流暢 跳躍音符ㄉ律動活潑 強弱變換對比具有戲劇性ㄉ張力
    這是有生命力與情感ㄉ詮釋~
    :)
    大鍵琴因結構關係 無法表現大小聲與漸強漸弱
    若Scarlatti此曲專為大鍵琴而作 是可忽略這兩項ㄉ
    也因此有更大ㄉ想像空間 來演奏與詮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ㄚ舍這麼用心的聆聽... 大師們的演奏給了我許多啟發, 也讓我知道音樂的路真是永無止盡, 但也因此更令人神往... 我會繼續努力喔!

      刪除
  6. 雖不懂音樂
    但想回應的是你彈的聽起來
    較輕柔 快樂 跳躍
    配合投入的身影
    賞心悅目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感謝Lion您的留言... 音樂是條漫長的道路, 我還有好多要學習呢!期待能有更多能與您們分享喔!
      may your beautfiul dreams come true~
       
      warm bless from Veronica www.veronicayen.com

      刪除
  7. :x 彈奏的好.優秀..令人喜歡...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台常常來訪喔!祝你有個美好的秋天~

      刪除
  8. 里斯本皇宮那張是聖喬治吧? 我搭黃色電車經過過
    音符的飄浮 伴隨史卡拉第人生的遷移
    始終帶著鹹鹹的地中海海風   以及音樂的甜美溫柔
    傳頌到妳的漫妙雙指彈奏之間

    回覆刪除
  9. 妳的演出讓人有清新淡雅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Tyler!! 期待有機會能邀請與您全家福來我的音樂會喔!

      刪除
  10. 感謝 主
    美哉,
    服侍的善工,是 上帝所歡喜的。 @};-

    回覆刪除
  11. blog網址太長請用網站轉址,減短你又臭又長的網址哦
    fol網站轉址 88u網站轉址 ii9免費轉址 ioca網站登錄 

    回覆刪除
  12. 請問彈奏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琴建議使用哪一個樂譜版本?原因為何呢?
    Thanks.

    回覆刪除
  13. Veronica 妳好 :
    明年想要申請 Royal Academy Of  Music 的聲樂研究所 ~
    想請問一下  演奏文憑和演奏碩士的不同 及 在London的生活費及學費約多少英磅 ~? 
    再麻煩您幫忙解答 ~  非常謝謝妳喔 !!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演奏文評與碩士都是研究所課程,  一個是Diploma一個是master, 申請的時候演奏的部份是一起audition的, 但是碩士是在術科考試通過之後, 還要另外再audition論文能力, 是簡短的interview加上繳交英文論文. 所以門檻多了一關

      diploma要求英文程度是IELTS5.5, 碩士是7.0, 我先上了diploma之後再修master, 我基本上覺得皇家的master非常值得因為課程比較豐富, diploma每週只有主修課與一堂大班課, 還有許多音樂會和不定期的大師班, 但是master是除了這些之外還有許多討論課程, 比較可以用腦, 當然演奏的程度要求兩者是都一模一樣的! 不過英國的diploma就叫演奏文憑, 與歐陸德法系統的學歷承認不同, diploma不能直接當作是master喔! 碩士文憑還是要申請master degree才是!
      兩者的學費都一樣 ! (所以我會覺得master比較值得, 但比較累得多!!) Royal Acadmey of Music在倫敦算是學費較高的, 一年大約一萬六左右吧 (不過有每年調漲要再查一下喔!!)
      不過我真的非常enjoy在Royal Academy學習的時光, 那是一個學音樂的好地方, 祝你一切順利喔!

       

       

      刪除
  14. ♥ღ Rachel~氣質熟女ღ♥2009年11月11日 下午1:27

    謝謝有影片可觀賞... 真是精彩萬分!!  =D>

    聽看氣質優雅的美女彈琴真是賞心悅目ㄋ :x

    回覆刪除
  15. 透過妳的文章才知道有史卡拉第這個人呢
    (見識不廣請多包含 :P )
    喜歡妳的裝飾音,感覺很輕巧

    回覆刪除
  16. 來你格子逛總能聽到曼妙的樂音讓人放鬆~~
    對於音樂的詮釋,妳獨特的風格讓人喜歡親近...

    回覆刪除
  17. 影片音效不是很好.......不過妳彈得真的很棒..... =D> =D>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