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非洲~利比亞Leptis Megna的古羅馬風華~

在Legpis Megna古羅馬遺址,一個居民的房間,我正坐在‘柯林斯’風格的柱頭上 郵輪離開了馬爾他,經過一個夜晚的航行,一早,我們停泊在北非,一個我從未造訪過的國度:Libya Tripoli(利比亞的Tripoli大港)。 對於全新國家,其實...





在Legpis Megna古羅馬遺址,一個居民的房間,我正坐在‘柯林斯’風格的柱頭上
郵輪離開了馬爾他,經過一個夜晚的航行,一早,我們停泊在北非,一個我從未造訪過的國度:Libya Tripoli(利比亞的Tripoli大港)。
對於全新國家,其實不知道該從何想像起?!但是郵輪上的考古演講讓我慢慢認識即將造訪的古城:Leptis Megna(大萊普提斯)!據說它是所有羅馬帝國的遺跡裡保存最完好的其中之一,它占地大,建築澎湃豪華,從遺跡中可以回歸1800年前繁榮大城的生活樣貌,且它在1982年被列為世界遺產...。


下船前,我在服務台看見給我們演講的考古學家正在激烈的溝通著:原來,他較晚交上護照,利比亞不容許他進入這國家。考古學家不斷解釋著,這個古城有多令他期待,是這輩子非踏上不可的遺址,且出入其他國家從沒這種問題... 但規定就是規定,最後,他遺憾地留在船上,而我與好友音樂搭擋Yi隨著眾人下郵輪,果然,深深感受這國家「不太一樣」!!
一出了船,就有幾位身著綠色制服的「保鏢」跟隨著我們,不像之前的西班牙或馬爾他,在這裏,我們不能自由走動,大家得按照路徑上車,而且車上還有另一位綠衣「保鏢」(還帶著槍呢),隨時「看管」我們的一舉一動。我與Yi當然選個離他很遠的位子坐下,開始了這趟旅程。(綠衣人整路跟著我們,但看他身上有槍人家才不敢拍啦!)
因為大港Tripoli離「大萊普提斯」遺址有約130km的車程,我們得在巴士上很長的時間。雖然隨身綠色保鏢很恐怖,但是隨車導遊很可愛,他一開始就要我們望向窗外,驕傲的說:'其實我們可以種植很多農作,you see, we have te-li--s (trees)!' 導遊帶有阿拉伯腔的英文,讓氣氛輕鬆了許多,而且望向窗外那令他驕傲的'Te-Li--s'(trees),天啊!我與Yi笑了出來,看似幾株非常可愛迷你的小盆栽插在一片黃土上啊!果然,在非洲,一點點的綠蔭,都如此受到珍惜呢!
Veronica on Cruise,Libya Lepis Megna 10th June 2006 102 路上的大卡車都是戴「駱駝」
人們的居家,沒有設計與雕飾,就是四四方方的盒子。
在他們的高速公路上,眼見窗外的「大卡車」,我與Yi大呼小叫的,因為他們載的東西真是不一樣啊!!比如說,一輛接著一輛的,整車的駱駝,實在是在歐洲、在台灣都沒看過的景象啊!除此之外,他們的建築物也不太一樣,似乎很「平淡」,沒有西班牙的色彩繽紛,也沒有馬爾他的雕花陽窗台,每間建築都平平的,四四方方的,沒有設計,真的是不同的政府下,呈現不同的文化!
終於到了Leptis Megna(大萊普提斯),巨大的古羅馬遺跡,果然還沒踏進,就已為廢墟的壯觀龐大而驚呼讚嘆!導遊帶著我們,邊走邊帶著笑容、驕傲的介紹著:「Leptis Megna自西元前一千年,斐尼基( Phoenicians)殖民者在地中海邊建城,公元前4世紀,迦太基(Carthage)成為地中海強國時,此城也因此非常繁榮。早在公元前111年,Leptis Megna便已是一座獨立城邦,但在名義上仍然屬於迦太基,直至公元前146年併入羅馬共和國的版圖。很快的,Leptis Megna發展成為羅馬帝國,北非的大城與貿易據點。
岩壁與柱式錯落,可以想見之前宮殿之壯闊
我與Yi在Market Place, 後方是導遊助理,也許很少見到沒包頭巾的女生,似乎一路上總盯著我們看... 
入口處的Arch of Septimus Severus
Legtis Megna居民的家   
整座大城,都是Severus在位時,親自建立起來的。它龐大的格局、精緻的細節,完全呈現出城的繁華。
大浴場旁的warm room, 遠古就有三溫暖設備呢
從入口Severus(塞維魯)門,我們進入了這傳奇盛大的古遺跡。導遊繼續介紹著:「在公元193年,土生土長的Leptis Megna公民 Septimus Severus(賽普帝米烏斯˙塞維魯)成為羅馬帝國皇帝,他努力建設自己的家鄉城市,Leptis Megna由此開始進入極盛時期。」我們踏在兩千年前的石頭路上,我們經過了居民的家,仔細觀察了1800年前的水道系統實在佩服呢!也到了市集Market Place,看到一個個小店家也都鑲有精緻雕花。又走到羅馬浴場Roman Bath,不只有大浴場、旁邊還有暖房、冷房,原來遠古時期就有三溫暖的享受啊!看到這些「享樂」的設備,更能想像這城市必是經歷過長期經濟繁榮且生活安定的興盛期
在Leptis Megna最令人歎為觀止的,就是Serverus Basilica(以塞維魯皇帝為名的大教堂)與Amphitheatre(圓形劇場)。大教堂因為一排排的柱式環繞,柱子高大氣勢磅礡,且Corinthian柯林斯式的柱頭,將它襯托更為華麗,置身其中,完全臣服其壯闊!而由當地富商所建造的圓形劇場更是整座城的高潮,因為它就挨在地中海旁,它的大器與細緻,與蔚藍海的襯托,是人間罕見的舞台啊!羅馬的劇場一開始是為了獻給眾神而演,但後來,偉大的希臘羅馬戲劇家的喜劇與悲劇,翻譯為拉丁上演,使得劇院的存在,更為「大眾」所喜愛。
一整排的柱子,可以想像兩千年前這座Severus大教堂的壯觀與大器 
Severus皇帝的教堂,至今柱上還留有華麗的雕花。讚嘆於他的精工細琢之餘,想像兩千年前,整座建築都是如此華麗,甚至整座城都是這樣精緻~ 
柯林斯柱頭在Leptis Megna遺址各處都是。

 


圓形劇場Amphitheatre,我走上舞台,它真的很巨大,而且其富麗堂皇也讓我震撼!
Veronica on Cruise,Libya Lepis 沿著地中海岸蓋起的圓形劇場,古人享受娛樂、也享受美景的環繞
 華麗拱形迴廊上,都是希臘神話的蛇髮女妖Medusa的雕像

Veronica in libya_Beautune with Medusa 蛇髮女妖的浮雕,在Leptis Megna到處可見,是牆上最重要的裝飾
很難想像,這麼興盛、風華絕代的繁榮大城,在西元640年,阿拉伯人征服了Libya後,慢慢被遺棄。約在西元一千年,這座曾經意氣風發的古城,竟然消失在人們的記憶裡、塵封在沙堆之中。直到1930年,義大利考古學家們找到此遺跡,驚奇的發現這一大座富麗堂皇的古蹟,也許也因一千年的塵封,使得遺跡少經歷了許多的人為破壞,成為古羅馬遺跡中最完整的一座。
這趟旅程,我踏在歷史的石階上一步步慢慢揭開這神秘古城的面紗。離開前,我與Medusa蛇蝎女妖雕像合影。此浮雕似乎是古城最重要的裝飾形象,遍佈各牆面迴廊。Medusa(美杜莎)在希臘神話故事總有「極度醜怪的女子」之意,但也有另一個正面的象徵:「用來抵禦邪惡的力量(to protect evil spirits)。」
當我回到郵輪,甲板上陽光正好,所有旅人們換上短褲泳裝的享受著日光浴。郵輪向希臘航行,而這希臘神話故事的Medusa縈繞在腦中... 也許,古城在今日還能如此完整呈現出古羅馬的風華,正是因Medusa裝飾遍佈其中...!?to protect evil spirits...!?塵封了千年,直到二十世紀再次呈現在人類面前,也許曾經的消失,是未來能亮麗再現的最好方式...!?
望向遠方,船尾的白色泡沫不停歇的為海面畫上華麗花邊,航向希臘,航向更多神話故事與人類文明的記錄... 滿心期待,正如海面上那白色泡沫一般,不停歇的雀躍著!
DSC00990 
Veronica,於地中海上,航向希臘

, ,   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