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光中的遠古傳說~馬爾他

Hager Qim, Stone Builind in 3300BC Traditional Maltese Stone Wall 這個只有四英哩長的迷人島國 ,  是漂在地中海上堅毅又高貴的古老岩塊 . 上下連接歐洲非洲 , 左右又貫通歐洲與中...


Hager Qim, Stone Builind in 3300BC

Traditional Maltese Stone Wall



這個只有四英哩長的迷人島國
是漂在地中海上堅毅又高貴的古老岩塊.
上下連接歐洲非洲, 左右又貫通歐洲與中東,
這天然的地理方位, 為馬爾他孕育了豐富的多樣文化吸收與融通:
馬爾他語來自古代的西西里文字,
加入法語, 義大利語的字彙, 而文法結構卻受阿拉伯語言影響,
成為自成一格的文化. 然而這種地域處境,
也讓馬爾他幾乎歷經了所有歷史上的風雨災難:
早自羅馬帝國, 拜占庭帝國, 奧圖曼土耳其的侵略, 十字軍東征,
拿破崙佔領, 大英帝國, 西特勒強權
馬爾他全在這些歷史故事裡面上演

然而, 遊走在如今的馬爾他共合國, 卻並沒有一種滄桑, 流離的感受!
在城裡, 人們時常說的一句諺語就是:
‘All that is well ends well’~(所有美意中有美好結果)
在這趟旅程中, 我探究了這股高貴生命力的源頭~

郵輪漸漸駛進Valletta港口(地中海上最大的海港就在馬爾他的Valletta)
我們在甲板上, 望著蔚藍海洋上的黃色島嶼與城牆慢慢進入眼簾,
駐船樂團奏著愉悅的黏巴達, 隨著太陽的熱力, 我與眾旅人面向島嶼歡欣舞蹈歌唱!
下船後, 巴士帶我們去領受傳說中大自然的藍光:
Blue Grotto(藍洞), 散在海岸邊的奇樣岩窟, 形成自然的石洞!
清澈幾乎見底的海水, 在地中海的美好大太陽的照射下,
所有水面上的蔚藍又反照在洞中, 泛回我們身上!
乘著小艇, 我沉浸在乾淨藍光之中, 心中也泛出一絲透明的光亮,
Add caption
Add caption
海岸邊的藍光裡, 開始了我的探索~

進入藍洞囉!




Blue Grotto

位於海邊的石頭建物,Hager Qim, Stone Builind in 3300BC



西元前3300, 在藍洞不遠處, 已有不知名的人類, 蓋起殿堂:
Hager Qim (Stone Builind) 早於英國圓形石柱(Stone Henge), 也早於埃及金字塔!
人類紀錄裡的第一座石頭殿堂竟然就在小島馬爾他,
就在這片蔚藍的海岸旁的小丘上!
遠古的人類(也許是漁民或農夫), 以至今還難以想像的技術, 運用當地的土黃石材, 以天然的石頭形狀, 一塊塊的相互堆砌, 成了這座圓形神殿區.
歷經五千多年的天然災害, 竟然還能存在我們面前!
整個Hager Qim區曾有二十三座小石殿,
只有重要人士才能住在殿中, 而住在殿外的平民們大約有六七千人.
雖然考古學家們不能確定神殿的確切原因與用途
但自遺跡中推敲出, 這是一座頌讚大地之母之殿, 也或許是一座墓地!?
遠古的人類相信自然法則, 而母性的生育能力開啟新生命,
所以長時間為古人類所敬拜!
石殿中有許多房, 其中有多處洞穴, 是獻祭時所用的窟.
根據留下的遺物, 全是動物作為牲品, 沒有人類為祭物.
除此之外, 還有殘缺的雕像, 看出五千年前描繪的大地之母是壯碩又肥大的!
渾圓的臀部與粗短的大腿, 來自人們對她生育力之景仰,
與後來父系社會的女性價值與形象完全不同!
石殿面向東南方, 能吸收最多的日照陽光,
馬爾他的這座古文明, 不受任何其他文明影響而自成一格,
但到底是哪種文化何種人類落腳於此? 蓋出她們自己的文明, 至今還是個謎!




在馬爾他的另一座石頭神殿Tarxien中, Mother Earth is huge!

Maltese Balcony


回到馬爾他的首都Valletta, 我享受著陽光下的舒適漫走,
Valletta的所有建築全是黃色的牆, 居家凸出, 寬闊的陽窗台,
似乎要邀請地中海的太陽光也填滿屋的每個角落!
在主要的街道上遊走, 一點兒也沒有交通的阻擋,
也沒有初訪新城市時的疏離感.
教堂與店家住戶相間, 淡淡的天主教氣氛散在空氣中,
非常的閒適自在!
走著走著, 總在轉角遇見雕像聖保羅!
曾經, 聖保羅是馬爾他最早期的旅人, 在此傳教!
雖然之後歷經多方外族強權及宗教文化的侵蝕,
馬爾他至今還是天主教國家.
此外,中世紀時期的聖約翰騎士們也駐紮於此!
(騎士們來自歐洲各地的貴族或富裕人家, 1099年受耶路撒冷的指令, 照顧各地的朝聖人民. 而十字軍東征時, 成為保衛天主教抵抗伊斯蘭教的衛兵, 其精神沿用在之後的西洋文學與藝術中, 代表高貴堅貞, 騎士精神是中世紀時期的高尚象徵!)
1524, 聖約翰騎士們受神聖羅馬教廷之託, 長駐馬爾他,
並建蓋環島城牆與高塔, 塔上的視線相連, 讓騎士們能互相守望!
至今, 這幾塊島嶼上, 除了環島城牆, 還豎立著三百六十座教堂!
我走到了Barraca Garden, 這座由義大利騎士們蓋起的花園,
噴泉與古典柱式神殿 處處洋溢著義大利風情!
放眼望去, 又是一片蔚藍海洋的環抱,
我在藍光中, 感受這塊黃色的土地的高貴靈氣
這著時是個迷人的地方,
‘A city built by gentlemen for gentlemen!’

St. Paul

可愛的Maltese公車

看到我的郵輪囉!


Italian Knights' Garden

日漸落下, 我 帶著清新的愉悅感受, 慢慢走回船,
一路上, 穿梭在乾淨, 整齊的小巷,
突然, 教堂敲起了晚鍾, 鍾響將空氣渲染著宗教氣味, 望著眼前的聖彼得雕像,
我心中響起了昨晚為John 伴奏的The Lost Chord(迷失的和聲, 一首藝術歌曲. 在船上, 我除了與Panopoly合奏外, 還替來自倫敦皇家歌劇院的男中音John Morgan伴奏)
歌詞描繪著一位管風琴師迷失在音樂的完美和聲中, 並在其中看見神的國度:
‘My fingers wandered idly over the noisy keys;
I know not what I was playing,
Or what I was dreaming.
But I stuck one chord of music,
Like the sound of a great Amen.
It seemed the harmonious echo from our discordant life,
It linked all perplexed meanings into one perfect peace.
It may be only in heaven, I shall hear that grand Aman.’
(我的手指在琴鍵的聲響間遊走, 我不知道在彈什麼, 也許我在作夢!
但我迷失在音樂的和聲中, 如同一個祈禱聲阿們,
像是不和諧生命中的和諧回聲,
它將所有複雜的生命意義串聯成一場完美的寧靜和平,
如同只有在天堂中, 才能聽見的崇高阿們!)

石殿, 聖保羅, 騎士精神, 在一片澄靜的海洋擁抱下,
馬爾他的遠古傳說, 化為我心中一聲藍色的鍾響: 寧靜和平, 如同只有在天堂中,
才能聽見的崇高阿們,
一聲永不退色的阿們!


Veronica 5302006 地中海上 航向希臘


, , , , ,   40 

You Might Also Like

40 comments

  1. 致so BROWN的"健康美女"---Veronica,
    現在您的文章不只有音樂藝術或旅遊而已哦,還可以"考古"呢! 

    回覆刪除
  2. 最和煦的地中海陽光正是六月時節,與妳分享了馬爾他的迷人景緻,也邀妳共享東歐行的音樂感動。 :)

    回覆刪除
  3. 獵人狂想曲-穿裙子的獵人2006年6月11日 凌晨2:08

    Veronica 5月30日2006 地中海上 航向希臘

    這張照片讓我回想起10年前,在Italy流浪的其中一段,由Sadinia Island出航的美好回憶。

    回覆刪除
  4. Dear Veronica
    有沒想我呀? :-/

    紫蝶來送禮嚕! :D ~夢裏相依~動畫欣賞, 但願 妳喜歡! :x

    Lavender~(*_*)~

    回覆刪除
  5. 歷史悠久 文明古國 風景優美 祝妳旅行愉快

    回覆刪除
  6. 真美麗!!
    課本學不到的知識.....

    回覆刪除
  7. Veronica好像有了健康的膚色! ;)

    回覆刪除
  8. =D> =D> =D> =D> =D>


    @};-

    阿門

    回覆刪除
  9. Dear Veronica,
    Where are you now?
    Lucky you, you can perform while travel :) on the sea, both are your favorites.
    I am going to take a trip to Russia tomorrow from June 15, 2006 for 9 days.  I will visit Moscow and St. Petersburg (used to call Leningrad ) and I will be back to my office by June 26, 2006.
    Russia is the largest country on earth.  The size of Russia is 17 million sq km, approximately 1.8 times the size of the US .  With the dissolution of the Soviet Union, visitors have a fresh opportunity to explore the new Russia .   

    Russia will be the 36th countries I traveled and so far I have traveled more than 100 major cities in the world. Wish you well and have a nice week.
    Yours David, June 14, 2006

     

    回覆刪除
  10. 您的笑容很典雅,風景很有古色,真是不錯 :) ,謝謝分享,送您一個寶物-瑪瑙桃形小水丞,清,高3.5cm,口徑2.4-3.2cm。清宮舊藏。 水丞白瑪瑙質,半透明,局部有紅色,作桃形,器內空,器外裝飾鏤雕的桃枝、桃葉,以巧做技法使料中的紅色恰好置于桃尖上,生動逼真。 巧做也稱俏色,最早見於商代,主要是利用玉質本身的不同顏色進行設計加工。此水丞匠心獨具,瑪瑙光瑩潤澤的材質與桃的造型相結合,仿佛傳說中天上的仙桃落於書案,突出了仙壽的吉祥寓意。

      

    回覆刪除
  11. 小精靈飛來看看你
    祝 平安喜樂

    If you have free time, take a look! My poem: 那一晚

    回覆刪除
  12. 據可靠消息指出,6月17日Veronica即將返回倫敦重出江湖,請大家告訴大家.  :-O

    回覆刪除
  13. 藍綠水- Passion Yu2006年6月16日 凌晨1:13

    好喜歡這一句~~它將所有複雜的生命意義串聯成一場完美的寧靜和平,~~妳翻譯的真好~~ =D> ~~
    石殿, 聖保羅, 騎士精神, 在一片澄靜的海洋擁抱下,
    馬爾他的遠古傳說, 化為我心中一聲藍色的鍾響: 寧靜和平, 如同只有在天堂中,
    才能聽見的崇高阿們,
    一聲永不退色的阿們!
    讀完這一段後,彷彿經歷了遠古聖靈與藍洞天水的淨化~~
    一段虔誠的祈禱~~ 無上的平靜與滿足~~ ~~
    7/2 回台表演~~ :-/ ~~但奇美網站似乎沒有這個訊息~~時間改了,還是仙子跟他們的樂團一起演出~~ :-/ ~~明天我call去問問看好了~ ;;) ~
    另邀Veronica您來看~~達文西密碼~相對論~量子力學~DNA~首部曲
    若沒有了物體,時間與空間將沒有任何意義。
    若沒有了你,生命與生活將不再有任何意義。
    這兩句話是否極為類似?....

    回覆刪除
  14. 好美................

    回覆刪除
  15. 藍綠水- Passion Yu2006年6月16日 中午12:00

    7/2 回台表演~~經確認:時間,地點正確~~ ;;) ~~了解了~~

    回覆刪除
  16. 仙子妳!變胖了 :))
    不過那是三個禮拜前的照片 現在應該瘦回來了
    您確實擁有許多寶貴的體驗,先認識了藝術文化再親身遊歷與一般的旅行團感受自然完全不同。
    先人的許多觀念是好的,是後世的人們因為私欲而加以改變。例如妳說的父系社會,例如台灣佛教說的不參與政治。
    這世界如果還是母系社會,也許人們會更懂得感恩與柔和許多吧,台灣年輕人如果更關心政治也許國家會更安定許多吧。
    都是黃色建築物呵,這倒很少見,黃色是?皇氣?
    看到了妳在清晨的花園與整街黃色建築物裡漫步,連我都聞到了天主教氣氛。
    別在天堂待太久喔,沐浴完了記得回來人間奮戰,散播音符 :x
    Have a good day @};-
    Johnny
     
     
     

    回覆刪除
  17. 馬爾他 的景色好漂亮, 真希望也能去玩一回! :)

    回覆刪除
  18. 我在1988年也去過義大利的藍洞好美,但是用攝影機才拍得下來,當年還沒有數位相機誕生!

    我的攝影展將於8/15-9/15於關仔領統茂溫泉會館展出:與阿勃勒的邂逅

    回覆刪除
  19. 想必會是"一場完美,盛況的音樂會"
    7/2 , 的入場票已經沒了,昨天打了一天電話 06,266300-一直滿線,今早還是,
    下午打別支電話再試試, 小姐回答: 票已經沒了,
    我說:那當天現場能不能進去? 小姐回答: 恐怕當天會大暴滿.
    恭喜妳! 雖然我去不成, 但我卻感覺很高興, 我事先分享了妳的喜悅
    也謝謝妳的 "音樂盒" 蕭邦的夜曲迴盪不已,  " 1 6 5 3 5  ....1 3 6 6.............
     

    回覆刪除
  20. Dearest慈瑩:妳的海上之旅結束了嗎??我很想妳呢.. :"> 但..想著妳的音樂正在大海中某一部份歌唱時..心中就有止不住的澎湃!!!真的很想在7/2時跟妳的音樂相遇...但好像已經沒票了...好遺憾好遺憾..我該早點去問的...不過..看到那麼多人如此的喜愛妳...我就好開心與感動...請原諒我可能的不能參加..但我真的很想在妳的音樂中享受感動...我只能預祝那晚..有個美麗的音樂響宴...愛妳的平平 :x

    回覆刪除
  21. 這個......到底跑去哪裡玩了
    怎都不見芳影呢~~~~~

    回覆刪除
  22. 親愛的朋友們, 很抱歉好一陣子沒有回應, 我剛自海上回來, 又回到了台灣, 與導演團隊一同在奇美拍攝音樂紀錄片, 行程緊湊,  所以現在還是無法上網留言,  真的很抱歉!  七月二日在奇美博物館的音樂會票已全數索完, 很感謝大家的支持,  音樂會中慈瑩將會與提琴家們演出一首我的作曲及兩首自己改編的三重奏, 很期待與你們分享喔!  謝謝你們在慈瑩不在時還是前來看我,  請容我在拍攝結束後再回復,  衷心祝福你們~ O:-)
    慈瑩 in 台南 @};-

    回覆刪除
  23. 在台南要拍照回來分享喔~~~不然~~~~~~我會哭喔 :">

    回覆刪除
  24. 親愛的音樂仙子大姊姊平安

    久仰大名
    我是溫柔祝福仙子媽咪和可可福音家族副族長江老師的女兒
    每次都聽他們一直推薦您
    其實我常常來看您
     

    回覆刪除
  25. 小蝶的秘密花園2006年6月30日 上午10:06

    這真是個很美的地方
    尤其是藍色的海

    回覆刪除
  26. Dear 慈瑩:您回來台灣了!許久沒在格子閒晃,大家也都去過暑假去了,看來要找人還真難,想一想這一兩週,沒有案子做,似乎有點無聊,結果身體開始病痛起來,可見我這個人還真閒不下來,沒案子做,就把塵封已久模型搬出來縞一搞,以及當兩個寶貝的奶爸,我老婆問我怎麼沒在做您的寫真書,我苦笑著說,沒您的消息及照片,沒辦法做啊,看到您這般忙碌,應該也無法上來吧!就先祝福您回來的行程,順順利利嘍!

    回覆刪除
  27. Hi Veronica 妳好阿,
    網站上逛一下發現你的部落格, 很高興, 我也是剛從MALTA度假回來"地中海我是算第二次去", 妳離開MALTA後幾天我才到MALTA,不然搞不有機會在街上遇到勒, 哈哈. MALTA幾乎沒啥機會遇到亞洲人"大陸人應該會多些",更何況又一樣是住台南. MALTA天氣超級好的, 尤其那大太陽, 我被曬的有點頭昏, 希望有機會跟你分享旅遊的喜悅, Karen....   http://verywed.com/mbr.php/lin91818

    回覆刪除
  28. Hello
    I live in haven, do you believe it

    回覆刪除
  29. Veronica
    天堂是如此白淨 它不適合多采多姿的年輕人
     

    回覆刪除
  30. Hello, my friend,
     
    The 28th Mazda 3 William Jones Cup international Basketball Tournament
    第二十八屆Mazda 3 瓊斯盃 國際籃球邀請賽
    This is the continuous 3rd year we sponsor Jones Cup basketball tournament.
    And I am also the chairman of BBC Basketball Club as well.
     
    提到「瓊斯盃」,現在的球迷只知道它是一個國際籃球邀請賽的代名詞,卻遺忘了這個賽會最初的成立緣由和精神。籃球運動是加拿大人納史密斯(James Naismith) 於百年前發明的,但是將籃球設計出典章制度,發揚光大的卻是英國人威廉瓊斯(R.W.Jones)博士,在台灣舉辦的「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就是由威廉瓊斯博士冠名授權的比賽。 ……….
    I have posted 2 articles of Jones cup basketball,

    全文 Jones Cup Basketball 之 1 之 2 及 22 張照片,請連結網頁「活的精采,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dwsliu/

    Welcome to visit my blog and have a nice week.
    Cheers.
    David July 10, 2006
     

    回覆刪除
  31. 好充實、浪漫的海上音樂之旅,真令人羨慕。妳的演奏如能製作影音短片,在部落格發表,該多好。 :-?

    回覆刪除
  32. 聖彼得堡 St. Petersburg 富有北歐文化特色及素有【北方威尼斯】之稱,近郊之『凱薩琳宮』以宏偉建築與華麗裝璜而聞名,乃歷代俄皇貴族居住之皇宮,又稱為『沙皇村』,另赴參觀俗稱『世界第八大奇蹟』之琥珀宮。『夏宮』有【俄羅斯的凡爾賽】之稱,其下園共有150個噴泉,2000多個噴柱。各種造型的噴泉爭奇鬥巧,噴珠吐玉,如銀河飛濺,引人入勝。參觀世界三大博物館之一的★『隱士盧博物館』(冬宮),內有世界名畫及珍貴收藏品多達兩百五十萬件,令人目不暇給,您可在此飽覽俄羅斯之文化藝術。… This is the second articles of my trip to Russia recently.

    全文「聖彼得堡」及 26 張照片,請連結網頁「活的精采,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dwsliu/

    Welcome to visit myblog.
    Yours David July 13, 2006
     

    回覆刪除
  33. Wow... what a journey!!!! ;;)

    回覆刪除
  34. ^^你ㄉ每一句都讓我感受到那邊ㄉ風光&景色~
    謝謝你ㄉ文章唷~我真ㄉ很喜歡
    有朝一日也要去那邊看看~

    回覆刪除
  35. 鋼琴小精靈 ~ ★2006年7月26日 上午10:48

    Dear Veronica,
    謝謝妳在小精靈的部落格留言唷! :x

    雖然第一次來妳的部落格,但我好喜歡妳每一篇文章唷~ :"> 以後我會時常來看看妳的!另外,維若妮卡老師~ 妳好漂亮喔~ 看著老師即有成就又兼具氣質與美麗一身.....真希望我也能像妳一樣! :P

     

    回覆刪除
  36. 您好:
    我也曾沈迷在馬爾他的陽光和水晶藍海之中,目前正以「龜速」書寫一本關於馬爾他的書...希望可以跟您多交流!
    http://blog.webs-tv.net/chiumei

    回覆刪除
  37. 妳像史詩中的仙女~~
    遨游   浮潛  在城郭間 ~~
    很美~~ :x

    回覆刪除
  38. 很棒的文章耶
    感覺一切都有濃濃地人文氣息 

    回覆刪除
  39. Cool Malta~
    So nice that guided by Veronica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