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共感覺~

Veronica and Yvonne, 巴黎奧賽美術館 共感覺 (Synaethesia) 在心理學中是一種感官錯亂的疾病 , 然而這種症狀卻開啟了許多藝術家無限創作的想像空間 ! 俄國後期浪漫派史克里亞賓 (Scriabin 1872-1915), 他的音樂色彩繽紛...





Veronica and Yvonne, 巴黎奧賽美術館

共感覺(Synaethesia)在心理學中是一種感官錯亂的疾病, 然而這種症狀卻開啟了許多藝術家無限創作的想像空間! 俄國後期浪漫派史克里亞賓(Scriabin 1872-1915), 他的音樂色彩繽紛, 源自於他的共感覺症狀 - '色聽'(同樣梅湘也有!) 他總聽見每個調子甚至每個音符的顏色, 然而這種症狀不是一種想像, 而是一種無法自主的, 且自幼就不會改變的感官連結, 才能稱為心理學上的共感覺. (而像是聽到某音樂而連想起某一人或事則不是共感覺症狀.) 史克里亞賓曾清楚的說 對他而言do音是紅色, sol音是橘色,C音是紫羅藍色而這種聽覺中的顏色自然的流入了他的創作之中, 所以他的音樂特別色彩繽紛! 他甚至在後期交響作品火之詩之中, 要求舞台能配合音樂的轉換而打上不同顏色的光, 這在古典樂的演出上, 是很大的突破!


在繪畫界的共感覺症狀最為出名的大概屬於俄國抽象派畫家康丁斯基(Kandinsky1866-1944). 他的特殊症狀是能看到不同形狀的顏色: 如三角型是黃色, 正方形是紅色, 圓形是藍色 當然, 這種形狀與顏色的對應就時常流入他的抽象畫布之中! 此外, 康丁斯基非常喜愛音樂, 且總覺得顏色的流動如同抽象的音樂, 所以時常乾脆就直接將畫取名為: Composition no.X (作品X), 或就叫做Improvisation (即興), 如同純音樂的名子!

Kandinsky's Improvisation 26
其實,我也有這種共感覺症狀! 記得那是teenage時候, 一個悠閒的下午, 又與妹妹Yvonne躺在床上聊天聊地. 我說到了A是紅色, B是藍色, C是黃色,D是橘色 妹妹很不高興的反駁我說,A明明是X,BX, C明明是 那時我們當然不明白何謂共感覺症狀? 更不知道有此症狀的人也不會有一樣的系統! 總是很契合的我們, 遇此不合很不開心, 但也自那時起, 我才曉得其實不是每個人看到英文字母與數目字的顏色都跟我一樣! 而且也是這幾年才知道其實只有5%的人有共感覺症狀!


 小時候總一起想像一起玩  (穿著媽咪為我們做的粉紅姊妹裝)

我們姊妹有著自己的共感覺系統, 但是我們一同在成長中感覺這世界, 似乎也產生了最難以解釋的只屬我們的感覺系統, 其實就是一種心契靈通的感受! 雖然我們個性與風格不同, 但我們同樣熱愛生命, 且對藝術充滿熱情! 小時候, 我們就有說不完的話, 總愛聊天到深夜, 再嘻嘻哈哈的入眠. 我們也一起彈琴唱歌, 更愛一同想像, 編故事 記得妹妹的鬼點子最多了, 又充滿童心, 任何小東西都能賦予生命, 像個不起眼的小橡皮擦也能就開始一段故事, 然後我會跟著她繼續編故事! 長大後, 我們一同愛藝術, 一起看畫冊, 逛展覽, 看表演, 然後一起討論一同陶醉, 也不知分享過多少感動…? 且最愛一起旅遊了! 因為一定會製造好多美麗的驚喜回憶!

記得有一回, 我在房裡聽音樂劇西貢小姐, 聽到其中最好聽的曲子:The last night of the world, Yvonne突然走入房中, 口中無意哼著的正好是音響裡唱出的那一句 我們驚訝的相視! 然後邊唱著邊拉著手跳舞, 又度過一個充滿感動且愉快的夜晚! 我們一起聽過許多音樂, 雖然Yvonne最愛畫畫, 且一畫起圖來就非常enjoy的完全進入自己編造的想像世界, 但她對音樂的熱愛與感受力也完全不下畫畫! 有一回, 我們在房裡聽蕭邦練習曲, 不知誰無聊就提, 要比賽誰能比較快猜出調子! 我們同樣有絕對音感, 就從第一首玩到最後一首, 妹妹的耳朵還真快, 我不一定會贏呢!

我當然也跟妹妹學畫, 在倫敦時邀約三五好友, Yvonne就在家開起了畫畫課! 第一堂是學蠟筆技法, 當時我十分招迷於史克里亞賓小品中的神秘氣氛, 尤其是在音樂流動之中總不斷地變換色彩, 猶如夢的情境~ 所以我的第一幅蠟筆畫, 取名就是Reverie()~ 當然這技法在Yvonne的眼中絕對不及格啦! 但我畫著深刻感受過的史克里亞賓的神秘色彩與熱情~
請聽Veronica演出Reverie

兩年後, Yvonne也畫出對這首曲子Reverie的感受

 
這是我們與舞蹈家Ruby一同創作的共感覺小品'紫色的詩', 視覺化的鋼琴音樂會(2004) 我彈的就是史克里亞賓的Reverie, 與升C小調練習曲.

史克里亞賓與康丁斯基,因不同感官間的交錯關聯, 開啟了創新的共感覺藝術型式! 其實早在十九世紀末葉, 德國偉大歌劇家華格那(Wagner)就提出這個對未來藝術型式極為磅礡的理想與信念:綜合藝術! 他認為光是音樂或繪畫或舞蹈本身 已不夠表達各樣藝術型態之間相通的情感, 而以不同藝術型式來共同表達相通的藝術內涵才能讓藝術臻至完整~

但我們的綜合藝術不只是這樣: 我們一同成長, 一起經歷生命, 一起感受藝術, 所有生活中曾共同踏過的一切,都累積成了我們相通的情感, 我們藝術共感覺的元素!

 
我為妹妹的圖畫作曲
那曾經躺在床上爭著什麼數字是什麼顏色的女孩們, 從來沒有想過長大後, 能將屬於自己的藝術語言, 共同放在舞台上: 我為Yvonne的畫作曲, 而她為我的音樂作畫! My dearest sister Yvonne, 期待與妳繼續激發更多的生命靈感, 在舞台上繼續創作, 相信只有與妳才能完成!

親愛的朋友, 與你們分享我最親愛的妹妹Yvonne的插畫世界:
http://www.wretch/blog/yvonneyen417 (伊凡的插畫即興曲)


還有我的新空間 :維若妮卡的歐洲音樂盒
(終於能與你們分享我的音樂了! 雖然我總是很樂於分享的 ,但每次想到要分享自己的演出時, 還是會有些害羞與緊張... 請你們多多指教, 不是無名會員也可以留言喔 ~ )

 Veronica in London, May 2006

, ,   47 

You Might Also Like

47 comments

  1. 第一次聽到共感覺的說法
    謝謝妳

    回覆刪除
  2. Oh I love your words so much just as the way I love your music and the purity from your first crayon  painting! :x  How could you find out these lovely photos when we're so little?! That's sooooo sweet of you~ :-*

    I'm still waiting for the day I could upload music to my Wretch Blog for  each paintings! I'm watering it everyday, can't wait to share my "lovely little garden" with you all!
    lots of love,
    Yvonne :-*

    回覆刪除
  3. 先回應您兩姐妹這部份---
    姐妹情深,您兩姐妹感情很好耶! 而且在音樂 藝術方面各有所長.很喜歡您無名小站維若妮卡的歐洲音樂盒裏新增的"Veronica and Yvonne"這本相簿,尤其是小時候的照片,非常的真摯---我特別喜歡這種感覺. @};-

    不過,妹妹好像比妳高喔!     X( (Veronica的表情)

    回覆刪除
  4. Dear 慈瑩:【共感覺】這詞句,似乎與所謂的共鳴是相同的吧!藉由某種事物的接觸,所產生的自我的解釋,如同一個人經由視覺,看到的風景,經過手去繪畫出不同色彩的畫面,其實,這種症狀每個個體都有,只是有著強弱之分,不一定祇是用顏色去區分或形容,藉由不同的詞語去形容,也會相當有趣,這個也許在心理學有相當多的解釋,其實如果當年我是個愛唸書的人,倒是想去念心理系,記得以前常會去分析每一個週遭的個體,這個行為,或那個動作的,為何他是這樣,或著是為何他會如此,就像天空一定是藍色嗎?呵呵呵!尤其在樹林裡面,那種共鳴更是強烈,如果要以顏色來形容,那可能有上千上萬種色彩,而如今我為何搬家到淡水,就是厭惡都市的共鳴,灰暗、爭執、不信任...等,充斥著無法呼吸的感受,住在這靠近樹林,靠近海岸的地方,才讓我能有一份歸屬感,最近,我剛印出屬於工作室的名片,取名叫Production E.R ,原譯相當的奇怪,所以我將中文名稱叫藝珥草堂,“藝珥“-是取自E.R的諧音,E.R就是英文筆名的縮寫,至於“草堂“是因為,工作室太多人用,想說往後除了本業外,會在做其他事情,一切都在這個小屋裡產生,就這樣取了這有點玩笑的名稱,不過,近日發現到,雖然目前有了客戶,但是,卻是一個相當糟糕的人,就只好且看且走了,等時機穩固再說,第二位客戶,正在醞釀中,在家附近,但得準備些東西,我想可能會用些您的照片,來作些東西出來吧,如同我上次跟您所提起的,但這不是用來販售的,祇是用來給人看而已,做好了會先給您看,放心我是不會去亂搞的。

    回覆刪除
  5. Dear Veronica:
    There is another way to show your music in your Yahoo blog, try eSnips.
    The eSnips is a web hard disk, you can upload your music files and manage them, link them to your articles very easy. 1 GB space free.
    This is an example from my blog : 忘了數羊.
    Wish you and your lovely sister have a good day.

    回覆刪除
  6. 太讚了呵!等了好久終於等到了今天  終於...聽到您的親臨演奏 :(( :(( :((
    世間最親者莫過於兄弟姐妹 有共同的成長喜悅真羨慕
    我大概只有二~三次與表哥或堂弟睡覺聊天的記憶
    ...這個就不是靠努力可以完成了=="
    羨慕妳們的緣分!
    Have a good weekend @};-
    Johnny

    回覆刪除
  7. 真是多才多藝的一對姊妹花,難得一見您們的童年照片,從童年表情中,早就洋溢著一股非凡的氣質...
    在靜靜的深夜,有幸洗耳恭聽到【蕭邦夜曲降D大調您的改編演出版】覺得好享受、好愉悅、好興奮...
    總算首次聽到您的傑作了...這是我看到的最精彩、最認真、最別緻的Blog...。 =D> =D> @};-

    回覆刪除
  8. 美一天能聽到美美的音樂 
    作美一件是就有好的心情
    音樂是非常美的共同感覺
    讓每一個人的靈性更接近
    美的音樂旋律像活在天堂
    謝謝你分享最美的音樂曲

    回覆刪除
  9. 姐妹倆好像雙胞胎 幸福的天使 
    祝福妳倆

    回覆刪除
  10. thanks for these info. and "sharing"~~ :D

    好羨慕的絕對音感、好神奇的共感覺,
    謝謝你分享這些心得,收穫不少。
    by the way , I like first one...I mena the pics~

    回覆刪除
  11. Dear Veronica: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 about how to use eSnips, 不要客氣, 我可以提供自己使用過的經驗.
    如果要把文章連結到eSnips裡上傳的音樂檔,不要忘了必須把要分享的資料夾設定為"分享給全世界"喔!
    連結檔案時,只要在目錄中點選分享資料夾中的檔名,進入播放畫面,再將瀏覽器上方出現的網址複製到"插入連結"裡的"指令碼提示"中即可.
     

    回覆刪除
  12. Dear 慈瑩;看來我這誤解可真深,書唸的不多,可別介意,不過想想,這症狀對我而言,似乎是病的不輕,常因某事物的感受,去連想到其他,呵呵!不過呢倒是樂在其中,您的新天地讓人感受到不同的情境,卻也讓我更加好奇,哪日親身聆聽到後,可能會更加的動心,說到這裡,想起為您畫作一直無法完成,真怕可能得一年半載的,才能如願了,就連我老婆都在問呢,最近也常問起,對了,您提醒我要注意身體,您也一樣喔,我跟倫倫及平平,都很關心您呢,倫倫最近總是忙著,較沒法過來,這兒就代她問候了,她忙著比我更加許多,真難為她了,而您應該也是吧,附帶一提的事情,除了照片外,有些內容上,文詞的部份,也許也會引用些許,就當是如同雜誌的報導,或是廣告DM作介紹,這樣的形態來製作吧,容我再想想內容,再跟您說說。

    回覆刪除
  13. 再評一下這幅蠟筆畫
    您的第一幅蠟筆習作,以我"深厚的"美學素養 :D ,在反復看了多次之後,覺得或許談不上技法,但在創意上及整個構成仍不失為一幅佳作,不知妹妹Yvonne以為呢?  但第二幅以後就不得而知了.   

    回覆刪除
  14. 對我而言,只要是發自內心的, 用了真情的創作,都是好作品!!
    技法只是外在的工具,作品是否能傳達自己, 是否有美感,是否能感動人,才是創作迷人的地方吧!
    所以, Veronica的第一張蠟筆加粉彩畫Reverie,我給她distinction!! =D>

    因為, 我看到她突破了一直以來習慣的"古典"的束縛,大膽的玩蠟筆, 混色 塗抹!而且的確是張夢幻又富詩意的作品~
    不知道您覺得呢? ;)

    yvonne
     

    回覆刪除
  15. 你們的父母培養這樣的女兒, 不簡單!
    Yahoo Blog就是無法放影像檔或是聲音檔,妳確實應該換地方擺部落格. 加油!

    回覆刪除
  16. I ask for a moment’s indulgence to sit by your side.
    The works that I have in hand I will finish afterwards.
    Away from the sight of your face
    my heart knows no rest nor respite,
    and my work becomes an endless toil in a shoreless sea of toil.
    Today the summer has come at my window
    with its sighs and murmurs;
    and he bees are plying their minstrelsy
    at the court of the flowering grove.
    now it is time to sit quiet,                      
    face to face with you,
    and to sing dedication of life
    in this silent and overflowing leisure.
    :x
    Take care!

    回覆刪除
  17. Thank you for the sharing !

    =D> =D> =D>


    @};-

     

    回覆刪除
  18. Dear Veronica:
    This morning I found there is a new way to link music files with your blog by eSnips--"creat a widget".This is an example from my blog: 阿秋我為你吐血.

    回覆刪除
  19. Maria婷老師~願您平安喜樂2006年5月22日 下午6:53

     
    最優美的音樂仙子妹平安 O:-)
    婷姊收到妳誠摯邀請了 ;;)

    回覆刪除
  20. Maria婷老師~願您平安喜樂2006年5月22日 下午6:55

    共感覺(Synaethesia)在心理學中是一種感官錯亂的疾病

     
    哇 :-O
    原來婷姊除了心臟衰竭等疾病
    又多了感官錯亂疾病呀

     

    回覆刪除
  21. Maria婷老師~願您平安喜樂2006年5月22日 晚上7:03

     
    本來也還好
    沒想到今日慈瑩妹妹邀請姊來這裡
    發現妹還有一優美音樂雅境維若妮卡的歐洲音樂盒
    裡頭全都是姊超愛的音樂 =D> =D> =D> =D> =D> =D>
    而且還有好多美麗足跡 @};-
    這下可慘
    感官錯亂症恐怕又漸進病入膏肓期 :))

     

    回覆刪除
  22. Maria婷老師~願您平安喜樂2006年5月22日 晚上7:12

     
    不管
    不管
    姊可得更貪心些 :-?
    要求精神治療賠償禮 /:)
    (可否偷偷告訴姊妳雅樂網址 :-$  
     好想下載在車上或讓可可上學坐捷運時聽 :-*
     這樣精神索賠會不會太過份了點 ;)

    可是姊真的好想珍藏  這 靈魂深處最美的真誠感動與生命禮物 :x )


     

     

     

    回覆刪除
  23. Maria婷老師~願您平安喜樂2006年5月22日 晚上7:18

    小時候總一起想像一起玩  (穿著媽咪為我們做的粉紅姊妹裝)
    好棒姊妹情深
    在我們家中完全沒有
    五孩子生活於書香門弟富豪之家
    卻有著天壤之別的喜好和性情 :P
    也各自選擇了不同的人生路 :|
    別人眼中完全無法想像我們是一家人 :-S

    回覆刪除
  24. Maria婷老師~願您平安喜樂2006年5月22日 晚上7:21

    但我們的綜合藝術不只是這樣: 我們一同成長, 一起經歷生命, 一起感受藝術, 所有生活中曾共同踏過的一切,都累積成了我們相通的情感, 我們藝術共感覺的元素!

     
    多麼契合 多麼美的藝想心靈畫面 :-*

     

     

    回覆刪除
  25. Maria婷老師~願您平安喜樂2006年5月22日 晚上7:27

    那曾經躺在床上爭著什麼數字是什麼顏色的女孩們, 從來沒有想過長大後, 能將屬於自己的藝術語言, 共同放在舞台上: 我為Yvonne的畫作曲, 而她為我的音樂作畫! My dearest sister Yvonne, 期待與妳繼續激發更多的生命靈感, 在舞台上繼續創作, 相信只有與妳才能完成!


     
    真想聽到那來自最雅致和諧的姊妹花於藝術共感覺元素中合作的樂章

    回覆刪除
  26. Maria婷老師~願您平安喜樂2006年5月22日 晚上7:32

    這是我們與舞蹈家Ruby一同創作的共感覺小品'紫色的詩', 視覺化的鋼琴音樂會(2004) 我彈的就是史克里亞賓的Reverie, 與升C小調練習曲.

     
     其實早在十九世紀末葉, 德國偉大歌劇家華格那(Wagner)就提出這個對未來藝術型式極為磅礡的理想與信念:綜合藝術! 他認為光是音樂或繪畫或舞蹈本身 已不夠表達各樣藝術型態之間相通的情感, 而以不同藝術型式來共同表達相通的藝術內涵才能讓藝術臻至完整~
    完全認同
    所以姊曾嘗試歌劇與中外藝術歌曲精選之夜
    不但語文融合  中西樂團
    朗讀 芭蕾 民族舞 影片都穿插其間
    不過得恰如其分  避免太雜

    回覆刪除
  27. Maria婷老師~願您平安喜樂2006年5月22日 晚上7:39

    那場音樂會
    姊先以彩帶加現代芭蕾舞出場
    接著在大合唱中獨唱最哀怨的那一段柳兒:先生,請聽我說
    之前妳好像聽過

     

     

    回覆刪除
  28. Maria婷老師~願您平安喜樂2006年5月22日 晚上7:46

    再請教仙子妹

    以後是否以維若妮卡的歐洲音樂盒為主要留言區


     
    真的覺得那裡太棒了
    猶如音樂仙子殿堂
    尤其有最優美 最真誠來自心靈的音樂禮讚

     
    但不知留言是否要先申請帳號
    或有任何限制
    敬請賜教
    因姊除了YAHOO
    好像沒到過其他地方留言回應

     

     

     

    回覆刪除
  29. Dear Veronica:
    I am so sorry I had no information for you for a long time
    I recently had two lessons for studying
    One of the lessons I am studying for making wine at home,the other I am joining
                      a meeting of religion
    So there are a lots of homework should do,but I also enjoying those studying
    Synaethesia is a noun of Physiology & Psychology
    It is a wonderful sense for all artists
    It is a great united sense from different domain senses
    For example,you can combine the sense of music with painting sense to create a new sense and producing a special works,violet poem,you are so great!

    回覆刪除
  30. I had the same Synaethesia,感通現象, that I wrote it in my Blog

    In the title「攝影思維(7)-攝影思想與詩美學(一)2006/04/15」,I talked about this synaesthetic phenomenon,welcome to share with me   

     

    回覆刪除
  31. Dear Veronica: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new music work and that's really a great idea to conbine music, panting and dance together and then create more kind of art!  I'm proud of you and hope to enjoy you ladie's performance in person soon :)

    Bless you and family! O:-)

    love from Taipei,
    katyWing

    回覆刪除
  32. 所以像藝術家和導演這種創作者都是天才, 並不是我們這種靠後天努力的人有辦法企求的...

    回覆刪除
  33. Maria婷老師~願您平安喜樂2006年5月23日 晚上8:06

    最親愛的婷姊, 真謝謝您們總是如此愛護慈瑩! 喔我也好希望能有機會在未來能將錄音製作成CD呢! 我會繼續祈禱的, 其實我是將音樂存在無名的網站上, 所以也不知道該如何給您耶 :-S  ?那您們也為我祈禱未來能出CD 就能送給您們啦 ;;)

     
    音樂仙子慈瑩妹如此優雅美麗心境
    自然令人又愛又護 :-*
    無名網就是姊姊看到的那裡可直接存放音樂嗎
    還是要進自己入管理區上傳
    如果是管理區就有網址囉 ;;)

    回覆刪除
  34. Maria婷老師~願您平安喜樂2006年5月23日 晚上8:07

    如果是台灣出版應該不難

    代禱

    回覆刪除
  35. Maria婷老師~願您平安喜樂2006年5月23日 晚上8:10

     
     新的網站大家都可以留言喔! 很高興您也喜歡, 蕭邦總給我們無限的靈感, 對不對? 婷姊, 慈瑩將為音樂而遠行, 不知道是否有機會常在線上? 如果有機會, 就來看看你們, 好不好啊? ;;)
    祝福您們全家幸福 喜樂 平安 O:-)
    from Veronica with lots of love :x

     
    謝謝妳的通知與祝福
    也祝福妹一路平安順利

     
    那麼這次遠征地是亞洲還是何處呢

    回覆刪除
  36. Maria婷老師~願您平安喜樂2006年5月23日 晚上8:30

    蕭邦夜曲降D大調
    婷之前還沒特別偏好
    但不知為何公視好友曾為婷製網頁也用它當背景音樂
    那版是國內知名版
    然而感覺沒那麼深刻
    昨夜聽了一晚妳改編演出的版版
    真的連睡夢中都響起這夜曲
    睡得特別恬靜......
    所以好想擁有它

    回覆刪除
  37. Maria婷老師~願您平安喜樂2006年5月23日 晚上8:43

    婷年輕時為蕭邦鋼琴曲編不少舞
    A小調圓舞曲是滿喜歡的一曲
    之前許多大師演奏精湛華美

     
    然而姊卻偏愛妳的詮釋
    細膩 深邃 柔美 澄澈
    意猶未盡  耐人尋味 :-O
    饒富誘人 韻致 :-*

     
    坦白說以前聆聽只覺得大師幫我們上了一堂精彩鋼琴課 @-)
    現在才真正享受音樂美感 @};-
    在美的旋律中與音樂仙子心靈對話 O:-) 真好 :x

     

    回覆刪除
  38. Dear Veronica :

     感謝妳百忙之中還能跟我分享妳文章與音樂~~ 是的! 我小時候在美術上相當有天份,老師也都希望我往美術上發展,後來迷上音樂,變成走上這條不歸路了.
     就因為我也愛美術也愛音樂甚至電影這門綜合藝術,我非常認同共同感覺這種說法!除了令妹可以把對音樂的感覺化作一幅畫,而著名的管弦樂作品莫索斯基的"展覽會之畫"卻是把對畫的感覺化成音樂~ 這作品也改編成鋼琴版,不知道妳彈過嗎?
     妳們姐妹都熱愛藝術有共同話題可以培養很好的感情讓我好生羨慕,我們家只有我喜愛藝術,還找不到可以跟我研究討論的對象呢!~~

    回覆刪除
  39. Amazing  Synaethesia

     

    回覆刪除
  40. 感謝你的誠摯分享,將靈性多元的藝術之美,帶入我的生活中,豐富滋潤我的生命! :x

    回覆刪除
  41. 謝謝妳的音樂分享
    讓我們都可以聽到如此優美好聽的曲子
    也再次祝福妳在遠方過的都是快樂的..

    回覆刪除
  42. 分享妳與Yvonne的姊妹情深,令人好不欽羨。 :x
    期盼在未來的時光裏,兩位共同撞擊的創作得以生生不息。 @};-

    回覆刪除
  43. 請問妳說的是
    http://www.wretch.cc/blog/yvonneyen417 (小蘑菇愛畫畫)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