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農?不哈農?到底要練多少哈農?》

近日有一位知名鋼琴家Marc-Adnre Hameiln,聲稱要錄製全本哈農共三張CD。 這位來自加拿大魁北克的鋼琴家,以發掘小眾、冷門作曲家的高難度作品而聞名於世,這次說要錄製全套哈農,更是燃起樂界的話題。(看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

近日有一位知名鋼琴家Marc-Adnre Hameiln,聲稱要錄製全本哈農共三張CD。
這位來自加拿大魁北克的鋼琴家,以發掘小眾、冷門作曲家的高難度作品而聞名於世,這次說要錄製全套哈農,更是燃起樂界的話題。(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AK7uIvAHA)他也以曲目的「幽默感」聞名。

查爾斯-路易·哈農(Charles-Louis Hanon)的《 超技鋼琴演奏家》是60個鋼琴的練習,也收錄所有大小調音階琶音、終止式、各種三度六度半音階,主要在訓練鋼琴彈奏者手指的速度、敏銳度、精確度與力度。
哈農,作為一個鋼琴教本,幾乎所有彈琴者都有彈過。但,從來沒有鋼琴家在音樂廳中演奏哈農,更沒有人錄製過專輯。因為它是缺少藝術性、不斷重複的音型,就是在練習手指頭的技巧,沒有好聽的旋律、沒有樂曲的結構與和聲進行,也沒有要傳遞什麼音樂內容,就是鍛鍊指頭能力的重複音型。
然而,若我們打開這個Hamelin的哈農演奏影片,還真的彈得很好聽。真是來自優質鋼琴家能創造出來的音樂啊!
於是,又有人在問,是否我們該多練習哈農(以達到這樣音樂表達的能力。)
其實在我的教學,並沒有很推崇哈農的練習,因為那是不斷重複的手指運動。當然手指鍛鍊很重要,但是比起哈農,更重要的是音階琶音,因為音階琶音幫助我們能以最精簡的方式,來熟悉鋼琴24大小調所需使用的指法、練習正確轉指的技巧、不同的觸鍵、同時鍛鍊放鬆、與好聽的音色,進而再練習以音階創造音樂。
但是哈農(指no.1~38)則是以不斷重複的音型鍛鍊手指,這種缺乏藝術性的相同音符排列,根本不用看譜,於是時常看到學生們就是無腦的練習:手指機械性一直動,因為只是音符沒有音樂,也不會管所謂樂句、結構、彈奏要表達的,無需用腦,無腦的練習也忘記音色、施力、放鬆。
練習最忌只剩下無腦的手指運動。因為它沒有意義,沒有幫助我們更深刻體會音樂,無腦的練習更容易又造成不必要的肌肉緊繃、傷害。不過,當然若你的哈農練習是很覺知的,知道在鍛鍊手指的什麼,而且確實有練出來,那還是有意義的!(只是太多人都是無腦的機械式彈過。)
所以我不是很推崇練習哈農。因為這種手指訓練,所有所需的技巧,你也可以在有內容、有藝術性的樂曲裡面學到,哪怕只是很簡單的樂曲也可以。那更有價值,因為將技巧put into context,讓所有的技巧學習都有音樂的目的。
基本功的重點不是教材,而是老師的正確引導支撐與放鬆:紮實的指尖支撐+呼吸的手腕手臂放鬆= 全臂運動。
你可以在哈農、徹爾尼裡練習,也可以運用別的教材練出來。
* 重點不是教材,而是怎麼練。
也就是,若是要變成一個好的彈奏者,如果沒有彈過哈農也是可以的!
回到原來的問題,那為什麼Hamelin可以把哈農彈得很好聽呢?因為他是一位真懂音樂的鋼琴家!他感受到所有和聲不同,所以每個小節自然創造出音色的變化,他也以漂亮的音質與精細的彈性速度來詮釋每一顆音符。他之所以可以彈出那麼好聽的哈農,絕對不是因為練了很多哈農,而是因為鑽研了、理解了很多偉大作曲家有藝術性的作品,長年培養了對和聲的直覺、不同觸鍵、音色想像力...
所以,一位厲害的鋼琴家,彈什麼都可以很好聽。就是一首最簡單的「兩隻老虎」,讓一位有功力的鋼琴家來彈,也會讓人好享受:有樂句、有音色、有細微變化、精細的彈性速度...
也許Hamelin小時候也有彈過哈農(相信有的,因為那個時代幾乎每一位彈琴者都彈過),但他不會因為只有彈了哈農,就能把哈農彈得這麼好聽。因為太多藝術性的理解,不在哈農所寫的手指運動的音符裡!
所以,如果小時候沒有彈過哈農也沒關係,因為你也可以在樂曲裡面習得基本功(需要有好老師正確引導)。基本功不在哈農裡,基本功在正確的放鬆支撐、整個手臂與肢體協調運用、扎實指尖、還有樂譜理解等等。當你深刻的學過了蕭邦李斯特巴哈貝多芬,可以把他們都漂亮的詮釋出來,你再回來彈哈農,也可以彈得很漂亮!(只是大多數鋼琴家不會這樣選擇,因為有太多太多有藝術性的樂曲,等待我們去挖掘去詮釋了!)

我想說的是,你不一定能從練習哈農變成厲害的鋼琴家,但厲害的鋼琴家,可以把哈農從只是音符的手指運動,變成好聽的音樂。


🎵歡迎愛樂朋友加入Veronica音樂社群,一起即時音樂互動喔!https://t.ly/ARow

🎵 給成人的基本功練習:Veronica彈琴的藝術線上課《心手合一鋼琴基本功》https://xa-art.com/t-detail796.htm 讓你以符合人體工學的方式,彈出漂亮的聲音

🎵Veronica’s IG: https://www.instagram.com/pianistveronica

, ,   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