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發表會的價值》

2022為學生們辦的夏季鋼琴藝術節 2022的Winter Concert 從郵輪巡演回來後,我立刻投入到一對一的教學生活。雖然演出行程繁忙,我總還是堅持為學生辦音樂會,因為自己是表演者,知道舞台能帶給我們的成長,學生們真要親自經驗才能體會。所以為學生一年辦兩次發表會,而接下來的...

2022為學生們辦的夏季鋼琴藝術節



2022的Winter Concert


從郵輪巡演回來後,我立刻投入到一對一的教學生活。雖然演出行程繁忙,我總還是堅持為學生辦音樂會,因為自己是表演者,知道舞台能帶給我們的成長,學生們真要親自經驗才能體會。所以為學生一年辦兩次發表會,而接下來的學院音樂會就在三月中展開囉!


所以最近幾週,孩子們都非常的努力、專注,我也在課堂中盡力挖掘他們的潛力。


真的,有一個目標,我看到孩子們眼神都不一樣了。多了一份在意還有一份自我期許,我也會發現,之前要花好多星期才能背好、才能熟練、才能流暢與表情,有了音樂會的目標,好幾位學生都居然能在一堂課中做到。「只要有動機,就有爆發力!」

當他們在意時就更專注,更能接收到我的訊號,並且很快轉化成手下的彈奏。為了發表會,這陣子他們try their best,突飛猛進,讓我看到每個孩子其實都充滿潛力,而那來自於「願意」!我時常在他們彈完之後直接稱讚「哇你好棒!你做到了!」然後我會看到他們笑了,眼睛瞇成一條,整個人都發光。


而這份光,就是我最享受教學的地方。因為那代表,我所傳遞的,有進入他們的心,學生接到了,也變成他們的彈奏。而且這份光還傳達了他們心中的訊息,就是「對!我好喜歡這樣的我!」


大家總說學音樂能陶冶,但什麼是陶冶?當然練琴能陶冶的層面太多了:專注力、堅持力、克服困難、感受力、手腦協調… 

但最重要的是,音樂之所以能陶冶,不是因為「彈得很厲害」,而是,當音樂與你心連結,才具意義!當你心開了,真的與音樂連結上了,那音樂才會與你的生命發生關係,才能陶冶!其實被強迫練琴的人也許能彈得很好,但心中有光的,光是那份光就吸引人了!


謝謝這群可愛的學生的認真,並將有光的笑眼回饋給我,接收到這份光,就是我教學最喜悅的時刻。音樂真正有價值的,是它有沒有流到你內心、有沒有與你的心連結、激發你的自由想像力…


儘管郵輪巡演,周遊列國自由自在,音樂會後收穫各國旅人熱烈回饋讓我無比喜悅,我依然喜歡一對一教學,因為這種非常直接的交流,無法取代:


「你不一定要彈得很厲害,但是你要喜歡自己在做的事,而且把最好的自己表現出來!」其實只要這樣,你也會漸漸的變厲害!

期待大家音樂會的展現!

2022夏季鋼琴藝術節,皇家檢定示範,學琴八個月的品甯演奏全套二級考曲


🎵Veronica剛剛出爐的瑪麗皇后二號郵輪巡演開場曲《蕭邦圓舞曲》https://youtu.be/x_tEhkItUdg

🎵歡迎愛樂朋友加入Veronica音樂社群,更多即時互動喔!https://t.ly/ARow

🎵Veronica’s IG: https://www.instagram.com/pianistveronica

🎵 Veronica彈琴的藝術線上課《心手合一鋼琴基本功》https://xa-art.com/t-detail796.htm 讓你以符合人體工學的方式,彈出漂亮的聲音😇

,   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