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基本功、覺知練琴》三位一體的學琴正向循環 by Veronica

近日,我的愛樂社群許多朋友討論著王羽佳,他真是樂壇的一股清新活力,充滿十足爆發力同時具備女性的細膩。絕對厚實的鋼琴實力,所到之處無不引起讚嘆與話題!尤其去年一口氣連演五首拉赫曼尼諾夫的鋼琴協奏曲,實在前無古人了啊! 王羽佳六歲開始學琴(其實也沒有刻意很小就學琴,六歲就是一個很好開...





近日,我的愛樂社群許多朋友討論著王羽佳,他真是樂壇的一股清新活力,充滿十足爆發力同時具備女性的細膩。絕對厚實的鋼琴實力,所到之處無不引起讚嘆與話題!尤其去年一口氣連演五首拉赫曼尼諾夫的鋼琴協奏曲,實在前無古人了啊!


王羽佳六歲開始學琴(其實也沒有刻意很小就學琴,六歲就是一個很好開始的年紀),八歲即能登台演奏極難的蕭邦練習曲,這之中肯定有非常特殊的天賦與無比的努力,於是大家都很好奇,到底這樣的孩子一天要練習多長時間?!


這樣驚人的實力,到底如何養成呢?!


1)效率!正確的覺知練琴

在一次訪談中,王羽佳面對主持人提問關於小時候的練琴,她沒有回答一天幾小時,而是說了重點:「效率!」的確,有效率的一鐘頭練琴,遠勝於五小時的無意識練琴。所以時間不是重點,重點是你如何好好運用你有的時間,正確練習!


有效率的練琴,要用腦、要分析、也要有敏銳的聽覺能力。(所以建立樂譜理解力同等重要)從一開始就培養傾聽的習慣,讓每個聲音與自己的手的施力相連結。內心對音樂的感受與想法,也來自對不同作品整體風格的理解,才能進一步的創造合宜的音響效果。所以學琴不能只是手指不斷地彈著鍵盤而已,(因為那只會鍛鍊出「很會按鍵盤」而不是「創造音樂」)。用腦來帶你的手,知道自己在練什麼?要練出什麼?!仔細聆聽自己創造的聲音,以聽覺來指導自己的彈奏,絕對不是無腦的機械式手指運動。才是有效率的練琴。(關於有效率的練琴可以看這篇文章:http://blog.veronicayen.com/2022/10/noshortcut.html?m=1 


2)紮實正確基本功

另外,王羽佳也常常回憶到她在十四歲出國前,是在中國與凌遠老師 學習,打下了良好的音樂基礎,讓她未來追求更高深的樂曲與技巧都受用無窮。她說:「我比較幸運,老師教法都是很正確的,沒有讓我走什麼彎路,而且老師的想像力豐富,引導的好......基本功雖然乏味,只要一想到基礎打好了,將來會受益,也就堅持下來了。」


3)單純的音樂熱忱

再來,最重要的是,熱愛音樂的心。她的演奏宗滿了生命力與新鮮感,正是來自單純熱愛音樂的心。因這份熱忱,是走音樂路的燃料,她的演出總是充滿吸引人的活力。



因為真心的喜愛,所以會自動自發,練起來也充滿樂趣,一點兒也不苦。其實,王羽佳從小也練了很多很多的琴。但是,如此熱愛的情況下,甘願一直練習,不停反覆,且有覺知的練習著,創造了高效的學習成果。

所以在教學中,我最強調的是「啟發興趣」、加深音樂的熱忱,一顆喜愛音樂的心,是所有能走得遠的燃料。當然「建立基本功」非常重要,因為那是讓我們能彈好的基石。當我們基本功越來越好,也會因此更喜歡自己創造的聲音。反之,當基本功不足、彈琴滿是漏洞,也會大大折損原來的興趣。而之所以基本功能提升,是來自「覺知、有效率練琴」。練習中也看見自己的功力提升,自然會增加喜悅與興趣。

當有好老師引導、加上學生「有效率的覺知練琴」,基本功就會慢慢建立的。但若有好的基本功,卻沒有真正的興趣,音樂也沒法與自己生命真正連結。而若是有濃厚興趣,但無正確引導、沒有效率的練習,也無法建立好的基本功。久了,因為彈得挫折,也許也將減損原來的興趣。

所以「喜愛、基本功、覺知練琴」三者緊扣,彼此互相正向循環,缺一都走不遠。

當「喜愛、覺知練琴、基本功 」這三者到位,孩童時期比賽的好成績,也自然會發生。

所以,千萬不要為了追逐「看得見的好成績」而扭曲了原本對音樂最單純的喜愛,因為沒有真的喜愛,音樂也陪伴不了孩子!


🎵音樂會開場曲,我與悠悠四手聯彈《莫札特K.381》https://youtu.be/6h_AO3sM_jA

🎶Veronica《心手合一鋼琴基本功》線上課,學習正念練琴:https://xa-art.com/t-detail796.htm


🎶歡迎加入Veronica愛樂line社群,一起分享音樂與學琴的美好喔!https://t.ly/ARow

🎵Veronica’s Piano Academy: www.villaofart.com

,   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