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演出緊張要怎麼克服呢?》回答提問

(#提問:請問如何克服上台的緊張?有人說吃香蕉有人說吃B群,我前幾天去國家音樂廳聽一個留俄博士的大師演奏,他演奏前會聞手帕,不知道是不是聞什麼穩定情緒的味道之類的~) #Veronica回答 緊張有很多層面,其實緊張也不是完全不好,而且最厲害的大師也常在上場前有這股感覺。 緊張的...

(#提問:請問如何克服上台的緊張?有人說吃香蕉有人說吃B群,我前幾天去國家音樂廳聽一個留俄博士的大師演奏,他演奏前會聞手帕,不知道是不是聞什麼穩定情緒的味道之類的~)

#Veronica回答

緊張有很多層面,其實緊張也不是完全不好,而且最厲害的大師也常在上場前有這股感覺。
緊張的正面代表「在意」,而且常因此感受在舞台轉換為一種活性,只有當下那個舞台才有的獨特光彩。(所以現場演奏永遠難以取代啊!🥰)
不過負面的緊張,若是整個人要被緊張淹沒到無法正視自己的話,恐怕演奏就走不久(心裡壓力太大太恐怖啦⋯⋯無法正常生活)
通常重大演出前就會緊張(每個人不一樣,有的一天前,有的一週有的一個月,有的是接獲邀約就開始!就是真的非常在意呢!)
不過良性的緊張就很好(而且也不能避免)。
遇到負面的緊張就要問自己,到底為什麼?
緊張的感受來自恐懼,恐懼未知帶來的結果。
除了有些人就是天生不能面對人群,恐懼上台之外(不是這篇文章要探討的。)

緊張其實常常來自「對於自己的樂曲沒有自信而恐懼。」
這時常是因為,其實自己根本沒有準備好!
如果自己真能準備到120%,大概就可以迎接上台前的興奮感啦!(此時的緊張可以轉化爲鮮活的表現力!)
如果自己知道只準備到60%就要上台了,那當然會自己嚇死自己啊!如果這樣還不緊張並不害怕,那代表對音樂與對自己,並沒有很尊重。
所以,請好好準備,就是讓自己確實能準備到120%,這時上台前迎接自己的,就是那充滿活力的緊張感。會帶來豐沛的臨場表現的!

如果是因為沒準備好的緊張,那實在用什麼小被被、吃香蕉、聞什麼薰衣草,也只是外在的形式的幫忙(躲不過內心的心虛啊!)因為沒有準備好,那麼上台前做什麼都不會太有用了😂🤭
所以,如何克服緊張呢?就是:請好好練琴!😝

至於如何準備到120%,就是如何正確練琴「練習表演」而不是「坐下來盲目手指一直彈鋼琴」,又需另一篇文章探討囉!

PS. 我上台前緊張的話,如果是正面的緊張,就希望能「獨處、深呼吸」(很怕表演前還有一堆認識不認識的人前來,要先祝賀我、問候我... 天啊!謝謝,但我很需要獨處!)
最好是能自己獨自練琴,就是慢練,也是一種鎮定自己,更深入音樂的清理音樂的每個角落。然後內心告訴自己,一切會很好的…

獨奏會,真的是一場心靈修煉啊!

彩排一鐘頭,我練什麼?!

,   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