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演奏」與「彈鋼琴」

「演奏」與「彈鋼琴」是不同的事。演奏有種魔力,是要在舞台上才會發生的。甚至在上台後,比平日練習彈得更具想像力、創造力,甚至忘我的與整個音樂、廳堂、人心合而為一…(所以說,舞台充滿魅力與Magic!)  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如此享受舞台、恣意發揮自己。可以完整彈完一首曲子,但並不...



「演奏」與「彈鋼琴」是不同的事。演奏有種魔力,是要在舞台上才會發生的。甚至在上台後,比平日練習彈得更具想像力、創造力,甚至忘我的與整個音樂、廳堂、人心合而為一…(所以說,舞台充滿魅力與Magic!) 

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如此享受舞台、恣意發揮自己。可以完整彈完一首曲子,但並不一定有表演感。所以,到底什麼是表演呢?

表演有三個層面要呈現:

1)Delivery|傳遞能力:這是指彈奏者與樂器的關係。也看出你對樂器的掌握能力,(簡單說,看出你能彈奏的技巧)。這部份很基本、很重要,沒有這個能力,後面兩個都傳遞不出來。

2)Interpretation|詮釋能力:這是指演奏者與音樂的關係,你有多了解你要彈的音樂?能表達出多少作曲家的想法、心意?又有多少屬於自己的想法呢?(沒有Delivery 能力就也無法詮釋)

3)Communication|溝通能力:這是表演者與聽眾之間的關係。你能把多少音樂傳遞給觀眾?是否能讓觀眾,藉由音樂進入你的心?這是最微妙、也是只能多多上舞台才能學習的。(有些人很容易與聽眾產生共鳴,有些人儘管彈得很棒:有很好的Delivery與Interpretation能力,但卻好像在自己的世界,音樂不太感人…)

第一第二點還可以在課堂中琢磨學習,但第三點Communication就是演奏中最難言喻與教導的,它是一種神秘的境界,好似有人天生上了舞台就會發光、充滿魅力,有人就是上了台就把原來會的都忘記了,完全無法表達…


我的確認為「舞台魅力」這種東西是一種神秘的天賦,不過,若能常常幫學生創造舞台,也能慢慢磨練這種能力。因為學習「表演」只有上舞台才能學到,平日自己練習、一對一課程,都磨練不到「表演」。好似上台後,自己突然變成另一個腦子、另一種心理狀態,要在這樣不一樣的自我狀態中還能好好表達音樂,的確需要一次次的磨練,漸漸發現自己該如何表達,何以能更傳達音樂也更貼近人心… 

而我覺得其中最重要的功夫,是在上了舞台面對觀眾後,能進入一種「心流」,忘卻外在世界、自己內在的小我聲音,進入一個只有音樂與自己的世界。這有點像是冥想,讓音樂帶你走。

學表演急不來。就像我們不可能立刻學會進入心流。但是第一、第二是根本。先磨光Delivery與Interpretation能力,才有機會能好好Communicate! 🥰


🎵《心手合一鋼琴基本功》線上課Veronica 彈琴的藝術,上架囉!我也將在課程影片中解析,符合人體工學的彈奏,彈出充滿表情的聲音 https://xa-art.com/t-detail796.htm


演奏蕭邦羅曼史(鋼琴協奏曲第一號第二樂章)


演奏蕭邦離別曲:


Veronica演奏蕭邦圓舞曲:


,   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