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是努力後的獎賞~郵輪演奏環遊世界!> 郵輪獨奏會筆記

這次來到銀海郵輪Silversea的旗艦號Silver Muse演出,將郵輪各層面的美輪美奐經驗又再推上一層樓! Silver Muse的表演廳很現代化,觀眾席也有各式樣的彩燈   舞台上有各式各樣的燈光,每彈一首technitian都為我換一種光呢! ...


這次來到銀海郵輪Silversea的旗艦號Silver Muse演出,將郵輪各層面的美輪美奐經驗又再推上一層樓!
Silver Muse的表演廳很現代化,觀眾席也有各式樣的彩燈 


舞台上有各式各樣的燈光,每彈一首technitian都為我換一種光呢!

因為我是「演出嘉賓headliner」,就是要在一週到十天的航程中,做兩場晚上的主秀(Headline Performances)。而其他天的晚上主秀,會有郵輪上的singers來擔任演出。
Silver Muse上的這群駐船的歌唱家們,每位都年輕又能歌善舞,每晚準備截然不同的演出,歌曲也不重複,為旅人們的行程增添精彩與歡樂。他們的表演可以從古典歌劇的詠嘆調到音樂劇、到最摩登的電子搖滾,每晚一檔新秀不ㄧ樣的曲風、舞蹈、舞台效果編排... 真是讓我佩服啊!

Silver Muse的「駐船歌唱家」們,每晚演出多樣,第一晚是古典歌劇選粹
有時是現場鋼琴為singers伴奏的演出,但一定都聲光俱佳
有時是熱力十足的搖滾演出!
這群年輕駐船Singers中,我最喜歡Luisa!她有純正的義大利抒情女高音的底子,唱起歌來,特別具感染力!於是我們互相邀約,幾次共進午餐晚餐,在聊天中我慢慢領會了駐船表演者的工作與生活!
與駐船singer Luisa! 她來自巴西,在義大利受正統抒情女高音的歌劇訓練,在郵輪演唱四年了!

Luisa說,「我們共有六位singers負責晚上的主秀,不過,除了晚上的表演,我們還要負責很多郵輪的活動唷!尤其在Sea Day(就是海上航行沒有靠岸的一天)會特別忙,因為要讓所有旅人覺得生活豐富開心,從一早就有:Dolphin Racing(賽鯨魚,看誰跑得快)、Bingo(猜題遊戲)、水上排球(在泳池裡主持排球活動)、午餐猜歌有獎徵答、下午茶旅人們歡唱時間、然後與舞台燈光彩排晚間節目、傍晚再彩排歌唱與舞蹈部份,然後晚上表演!海上的一天,真的從早忙到晚呢!不過,因為每個活動都非常有趣,要讓大家開心,而晚上的表演,又是我們的熱情!Port Day到港邊時,我們也能下船去玩,我真是喜歡這工作呢!」

非常歡樂的「午餐猜歌有獎徵答」,singers真是賣力,甚至「把嘴巴黏起來」也能唱啊!
Luisa也要主持早上的Golf putting遊戲

為旅人們介紹郵輪人員,駐船singers也要擔任主持人



Singers下午也帶大家歡唱



然後就是晚餐後的主秀表演,為此,下午要做兩次的彩排:是音效燈光與舞台走位
有時還有晚上的換裝Party,駐船Singers要變成各樣裝扮,與旅人們跳舞同歡。 所以除了晚上的表演,singers整天還有非常多樣的工作,不過都很歡樂呢!

與Luisa分享,我才真覺得我們雖然都在郵輪表演,但工作內容非常不一樣!我其實上船只負責兩個晚上的表演,郵輪以「旅客」身份招待,沒有額外的工作。我告訴Lusia:「對啊!這真的是我最愛的工作,一邊旅行一邊分享音樂!不過,我不是簽長期約的駐船表演者,每次上郵輪只有大約十天到兩週的時間,而且都是不固定的邀約,所以我就看郵輪去哪兒就玩哪兒!但對於喜歡旅行的人,這工作簡直太夢幻了,幾年累積下來,走了好多很難到達的國家,逛了許多世界遺產,真的世上沒有更好的工作了啊!」

我是「演奏嘉賓」Concert Pianist的身份,就是要在一週到十天的航程中,做兩場晚上的主秀(Headline Performances)。而其他天的晚上主秀,就是駐船singers來擔任


第一場演出就在上郵輪的隔天晚上十點展開!
Silver Muse的舞台閃亮亮,剛開始有點兒不習慣呢

Luisa點點頭,非常贊同:「是啊!我也是熱愛旅行,尤其像最近Silver Muse郵輪航線都在亞洲,對我們來自南美洲的人兒言,能拜訪這些遙遠國度真的太難得了!不過,簽長期合約的是工作人員,與你們「嘉賓」不一樣囉!我們住的房間簡單,而且是在三樓「海裡面」沒有窗戶呢!工作時也不會來郵輪餐廳進食,我們有工作人員餐廳,且工作時間長、內容多樣。雖然如此,感覺還是都邊玩邊工作!我很喜歡這些工作,因為它在帶我環遊世界的同時,還給我一份「安定感」:我有一個長期可以住的地方,沒有房租的壓力、餐食的問題,所有的薪水都可以存下來呢!而且,還能一直一直表演,設計新的節目,郵輪上的燈光技術都會配合我們的舞台構想,每兩週就遇到新的旅人們互動分享... 真的!如妳所說,世界上沒有更棒的工作了!」

Port Day的時候,與駐船鋼琴家Alexandra一同旅行,她來自烏克蘭,每次上船是半年的時間。她的工作是在Lounge Bar,每天傍晚到晚間彈奏,工作時間還沒到就會下郵輪走走

看到Luisa眼神閃閃發亮,我也笑著,完全明白隨郵輪旅行的幸福感, 她繼續說:「另一位駐船歌唱家Peter有位好朋友,畢業後到倫敦West End知名的劇場去唱音樂劇,那是多少學musical的學生嚮往的工作啊!但是,那合約也許半年,結束後,又要繼續audition試鏡,不知道下一個工作在哪兒,同時,auditions期間還得繼續在倫敦租房!天啊!之前半年的薪水,大概全在房租上了吧!」

是啊,我非常理解那個曾經居住過的大都會倫敦,必須付出什麼代價... 我又繼續問:「那妳之前在義大利學歌劇的同學們,也都參加郵輪的audition,來到船上工作嗎?!」

「喔!不!」Luisa眼神充滿憂慮!「畢業後,他們好多人都待在家中!就是在家裡,希望隔天天上掉下來一個奇蹟,然後就成名了!喔!不!我們不會突然成名!奇蹟也不會突然發生的!我畢業後,到處參加了許多大大小小的auditions,能讓Silversea受聘,簡直太開心了!這是我第四個Silversea的合約了,每次簽六個月到九個月的時間,我希望能繼續做下去... 。這真是一個讓我可以與夢想並進的工作,入選時,我真覺得奇蹟降臨呢!」

「那妳呢?!」換Luisa問我。妳是怎麼上郵輪擔任「嘉賓」的呢?!我知道嘉賓與我們不一樣,我們直接跟Silversea面試,但你們是經過經紀公司的推薦對嗎?!」

「是啊!」我說,「兩年前進入了倫敦一間很具份量的經紀公司叫Gary Parkes,從那時能開始才能跟著頂級郵輪演出!」

很榮幸兩年前終能進入倫敦Gary Parkes經紀公司,開始在頂級郵輪擔任客席表演者Concert Pianist

「哇!妳也是在Gary Parkes! 我們這邊許多headliners,都是從那個經紀公司推薦來的呢!」Luisa似乎也聽說過。

「是啊!Gary Parkes Agent旗下真的有非常多的表演者。我感到特別幸運,兩年前終於能加入這個公司,因為多年前我就曾經audition過這家經紀公司,不過完全沒有下聞,沒有任何回應呢!」我也笑著回她。

「不是你很幸運!」Luisa凝神地望著我:「我看過妳的演出,還有看到聽眾們的反應,妳的音樂真的很受喜歡。所以這個「幸運」不是白白來的,一定也是妳多年努力的累積,時候到了,當妳比之前的妳更成熟了,合適的機會就會開花了!我希望未來也能擔任「嘉賓」,不過現在,我很享受長合約的駐船表演,帶給我較大的安定感,因為不用擔心房租、還有下一次的邀約是什麼時候...。」

真的非常感謝每次演出後,總會收到各國旅人給我很熱烈的回應 
旅人們也時常邀請我一起晚餐!

「的確,妳說得對,這一切不會白白的來...」我也回應Luisa,「銀海郵輪告訴我的經紀公司,表演者必須達到8.5分以上(滿分是十分,由旅客們打分數)才能繼續這個工作。我第一次來這表演時真是既期待更是緊張啊!我很驚訝第一次拿到9.23分... 於是Silversea告訴我的經紀公司說未來要還繼續請我來,我真的好開心啊!覺得,那又是另一個奇蹟!」
「天啊!9.23分,真的很高耶!」Luisa說:「8.5分本來就是很高的門檻了!不是每艘郵輪都會要求,銀海郵輪真的很嚴格啊!妳真是太棒了!我就說,這幸運不是白白來的!」Luisa給我一個好大的笑容,那紅唇正如她的抒情女高音般充滿溫暖!




 

感謝旅人們給我這麼高的分數,讓我繼續銀海郵輪的演出



 
與Luisa的聊天分享,讓我回想起世界級的抒情女高音Kiri Kanawa(卡娜娃)的話,那是我在倫敦皇家音樂院畢業典禮時,她送給所有畢業生的勉勵,她說:「在我剛畢業時,不知道下一步在那裡?我嘗試了各式各樣的auditions,拿到一些機會,但有更多的audition的結果是石沈大海的!但是,只要有機會,儘管是小機會,就是把它做好,做到你所能的最好,這些舞台都能磨練你,也有人會因此看到妳。真的,妳要站上舞台,沒有捷徑,就是要不斷的去面試各種機會,然後面對沒有被選上的挫敗,還要繼續鼓勵自己堅持下去。這一切,從來都不容易,因為旁邊有你的親朋好友會告訴你,該找個「穩定的工作」了!唯有來自對音樂、對舞台的熱忱,如果沒有這份熱忱不斷的去嘗試,舞台機會不會從天而降,但是,相信我,若你願意付出自己,且不讓audition的挫敗而擊退,那,機會就會出現!奇蹟是你付出努力後的獎賞...它不會白白出現,但若你不間斷的嘗試,它一定會出現!

世界級的女高音Kanawa也從小小的角色,慢慢累積而起,對舞台的巨大熱忱,驅使自己排除萬難堅持下去,於是,她踏上了樂界之頂!

我感謝生命中一切的機會。也感謝我心中這份沒有間斷過的熱忱,帶我繼續向前走....



PS1) 不小心讀到這篇文章,Jeff以他長期經驗分享了郵輪各種不同的工作類型與薪資,寫得太清楚詳盡啦!一起來看看吧:另類討海人:郵輪工作薪資大解密
PS2) Silversea銀海郵輪是郵輪界的Ultra Luxury Cruise line, 我將三回的旅程做成了海上生活vlogs,在此分享囉:
早晨生活篇:

下午生活篇:

Silver Shadow 郵輪音樂會:

Silver Muse 第一場獨奏會:

PS3) 在郵輪獨奏會多年了。每次朋友們聽說我又要上郵輪演出,就會叫我「海上鋼琴師」,因為這部電影訴說著一位住在海上pianist的故事。不過事實上我的工作與「海上鋼琴師」非常不同。因為許多人詢問,我就大約列出來囉,也許愛樂朋友們也會想嘗試呢:

駐船表演者(與郵輪公司簽長期約)


(包含晚間showtime singers&舞台樂手,Cocktail Pianists(海上鋼琴師),Bar Singers...)
  • 直接跟郵輪公司面試
  • 簽長期約,半年至九個月,長期住在郵輪上
  • 是Crew(工作人員)身份,所以每天都有工作排程,空閒時或排休時可以下船自由時間
  • 住在工作人員宿舍,兩人一房或四人一房(雖然並不豪華但就沒有房租與餐食壓力)
  • 在工作之餘可以環遊世界

演出嘉賓Headliner/客席表演者 (由Agent推薦)

(有各式各樣的表演:演講者、魔術師、歌唱家、喜劇演員... 我是擔任Concert Pianist)
  • 必須經由經紀公司的推薦,郵輪認可後方能上船演出
  • 每個航程擔任兩場夜晚的Headliner夜晚主秀的演出(大約一週時間演出兩場)
  • 主秀之外沒有其他工作,身份是旅客(跟旅客居一樣住套房、有管家,在所有餐廳用餐)
  • 演出行程不固定,前一年由經紀公司安排。所以不能當作是唯一的工作。

, ,   3 

You Might Also Like

3 comments

  1. 貼文在這裡:https://www.facebook.com/111856148831280/posts/2745541098796092?sfns=mo

    回覆刪除
  2. Follow your music, walking in the cloud of dream, you are our sunshine, when we look up at you, all the shadow of life will flee away. thank you. always shine in your sound of music. All the hardship brings miracle, and for the attractive dream-carrier, God is hard to refuse her charm,too.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 you dear angelic heart! You are always a kindred spirit and warms our hearts!!! Love you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