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onica。皇家音樂院的20堂美學筆記

Prelude/前奏曲 那段皇家音樂院的歲月,為我的人生,添上羽翼:將我從一位愛樂者,飛向音樂家的路。 我時常把Royal Academy of Music的那幾年形容成終於來到了天堂!雖然天堂應該不會那麼的忙碌,但對我而言,那是終於踏上了夢想,因為它是我生命中第...

Prelude/前奏曲
那段皇家音樂院的歲月,為我的人生,添上羽翼:將我從一位愛樂者,飛向音樂家的路。
我時常把Royal Academy of Music的那幾年形容成終於來到了天堂!雖然天堂應該不會那麼的忙碌,但對我而言,那是終於踏上了夢想,因為它是我生命中第一個音樂學校!
我在「研究生」的時期才終於來到音樂院,在一個頂尖的環境每日奮力地吸收,似乎想把過往沒有走過的音樂班課程,全部吸允、一次補齊,並超越... 在那裡,享受著一種嚴謹的自由,一切放任,卻又無比主動的努力,那是我生命最堅實、為夢想打拼的歲月。每天儘管餓著肚子也要練飽鋼琴,似乎腳下踩踏的步伐,都是音符!瘦了身體,心靈卻無比飽足甜蜜,所以,那是天堂的日子!
因為音樂就是心的滋養,因為音樂就是生命的追求,因為音樂,就是自己!那一切,都在皇家音樂院的每個分秒,珍惜著,往前衝... 
回到台灣後,時常有人詢問我關於皇家音樂院的事:從學習到生活、從入學考到畢業考、從學生到畢業後、從如何練琴到如何演奏、也從老師教學層面與學校課綱到音樂藝術追求的不同體會... 
於是,我想將這一切,有脈絡的紀錄下來,除了可以清楚回答朋友們的提問,更希望將不一樣的音樂教育視野、音樂學習態度,還有英國的藝術思維... 種種文化的不同面向,有系統地分享給大家,也是對自己生命的紀錄。
在這部美學筆記,有實用的篇章(如有效率練琴法、入學考須知),也有充滿內心戲的段落(如畢業前的徬徨),還有關於音樂美學的「聲音就是顏色」等等不一樣的音樂見解... 皇家音樂院的20堂美學筆記,誠實書寫我在音樂院經歷的各種面向:在嚴格中歡喜,生活成為一種自在的紀律。除了窺探英國頂尖學院的生活、音樂家的美學思維、強韌毅力,更是希望藉著書寫,給所有追求深刻生命體悟的人們,一股力量。
1) 第一場獨奏會:令人發抖的「入學考」!
2) 每日的暖手練習曲
3) 音樂院裏上什麼課?! (超級「閒」的課表,超級「忙」的日子)
4) 去牛津?去皇家?
5) 請問你考幾級?!
6) 教授就是媽媽
7) 琴房外的音樂課:整個城市都是我的音樂院
8) 練琴手帳簿(有計畫練習)
9) 好琴?破琴?練什麼琴?
10) 不可能的年度時間表
11) 畢業了?失業了?(比慢的畢業)
12) 彈琴打工趣
13) 音樂與真誠
14) 練琴 = 健身
15) 樂譜不再是樂譜:聲音就是顏色
16) 有效率練琴法
17) 鋼琴博物館遇見蕭邦
18) 紀律就是自由
19) 畢業典禮上,女高音卡納娃的一席話
20) 自我與忘我

PS 1).以上內容,不一定順序出刊
PS 2).你們覺得對什麼主題有興趣呢?!或著,有我忘記觸碰到的層面嗎?!歡迎留言告訴我唷!也請與你對音樂有興趣的朋友分享,讓我們一起展開對英國音樂學習的探索吧...

延伸閱讀:皇家音樂院 (學生時期的紀錄
photo by Jenni Chien, at RAM Piano Gallery

  6 

You Might Also Like

6 comments

  1. 只有一句話來形容
    好幸福啊!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那真是一段生命中最令我珍藏的歲月啊⋯⋯

    回覆刪除
  3. 請問你是從小就是音樂班,一路養成上來的嗎?
    我很好奇在台灣,沒有一路念音樂班的孩子們,最終考大學音樂系,會不會比較難進呢?

    還有這資料有出書嗎?很想全部收藏..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啊!我的音樂路是以很不一樣的方式走上,在這個Ted演講裡可以分享唷!
      https://youtu.be/53RClTlpyCA
      以上這些故事,也在我的自傳中找得到喔:《因為蕭邦:夢在羅馬許願池》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0039

      刪除
  4. 您好啊!我的音樂路是以很不一樣的方式走上,在這個Ted演講裡可以分享唷!
    https://youtu.be/53RClTlpyCA

    回覆刪除
  5. 以上這些故事,也在我的自傳中找得到喔:《因為蕭邦:夢在羅馬許願池》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003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