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有天份嗎?!

《關於:音樂天賦》 許多人會問我:「請問我的孩子有沒有天賦」... 這真是個很難量化的問題,得從許多層面說起... 因為,有沒有所謂的「天份」與「要不要學音樂」,本來就是不同的事啊! 的確,要走職業演奏,至高天份真的非常重要!站在舞台上的演奏家都...

《關於:音樂天賦》

許多人會問我:「請問我的孩子有沒有天賦」... 這真是個很難量化的問題,得從許多層面說起...
因為,有沒有所謂的「天份」與「要不要學音樂」,本來就是不同的事啊!
的確,要走職業演奏,至高天份真的非常重要!站在舞台上的演奏家都明白這道理。當然,熱情、努力、執著、好的音樂教育...,都非常重要。但是「天份」,是更精髓的事!


但是,「學音樂」本來就與「走音樂」不一樣!所以,一開始的問題不應是「我的孩子有沒有天份」,而是:「我們為什麼學音樂呢?」

音樂的美好,是給所有人的!在學習它、親近它之際得到內心的滋養!若我們能認清音樂的本質,看清學習音樂是為一種性靈的養料,也許就不用陷入比賽、考級成績等的迷思,更放輕鬆、愉悅的看待音樂!讓它成為一路上的療癒,陪伴一輩子的朋友吧!



近日因為讀到這篇文章,覺得不只清楚的回答了關於「天份」的問題,還有許多很中肯的延伸呢!於是把它改為繁體中文版,在此與大家分享囉!


<中央音樂學院副院長周海宏:如何判斷孩子的音樂天賦>


人人爱乐 9月5日 文丨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周海宏 





如果準備讓孩子將來做音樂家,一定要看他的音樂潛能。如果只是培養愛好,潛能就是次要的考慮因素,但也可以做一些參考,避免期望過高或拔苗助長。


  音樂職業定位的重要參照指標,是孩子的音樂潛能。那麼根據什麼標準去判斷孩子音樂潛能的大小呢?


一、學琴前觀察孩子的敏感性與興趣

如果一個孩子的音樂潛能較高,往往在很小的時候,就表現出對音樂非常敏感,你放音樂,他會又唱又跳,學歌特別快,而且音準感還比較好,節奏感比較強,這時你可以判斷這個孩子是有較好的音樂潛能的。如果孩子在童年的時候,沒有這些表現,那他將來成為音樂家的可能性就很小。曾經有一個大音樂家的才能顯現年齡的研究發現,傑出音樂家當中,有一半在5歲前,就顯示出傑出的才能。

大音乐家的才能显现年龄统计表
显示才能的年龄男孩女孩
3岁以前22%31%
3-5岁27%21%
6-8岁19%19%
9-11岁16%19%
12-14岁10%6%
14-18岁5%3.5%
18岁以上1%0.5%



二、觀察父母本人的音樂才能情况。

研究表明,音樂是繼戲劇能力之後,最受遺傳影響能力的,所以我們經常看到音樂家往往出於音樂世家。
  我要說明一下,不要把父母的音樂才能,等同於會演奏樂器,等同於受過專業音樂訓練。比如有些人既不識譜,也不會樂器,更沒有受過任何的專業訓練,但是他們對音樂特別敏感,音樂記憶力很強。一首歌聽兩遍就會唱,而且唱得很有表現力。這就說明,他們是很有音樂才能的。

父母遗传基因对子女音乐才能的影响
父母双方音乐才能子女超级音乐才能子女中级音乐才能子女低级音乐才能
超级+超级72%28%0%
超级+中级60%34%6%
超级+低级26%37%37%
中级+中级39%49%12%
中级+低级7%40%53%
低级+低级0%10%90%

三、學琴後進步的速度
  這是最能夠顯示一個孩子音樂潛能的一項指標。我們剛剛完成了一個關於中央音樂學院附小的孩子考級情況的調查。結果發現,他們平均學琴4年,就完成了業餘考級的所有級別。如果一個孩子,進步的速度是每年考一級,那麼他考上音樂學院附小、附中的概率就太低了。


  很多家長都問我這樣一個問題:我們家孩子鋼琴9級都考完了,現在快高考了,他能不能報考中央音樂學院?我告訴他,這個9級是業餘級,和音樂學院專業水平的概念是完全不同的,中央音樂學院附小的入學考試要求,就已經遠遠超過業餘考級最高級的水平。


  當然我並不是說,進不了音樂學院附小、附中,將來就不能搞音樂相關職業,我是指不適宜從事專業器樂演奏職業,但他還有可能從事音樂行業中的其他職業。



四、看孩子付出努力的程度

所謂潛能,就在獲得相同成就水平時,付出較小的努力,或者說付出同樣努力的情況下,取得了較高的成就水平。因此,不僅僅要看進步速度,還要看孩子到底是付出了多大努力才達到了這個水平。如果孩子每天練4~5個小時,才能達到考級通過的水平,那家長就一定要警惕,為什麼?


  有一些孩子每天練一兩個小時也能夠實現業餘考級通過。 (而另一種情況是)家長的高壓力、孩子的高負荷,在一定程度上確實能夠迅速把孩子推到一個較高的水平,使孩子在童年時顯得特別優秀。而孩子的優異表現麻醉了家長,使家長陶醉在孩子的成就中,忽略了這樣的成就是怎麼來的,有多高的成本、多大的代價。從而進一步產生了一系列的定位錯誤。  

*****************

其實,分享以上文章,是希望更釐清,天份高低儘管造就不同程度的音樂表現,但是音樂的意義,終究不是為追逐音樂高低的表現,而是在這一路上的學習中,是否讓它與自己的生命連結?!是否讓它的美好,也淨化了自己?!藉著對作品的理解也能更深刻品嚐人生的各面向,並在學習過程中,也習得一 種專注、一種審美理解、與更善感的心靈... 這些才是學習音樂的本意,是不是跟天份高低,沒有太大的關係呢!?
祝福大家在生活的各種狀態中,都能體嚐音樂刻印內心的美好顫動...那種心靈的喜悅,是沒有其他領域可以替代的啊~


音感的敏銳度,從幼時就可察覺 (六歲的絕對音感)


  1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