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到山間,文藝復興大城到寂寥小漁村... A Romantic Day in Tenerife

若是這山巖不是那麼黑,海灘不是那麼金黃,我倒真覺得像是家鄉西子灣的景象呢! 這海灘有個奇特景象,就是他正前方竟然是cemetary(墓地)!!! 因為風強無法停泊La Gomera島而意外在Santa Cruz待一晚,暖暖的海風與映在海...




若是這山巖不是那麼黑,海灘不是那麼金黃,我倒真覺得像是家鄉西子灣的景象呢!
這海灘有個奇特景象,就是他正前方竟然是cemetary(墓地)!!!

因為風強無法停泊La Gomera島而意外在Santa Cruz待一晚,暖暖的海風與映在海面閃閃的燈火、與始終飄在山間的浮雲,讓這渡假城市的夜晚,更顯悠閒。
一早沒空多張望窗外的城市,因為我參加的tour8:10就要集合啦!今天要離開Santa Cruz,探索這島嶼的山巔與其他的城市。其實我一點兒也不知道將會看到什麼,但我希望親自走訪大城市以外的島嶼生活,讓旅程不是只有觀光客的海灘與渡假的咖啡館。
Tenerife是Canary Islands七島國最大的一個島。車子往北駛,先來到一個金黃海灘(Golden Beach)。黑色山巖後透出的晨光,與棕梠樹、海灘傘、空蕩無人的景象,令人流連。不過在火山島國裡,海灘應當都是黑色的,這金黃沙是artificial beach! But really beautiful, I must say! 我在海灘上照相,強風直吹,才拍幾張有笑容的相片,已經覺得滿嘴都是沙啦!若是這山巖不是那麼黑,海灘不是那麼金黃,我倒真覺得像是家鄉西子灣的景象呢!

這海灘有個奇特景象,就是他正前方竟然是cemetary(墓地)!!! 一個個十字架,是當地Santa Angres人們的安息處。安息地與海灘相連,真是好怪異的組合啊!

然後,車子帶著我們上山,開了很久,沿途風景不斷轉換。但大家來不及看植物如何從乾燥的熱帶植物,轉換到山上的熱帶雨林,全車開始一片安靜,因為那沿途簡直怵目驚心... 山巖似乎不停歇的越來越高,對於住在沒有高山的英國老先生老太太而言,這不斷高聳上升攀爬的風景實在太刺激,大家抓緊把手,甚至腳也開始不自覺得幫忙踩剎車起來!哈!而原本的陽光也漸漸讓煙嵐取代,甚至開始飄雨!我頓時明白,在山下看到這黑色群山間總飄著的美麗浮雲,就是這層讓我們看不清路的煙嵐啊!


來不及看植物如何從乾燥的熱帶植物,轉換到山上的熱帶雨林,全車開始一片安靜,因為那沿途簡直怵目驚心... 山巖似乎不停歇的越來越高,而原本的陽光也漸漸讓煙嵐取代,甚至開始飄雨
他們所蓋的房子,顏色也只能是紅色、黃色、綠色與白色,這樣的顏色才能與大地之母融合...

雖然驚悚,但山谷下的風景好別緻:熱帶植物之間是一塊塊四方形的彩色房子,群居的部落,撒在群山各處,而這座山是整個Canary Islands最高的一座。導遊開始解釋:「我們即將探訪一個山間小鎮Tagnana,在1960前,還沒開發這條山間道路,整個村落與世界隔絕,他們迷信山間有女巫,女巫每晚會在森林中出現兩次,圍著圓圈點著火柱,邀請Lucifer(路西華,罪惡天使)的到來。女巫們邊跳舞邊吃magic mashroom與ivy poison(毒藥),然後毒藥很快就能吸收,他們就會飛上天。這樣的傳說,使得村落人們不敢夜行森林,他們相信大地之母的魔力,崇拜自然(just like Celtic),連他們所蓋的房子,顏色也只能是紅色、黃色、綠色與白色,這樣的顏色才能與大地之母融合...。」車子邊開,我透過熱帶雨林的縫隙觀看山谷裡散落的人家,他們的顏色,不正與森林融合的如此美妙嗎!導遊繼續指著遠方的房子說:「部落的人們以前都住在洞窟裡,直到葡萄牙人們來到這裡,教他們蓋房子,但卻發現,葡萄牙人的房子並不一定適合這樣的地形與他們的生活習慣。所以,你們看,這裏的房子,一半蓋在山裡是洞窟,另一半蓋在外面的是房子,家與大地,緊緊相連一起。」





這裏的房子,一半蓋在山裡是洞窟,另一半蓋在外面的是房子,家與大地,緊緊相連一起
這趟刺激的山間drive,開了好久,邊看窗景一邊學了好多東西。而且導遊說,這是唯一的道路,所以到了Tagnana村落的海灘後,我們還會從原路回來,再經歷一次!


來到了Tagnana,黑色岩壁與飄著的煙嵐,黑色的海灘,灰色的海水,與幾間小小店家


海洋對岸零星幾間店家,正對方就是Casa Africa




 遇見當地人Patricios
終於,來到了小小漁村Tagnana,黑色岩壁與飄著的煙嵐,黑色的海灘,灰色的海水,與幾間小小店家,這個與世隔絕的小村落,好安靜,好似幾百年前就停留在此刻的狀態,timeless, 不曾改變。我在海岸邊發愣了,因為可以清楚地聽見浪濤聲響,似乎在別處聽不見著麼timeless的清澈波浪。 於是我拿起相機錄影,試著紀錄海的音韻,享受這聲響,突然,眼前一位年輕人問我,需不需要幫我照相!?’why not…?!’ 我心想。把自己框在這景緻裡,多好。他幫我照了兩張,然後問我,’where are you from?!’ ’Taiwan!’ 我說。’Taiwan!? oh that’s incredible!! A Taiwanese girl in Tagnana!?’ 他驚訝的說。
 ‘Yes, I came with the cruise ship!(我隨著郵輪來的)’ 我回答。這樣他似乎比較明白了。
‘Are you local here?!(你是當地人嗎?)’ 換我笑著問。
’No!’ 他說。’I live in Santa Cruz, came here to work, only until Wednesday.(不,我住在Santa Cruz, 我來這裡工作,只到星期三)’ 
我心想,來這裡工作?! 也許是眼前小店的員工?!或是?漁夫Fisherman?! 
‘What’s your name?!’他又問。 ‘Veronica!’ 我說! ‘Beautiful name, Veronica! What do you do back in Taiwan?!’
‘I am a concert pianist! I came with the cruise because I give concerts on the ship!(我是一個鋼琴家,我隨郵輪來因為我在郵輪上演奏)’我說。
‘Wow… that’s a splendid Job! I love music! Classical Music!’
‘How about you?! What’s your name?!’ 換我問他了。
‘Patricios, in English is Patrick!’ 他說。
我繼續說:‘Patrick, do you use Facebook!?’  
’No no… I do not use Facebook, I only have a fake one! Because I am…
(不不,我沒有臉書,我只有一個假的,因為我是...)' Patrick邊說邊拿出他的皮夾,厚厚一疊卡,他似乎在找名片。’Sorry... these cards are not important, I am just looking for… THIS!’ 他給我看一張卡,上面寫著:’Dictectivo Privato’ (私人偵探)。’That’s why I can’t have Facebook…’ 
‘I am waiting someone who should be here already, but I haven’t seen him. I’ve been waiting from 7:30am, and I will work here until Wednesday…(我在等待一個人,他應該已經要到了,我從早上七點半就在這裡等)’ 
‘Do you know him!?’ 我覺得’偵探’工作真是太有趣了。於是他給我看一張紙,上面寫了五個車牌號碼。’I think it’s no problem to show you… These are his possible car numbers. I saw his photo and know how he looks like. But I don’t know him…
(我覺得給你看應該沒有關係,這些是他有可能開的車牌號,我看過她的相片但是我不認識他)’
'And it’s so nice to have met you! May I take a photo with you?! (真的很開心在這裡遇到妳!我可以與妳合照嗎?)‘
於是我們拍了幾張相片。然後,我發現只剩下十分鐘,就要回到車上到下一站去了。我說,’before I leave Tagnana, I want to try its coffee here!
(離開Tagnana前,我想要嚐嚐這裡的咖啡。)’
‘Let me invite you!!! There’s a Tenerife speciality! come with me!(讓我請你吧!Tenerife有一種特調咖啡喔!Partick說)’ 
Patrick帶我走到海灘對面的小店Casa Africa,跟老闆年要了兩杯Tenerife咖啡,就是我昨天在Santa Cruz喝的美味特調啊!今天清楚的看他製作步驟,尤其最後一個步驟:甜濃的liquide是重點!!然後我們坐下來一起喝咖啡,繼續聊著。 
‘So what do you like to play Veronica?!’
‘I love Chopin, romantic music!’ 
‘Yes, I like that too! I really want to hear you play...’ 
十分鐘似乎太短暫,看著其他人們漸漸離開Casa Africa走回車上,我說,’I think it’s time to leave…' 我快快喝完咖啡,我們走到海岸,又拍了一張,互留下email... 然後他給我一個Spanish臉頰kiss道別... ‘It’s really so nice to have met you! You are such a lovely girl… but I cannot delay your time… although I would be happy to drive you back to Santa Cruz if you are late for the bus!!’ Patrick笑著道別。
我回到車上。沿著原路,同樣的驚悚山景,前往下一站。在風景中我想著這段邂逅,Patrick 溫暖、gentle也聰明,dark features, sincere eyes… 讓我想到一個過往的朋友。
有些相遇,很短但是卻很深刻。在一個遙遠島嶼的深山的小部落海邊,遇到一個很棒的人,完全不同背景,但有種頻率震動彼此,知道也許永遠不會再見面,就讓這20分鐘永恆單純,一段可以烙在心中的邂逅。
Casa Africa的佈置非常地中海風情

Patrick邀請我喝一杯當地的Tenerife特調咖啡
Casa Africa老闆娘製作四層的Tenerife特調咖啡,奶泡、咖啡、Cream與最後一個步驟:甜濃的特調liquide是重點

車子穿越群山,回到平地,來到另一個古城La Laguna,我們在Hotel Laguna Nivaria裡wine tasting品酒。Canary Islands自產的葡萄酒因為沒有外銷,所以在世界上沒有什麼知名度,但卻是當地人的驕傲呢!導遊介紹著他們的酒,但我看著置身的古城,真想不要品酒啦,就把時間留給古城,這是UNESCO列為世界遺產的文藝復興古城,與渡假大城Santa Cruz完全不一樣,我好想探索啊!!
不過走進這Hotel,也立刻感受到歷史的魅力。就在中庭找個位子坐下來,wine tasting已經開始了呢!我選在最偏遠的小位子,因為我只有一個人,不一會兒,來了一對英國老先生老太太,在我旁邊坐下來,老先生看見我就說:’Veronica, thank you for your concert! I love your music! Many pianists just play the notes, but you really express every piece… Whenever you are playing next time, I’d like to go...’ (謝謝你的音樂會!我很喜歡你的音樂!很多鋼琴家就是把音彈出來,可是妳把每曲都彈得充滿感情。下次我還要去聽妳彈!)
我當時還正拿著相機準備自拍,聽他這麼說,立刻收了起來...不過真的好開心啊!於是我們聊起音樂,還有他們其他的cruise經驗,我知道總是會遇到用心聆聽的聽眾,音樂真是最美的語言,因為直接與心連結啊!

來到Wine Tasting的Hotel  Laguna Nivaria
紅酒與白酒,各有其美味
品酒一定要配上cheese啊!白酒配Goat Cheese剛剛好 
我特別喜愛fruity white wine的清甜 
一對英國老先生老太太,在我旁邊坐下來,老先生看見我就說:’Veronica, thank you for your concert! I love your music! Many pianists just play the notes, but you really express every piece… Whenever you are playing next time, I’d like to go...’ (謝謝你的音樂會!我很喜歡你的音樂!很多鋼琴家就是把音彈出來,可是妳把每曲都彈得充滿感情。下次我還要去聽妳彈!)
我當時還正拿著相機準備自拍,聽他這麼說,立刻收了起來...不過真的好開心啊!

Waiter先倒了fruity white wine… 說實在,好甜好好喝啊!比前一天在Gran Canaria的Satna Brigida品的白酒更令我喜悅!搭配他們也引以為傲的當地goat cheese,實在絕配呢!然後是dry white wine,顏色更清澈,也順口好喝,但配上的軟cheese,沒味道?!哈!最後是紅酒,strong的總要留最後。但已經喝完兩種,而且,根本沒酒量的我兩杯白酒都喝光後,也不知是否醉了,也把紅酒就喝完啦!




La Laguna的「城市設計」正表現著文藝復興精神:回到人文、重視理性。平行與垂直的道路,規則呈現,甚至連道路上的重要建築方位,都有其宗教性與神秘的象徵意義
我微醺的走到旅館前的廣場,導遊開始訴說古城的歷史,從1500年開始,Governor Fernandes de Lugo開始這個文藝復興的造城計畫,完全振奮我!這是Tenerife之前的首府,Canary Islands第三大城(第一大是Gran Canaria的Las Palmas,第二大是Tenerife現在的首府Santa Cruz),有別於中世紀的彎曲的窄路,La Laguna的「城市設計」正表現著文藝復興精神:回到人文、重視理性。平行與垂直的道路,規則呈現,甚至連道路上的重要建築方位,都有其宗教性與神秘的象徵意義!眼前的Town Hall, Convent, New Palace,細緻的西班牙巴洛克夾著北非摩爾風格、與Canary當地風格,每一座建築都有歷史!細細解讀每棟建築,之後再放大格局觀賞他們的分佈,更能瞭解整個都市設計的宗教意義。簡直是個閱讀不完的龐大藝術品啊!

這是Canary的建築,但是,那上面突出的木製閣樓,一點兒也不西方,仔細看那雕花,來自北非人的影響
導遊指著正前方黃色的Convent說:「這是Canary的建築,但是,那上面突出的木製閣樓,一點兒也不西方,仔細看那雕花,來自北非人的影響!假想我有個女兒...」導遊於是抓住我說:「假如這是我的女兒,在那個年代,我們要努力讓女兒嫁給比自己層級還高的人,女兒一定要貞潔,不能像剛剛在Tagnana遇到年輕人就交換email啊!(天啊!我笑了!大家都看到啦!)就要把她關在那樣的閣樓,直到出嫁...」

La Laguna,太短如何敘述它!?我必再次回來,好好欣賞這龐大藝術品!

回程車上,憶著這趟緊湊的行程,從海邊到山上再回到文藝復興的人文,在一個吹著Atlantic Ocean風卻有Africa的溫度的島嶼,它以Canary Islands的風格傳承著西班牙文化,它有罕見的熱帶植物、奇特的火山巖谷、豐富的歷史、燦爛的陽光、溫柔良善的人們、與一段短暫浪漫的邂逅...
對著波光粼粼的海洋說,I shall be back, Tenerife, it’s a story to be continued…


Veronica @Canary Islands… 7/6/2015

, , ,   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