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音樂成為你一輩子的朋友~

演出彩排中  在英國的練琴生活照~ 幾天前收到一封我在倫敦的鋼琴學生的信, 她叫 Ting, 熱愛鋼琴, 告訴我她參加了一個鋼琴比賽 Kemble Chopin Piano E-Compeition http://www.kemble-pianos.co...


演出彩排中
 在英國的練琴生活照~
幾天前收到一封我在倫敦的鋼琴學生的信,
她叫Ting, 熱愛鋼琴,
告訴我她參加了一個鋼琴比賽
Kemble Chopin Piano E-Compeition
報名的人不限年紀,程度,
只要錄一曲自己演奏的蕭邦樂曲,
上傳至youtube
就可以參加比賽。


好有趣的比賽資格啊,
我點進去看,
然後欲罷不能啊!
所有的參賽者都好認真,
就是真心的彈她們所喜愛的蕭邦。
沒有華麗的禮服,
沒有高貴的演奏廳,
有的錄影是甚至連一台真正的鋼琴也沒有…
只因一顆愛音樂的心,
他們錄下了自己的演奏,
放上youtube參賽。
請看這位參賽者, 沒有華美禮服, 聽他彈得多麼自在自信啊 !  蕭邦第一號詼諧曲

大家就在自己的家裡錄影參賽, 這是自己習慣的鋼琴, 彈著自己喜愛的蕭邦 ~

其實我一個一個的看,
卻是好幾度泛紅了眼框…
我真誠的為他們的勇氣與愛音樂的心喝采!

也許受到我的音樂背景的啟發,
其實這陣子,真的有很多人問我一個問題,
就是:
‘我也沒有唸音樂班,
我也很想喜歡音樂,
是不是只要有面對夢想的勇氣,
就能走到音樂路上去。‘

有很長的時間我都不知道該如何回答這個問題。

我真的鼓勵大家都學音樂,愛音樂,
而且是鼓勵所有的人都要學音樂!
但是我真的不會鼓勵大家走音樂!

學音樂與走音樂是完全不一樣的兩回事!

音樂的世界非常美好,
我總是鼓勵著大家:不論您是從事什麼行業,
都能學習音樂,同時與音樂一同成長,
讓音樂滋潤生命,
那必定是豐富也能讓自己一輩子內在提升。
這是多美好的的事啊!

但走音樂是拿音樂來當職業,
這要面對許許多多的現實挑戰,
我通常都不會鼓勵正在學琴的人未來走音樂當音樂家,
因為我知道這條路的狹窄與艱辛,
除非具備了兩項特點:

1. 絕頂的音樂天份~
通常這樣的人不需要旁人說太多,音樂已經直接找上他/她了。而也因為有這一點,才可能發展成後來屬於自己的獨特藝術風格。而那正是演奏家之所以能與人不同,最重要的一點!
2. 一種內在爲音樂奉獻的熱忱,就是一種:不做這件事就不對,的感覺。
這種人對音樂抱持一種強烈的使命感,若是缺少絕頂的音樂天份,還是可以在音樂的路上付出奉獻許多心力,像是教學、organisation、音樂學等等…而且儘管辛苦也樂在其中。

Royal Academy of Music的鋼琴系主任Christ Elton也是這次Kemble E-Competition的評審呢 ! 他在此討論蕭邦, 並特別說到, 我們不是在找一種完美, 而是看誰的音樂能感動人,  能與人溝通....

at Royal Academy of Music , new recital hall
at Royal Academy of Music

我時常與大家分享音樂世界的美好,但其實我也常常看到聽到許多藝術界的朋友向我訴苦或抱怨生活上的艱辛…我深切明白一個現象,就是時常真正好的藝術卻一點兒都不有名,而有名的未必是好的。許許多多很棒的藝術家辛苦的過著沒沒無聞卻又堅持著品質的辛苦日子。藝術真的不是一條走起來輕輕鬆鬆的路,但是一步步邁向自我挑戰與提升,那是一種內在需要,卻又非常值得。

光鮮亮麗的舞台背後並不都那麼華美,於是,我看到許多音樂系畢業的朋友們紛紛轉行或哀聲嘆氣…

我真的不鼓勵大家去走音樂,
但我真的鼓勵所有人都去學音樂,
而且要長久的學音樂,
不論你是什麼行業,
讓音樂成為一輩子的朋友吧!
因為學音樂不只是樂器上的訓練,
儘管是唸了音樂班或音樂系,
那也只是十多年的訓練。
而很可惜的,許多人畢業後,
忙著教學也再也不彈琴了…

您看這位老先生, 他彈著還不是鋼琴呢 ! 在keyboard上我聽見他讓音樂陪伴了他這麼多歲月~ 

不要害怕起步晚,
不管您是什麼行業,
只要有心都可以開始。
若是你三十歲才開始,
你還有五十年可以與音樂一同成長呢!(現在大家好像都可以至少活到八十歲!相信有音樂的陪伴可以活更久啦!)
若是您都不放棄,相信你在五十歲時也能彈一首好琴,(那也學了二十年啦!)
一直學習,並且在其中不斷的進步,
不管您是什麼行業什麼年紀,
只要您願意,
讓音樂是一輩子的朋友吧!

我與Ting在倫敦的家門口

最後回到我的這位學生Ting,
Ting熱愛音樂,
十七歲才開始學琴,非常的認真,
現在26歲已考完皇家八級與演奏證書,參加過無數社區的鋼琴比賽,也得過一些名次,
Ting這些年來都是牙醫護士,
但一直很想要走音樂,
我想說的是,
重點不是妳的行業是什麼,
而是妳愛音樂的心!
若是一直愛音樂愛彈琴,
不間斷的學習,
儘管妳一輩子都是繼續著牙醫護士的工作,
妳在鋼琴上的一切付出與成就都是生命中的真實紀錄,
永遠不會被拿走,也沒有人可以說那不是真的!

繼續努力,我期待聽到妳鋼琴獨奏會的那天。
到時,人們會說:
‘好酷喔!這場獨奏會的Pianist是牙醫護士喔!’ 
讓妳的情感透過指尖傳到人們心中,這些才是真的~


Ting演奏蕭邦Db大調夜曲



若您有興趣也到http://www.kemble-pianos.com/en/#/vote 投下您喜愛的一票吧 !

,   40 

You Might Also Like

40 comments

  1. Dear Veronica ~ @};-  

    好令人感動與契然的一段話ㄚ :(( ~~我把音樂換成藝術或畫畫也是我同樣心情與感觸呢 !! ;;)

    我真的鼓勵大家都學畫畫,愛畫畫,而且是鼓勵所有的人都要學畫!但是我真的不會鼓勵大家走上當畫家!

    學畫畫與當畫家是完全不一樣的兩回事!

    藝術 (或說畫畫) 的世界非常美好,我總是鼓勵著大家:不論您是從事什麼行業,都能學習藝術,同時與藝術一同成長,


    讓藝術滋潤生命,那必定是豐富也能讓自己一輩子內在提升。這是多美好的的事啊!


     

    但走藝術是拿藝術來當職業,這要面對許許多多的現實挑戰,


    我通常都不會鼓勵正在學畫的人未來走畫畫當畫家,因為我知道這條路的狹窄與艱辛,.......


     
    不過 正如我剛開始的繪畫課 我跟學生講的----
    不要相信天份  所謂 "天份" 其實是領悟力較高 學習的敏銳力與敏感度更高而已....因此進度較快!!
    但   不可否認的----我們當然都了解各個藝術界 無論音樂或 繪畫美術... 都有相當具有天份的頂尖創作者 與藝術家....
    但為了鼓勵學畫者的前景  通常我是~~否定天份的....
    因為  你與我也都是在彌補小時夢想  熱情但辛苦的再學習中  走過來的..... 8-|

     
    讀這篇 讓我清晨熱淚盈眶 很是感動!!~~~你的真誠 熱情與溫暖的叮嚀 與編輯...令人感觸悠長....
    讓我們更多創作的浪漫與美好  可以藉由讓大家普及的推廣 平凡的參與

    ----得到來自藝術的滋潤 走在創作的孤寂道路上


    因為適時的推廣 與教育  我們得以分享藝術----深入每一個人的心 ....


    這才是最高境界與夢想ㄚ!!   ----- 彼此加油 @};- 用心吧 !! @};-  


     
    ---- 您可不能只活 80歲喔~ :-O ~我如果有幸 真想看你的百歲音樂發表會呢 !! :))

     
    naco 於台灣北岸清晨

     

    回覆刪除
  2. 最後一段  應該是這樣斷句的  抱歉 !!  如下------

    讓我們更多創作的浪漫與美好  可以藉由讓大家普及的推廣 平凡的參與----得到來自藝術的滋潤


    走在創作的孤寂道路上  因為適時的推廣 與教育  我們得以分享藝術----深入每一個人的心 ....

    這才是最高境界與夢想ㄚ!!

    回覆刪除
  3. 哇~看得讓人好感動喔! :x

    我也愛音樂.但是我是用唱歌來表現.
    前陣子教會裡有兩位音樂老師.一位教旋律(識譜).一位教節奏.
    讓我們這些學生.學習好多..
    發現..音樂的世界好奇妙..
    讓我更了解.唱古典詩歌跟現代詩歌的不同意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music is such a wonderful world!! 祝福您繼續享受它的美好, 一直學習下去喔 ~

      刪除
  4. artistprinceofrose2010年9月9日 晚上8:19

    我也很喜歡藝術;目前;可以說也是在藝術圈裡討生活;很辛苦;也很快樂
    我有150多支的林布蘭彩料;還有99支大小不等的上等狼毫畫筆;厲害吧...
    這是我奮鬥多年後;最重要的財產.
    我像個魔術師;隨時可變出風景;天空 浪漫;孤獨和幸福....
    我也像個街頭藝人; 活在取悅大家的小丑世界
    我常常會哭;當我完成了一件作品
    我也常常大笑;因為找到了知音
    當所有的悲歡都已如彩蝶般的飛散
    在姣潔的夜光下
    我喜歡吃火鍋;因為他是我生活中最大的獎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祝福你每天都有你最愛的獎勵,
      每晚都是火鍋伴隨的夜...
      也祝福你的畫兒們總是充滿香氣, 讓彩蝶包圍, 永不離去~~
      或者你可以每晚畫盆不同口味的火鍋, 讓你的獎勵永遠持續 ~  ;)

      刪除
  5. 妳ㄉ文章我看ㄌ很感動也很有心得...我學琴7年ㄌ,一路都參加檢定,今年國3面臨升學ㄉ競爭壓力,我還是不願輕易放棄學琴,只是變ㄉ好辛苦喔,有時會跟ㄇㄇ爭執不想考檢定,只想彈自ㄐ喜歡ㄉ曲子,但這點我跟ㄇㄇ總是沒有交集,但我換ㄍ角度ㄑ想,我只是還在學習中,應該ㄑ欣賞每ㄍ曲子,相信每ㄍ曲子都有它美ㄉ地方或是不同ㄉ技巧,想通後也就跟ㄇㄇㄉ要求不衝突ㄌ呀!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 ! 不管有沒有唸音樂還是都能把鋼琴學好彈好喔 ! 重點是要真心的喜愛它, 不是為了別人或為了分數, 我衷心祝福妳, 不要放棄喔 ~
      warm bless from Veronica

      http://www.facebook.com/veronicafans (歡迎來這裡與大家互動喔 ! )

      刪除
  6. 真的不管你是什麼行業,音樂真的是一輩子的心靈伴侶
    聽著一首首不同的人的演奏,得到的是一陣陣美好的感覺
    尤其是妳哦,氣質美女的音樂更是難忘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支持喔 ~ ^^ 你也學樂器嗎 ?
      不是米雪是在哪兒聽到我的音樂 ? 是我的新專輯嗎 ?
      may your beautiful dreams come true~
      warm bless from Veronica

      http://www.facebook.com/veronicafans (若你也有臉書, 歡迎加入互動喔 !)

      刪除
  7. 只有 " 演出彩排中 "、 " 在英國的練琴生活照~ "、" 我與Ting " 這三張照片可以看到 ,

    其他的都看不到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你是說看不到影片連結嗎 ? 其他人好像都看得到耶 !  這youtube連結真的是... 花了我好~多~~時間才連上去的呢 ! 謝謝你的來訪~

      刪除
  8. aRiEL英文格格艾瑞兒2010年9月10日 上午10:43

    真的太好聽了
    謝謝芬想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 看大家這樣認真我也好感動呢 ! ^^

      刪除
  9. 一篇給人有啟發的好文當然也投了老先生和妳的學生一票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S的捧場 ^^ 我也是要投這兩票呢  ^^

      刪除
  10. 好棒!認真的人最有魅力   為她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 Ting 一定會很開心的 ~ ^^

      刪除
  11.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看不到影片的連結 ?
    因為我不會貼youtube 的影片連結 , 所以我都貼網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知道什麼問題耶.. .. 不過我都看得到, 影片都直接在文章中啊 ~ 不過可以在這裡看到全部的影片還可以投票喔:

      Kemble Chopin Piano E-Compeition
      http://www.kemble-pianos.com/en/#/vote

      刪除
  12. 嗯 , 既然別人都可以看到連結的影片 ,
    那就是我電腦的問題了 .

    回覆刪除
  13. 看這篇文章讓我覺得感動  喜歡音樂  愛音樂  學習音樂  不論年紀大小都可以學音樂  如果人人都學音樂  這個世界就是天堂  那就太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像您一樣收藏古董, 也是好棒的熱忱呢 ! 這些藝術追求, 都讓自己更提升也讓生命更豐富 ~ 希望大家都在工作的同時也能有一片寧靜也豐盛的天空~  ^^

      刪除
  14. Dear Veronica :我常常來看你的網誌喔!
    看了你的這篇文章~讓我有好多的感觸...我學了好久的鋼琴,但並沒有走音樂這條路
    期間因為升學而中斷了兩年的練琴日子,直到大二那一年,我又開始練琴,
    慢慢的我居然知道自己在彈些什麼,想到以前都只是機械式的練琴
    我覺得就像是音樂又回到了我身邊,讓我可以感受到音樂的感動,
    我也好喜歡蕭邦呢!前一陣子在台南聽了Garrick Ohlsson的演奏會
    本來我很疑惑他在節目單上的一句話,他說蕭邦不能彈的太濫情,但也不是平鋪直述
    在他的演奏中,我頓時明白他所想要傳達的意思,真的是恰到好處的浪漫和古典的平衡。
    我覺得能欣賞音樂還有開心的練琴,是我生命中最棒的一件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Miranda,
      嗯~ 只要有顆愛音樂的心, 音樂是不會離開我們的 ^^
      對 !  Ohlsson說得太棒了 '蕭邦不能彈的太濫情,但也不是平鋪直述' 真的真的就是這樣 ! ^^
      妳住在台南嗎 ? 我十月22日受邀到浣莎給一場講座, 不過有點兒不同, 要我講建築喔 ^^ 但是我當然不會只講建築, 我的題目是: 建築裡的蕭邦 ^^ 也就想要借著建築闡述 ~ 蕭邦不能彈的太濫情,但也不是平鋪直述~  這概念, 若妳有空歡迎妳喔 ^^
      也謝謝妳與我分享妳對音樂的喜愛, 祝福妳繼續在她裡面找到自幾自在的天空~ ^^
      much love from Veronica http://www.facebook.com/veronicafans

      刪除
  15. 最近聽到有人轉述:「一個連譜都背不好的人,怎麼可能會演奏出好音樂。」妳認同這句話嗎?
    最近我跟老師商量過了,打算開始學「簫」這個樂器。其實我本來是想學簫的,但學簫之前要有笛子的基礎,所以就先學笛子,最近跟老師談過這件事,老師也答應了,剩下的就是上課時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這句話, 我覺得, 重點是, '演奏是要藉著樂器,  讓譜上記錄的一切得以~自由 !' 的確現今會要求獨奏家, 尤其是鋼琴獨奏, 一定要背譜. 這好像是現今樂壇的基本要求了
      不過僅管背了譜也不代表也把譜上作曲家所要傳達都讓它們自由了.... this is a very long process...
      一位偉大的俄國鋼琴家Richter, 說他漸漸流失絕對音感, 為保持音樂演奏的完整, 他晚年都看譜演出... 但這種演出, 絕對是早已了解音樂, 多次演出後又回到譜上, 這樣的演奏, 真是讓音樂自由了~

      刪除
  16. Dear Veronica:
        我喜歡妳這篇文章裡所講的~ 這一陣子我發現學生們連普通的英文單字都唸不好,重音不對等等,因為我也不是教英文的,就指定學生聽一些古典交響樂讓他們聽高低強弱音,讓他們能夠發現聲音的世界是很廣大的. 現在開始給他們聽音樂歌劇,增進對語言的感覺. 沒想到,學習音樂等等對啟發學生學語文也有幫助呢!
        就要出發去歐洲出差了, 這次要去捷克布拉格,有我喜歡的Smetana及Dvorak的博物館,我計畫抽空去參觀,相信會帶給我深度的心靈饗宴!
        謝謝妳的文章,讓我們知道有音樂當一輩子的朋友真好!
    純綾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純綾
      我也覺得學習語言的好方法就是多聽音樂!! 那能讓我們對聲音的辨識更為敏銳...
      妳真是一位好老師啊 ^^

      刪除
  17. 的確!就是看著譜演奏,也未必能把曲子的意境表現出來。
    Richter的做法是又回到了看譜,但我覺得境界不同!有如惟信禪師所說「三十 年前,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及後親見親知有個入處,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如今得個休歇處,依舊山只是山,水只是水。」雖然到最後,依然是見山是山,見水是水,但是心中的境界已經不同。Richter雖然看譜演奏,但與初學者看譜演奏又是不同了。
    不過,要把作曲家曲子中的意境表現出來,這真的是不簡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要把作曲家曲子中的意境表現出來,這真的是不簡單。而能表現出來的話, 看不看譜已是其次了呢 ;;)

      刪除
  18. 想想"海頓"嘛.他的發展過程多坎坷呀.到後來還不是成為一位大師..   至於走音樂這條路.每個領域都一樣.我覺得興趣歸興趣.不一定要把興趣哪來當職業..   自然跟生涯沒有衝突..  不要有花很多心血投入在興趣而不能拿它來用這種心理..

    回覆刪除
  19. 嗯,寫的好貼心 :x

    這讓我想起很久很久以前,一位國文老師說過話:
    科技和物質,可能讓你有謀生能力,但只有藝術和人文才能內化人心
    完美不存在於現實世界,但卻存在於藝術世界裡。

    學電子工程的我,一直以來,對於音樂和藝術的喜愛依然沒有擱下,
    所以也就自認,擁有比別人更豐富的內心(自豪中 :)) :)) :)) )

    好,重點是,
    我十分贊同你的看法,
    台灣就是太功利,生活和意識中缺乏藝術涵養,
    但同時,我也覺得,藝術應該更貼進生活,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

    回覆刪除
  20. 好棒!!向普天下眾多愛樂者至上最高敬意~^^

    回覆刪除
  21. ♥ღ 玩美家榛~ღ♥2010年9月17日 上午9:16

    音樂總是離不開生活哪!!!

    回覆刪除
  22. 演奏是要藉著樂器,  讓譜上記錄的一切得以~自由 !!    很棒的一句話
    也可說~~" 藝術是要藉著技術,  讓生命的一切得以~自由!!"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 真棒 !! ~~" 藝術是要藉著技術,  讓生命的一切得以~自由!!" 真的是這樣呢 !
      謝謝Naco的分享~

      刪除
  23. 說的太棒了!! 原來愛音樂不等於走音樂, 讓我鬆了口氣!
    謝謝Vonnie姐 :)

    回覆刪除
  24. 令人動容,借引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歡迎您喔^^enjoy it!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