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頓之年年彈/談海頓~

Veronica 拜訪海頓在維也納的家 海頓維也納的家與琴 今年是海頓逝世200週年, 我也在今年夏天, 首次開始瘋狂的喜愛彈海頓... 奧地利作曲家海頓 (Franz Joseph Haydn,1732年3月31日-1809年5月31日), 是一位相當多產的音樂家...


Veronica 拜訪海頓在維也納的家
海頓維也納的家與琴


今年是海頓逝世200週年, 我也在今年夏天, 首次開始瘋狂的喜愛彈海頓...
奧地利作曲家海頓 (Franz Joseph Haydn,1732年3月31日-1809年5月31日), 是一位相當多產的音樂家, 在一生中共完成了107首交響曲,68首弦樂四重奏,62首钢琴奏鸣曲,和45首鋼琴三重奏,14部彌撒曲,24齣歌剧,以及兩部神劇等等! 他是繼巴哈之後古典樂派的傳接者, 他是莫札特的朋友, 貝多芬的老師, 被稱為交響曲之父, 也是弦樂四重奏之父!

Joseph Haydn, portrait by Thomas Hardy
海頓, 不像是貝多芬那種堅決又崇高的樂聖, 也沒有莫札特的神童形象, 他是一團和氣, 人總稱他為海頓爸爸或海頓爺爺! 他也是難得長壽的音樂家, 享年有七十七歲, 大概寬廣的胸襟與和諧的個性, 讓他能風趣看待人生, 我總在指尖遊走於海頓奏鳴曲之際發現一種真正的幽默!
拜訪海頓在維也納的家 
海頓生於奧地利, 自1761年起為匈牙利貴族Ekzharzy宮廷效命,長達有25年時間 !  因為長時間為宮廷音樂會寫曲而與外面的音樂界隔離, 所以得創造出一種完全屬於自己的原創性! 在Ekzharzy王子去世後, 海頓轉往維也納與倫敦發展, 在英國共發表了十二首倫敦交響曲, 也因他的輝煌音樂成就, 獲牛津大學頒發博士學位 ! 海頓真是音樂史上難得一見的'博士'音樂家!
 牛津 Holywell Music Room, 海頓有許多作品在此發表
 in Oxford! 海頓在牛津大學獲頒為博士
Burg Theatre in Vienna
在維也納Burg劇院, 這是海頓登峰造極之作《創世紀》(The Creation)的首演劇場! (於1799年3月19日)

記得我在倫敦上琴課, 邊上課總邊從樓上傳來師丈傅聰的琴聲... 最常聽見的是蕭邦, 然後就是海頓與莫札特 ! 正逢海頓逝世200週年,十月份 鋼琴詩人傅聰將在台灣給全場的海頓 ! 傅聰自承:「直到70歲更體會了海頓音樂之美。我在上海音樂學院教課時,有個學生彈奏了一支海頓的曲目,我驚覺他的音樂是如此美妙。音樂家裏恐怕沒有人比海頓更懂得幽默。莫扎特的幽默是笑中含淚的,而海頓是真正的幽默。」

十月九日的國家音樂廳, 鋼琴詩人傅聰將呈現這種真正的音樂幽默~
傅聰鋼琴獨奏會
Fou Ts'ong Haydn Piano Recital
主辦: 新象文教基金會、環境有限公司
曲目:
海頓:D大調奏鳴曲,HOB XVI:33
海頓:B小調奏鳴曲,HOB XVI:32
海頓:降E大調奏鳴曲,HOB XVI:49
海頓:F小調變奏曲,HOB XVII:6
海頓:C大調奏鳴曲,HOB XVI:50

在皇家音樂院畢業典禮, 與眾音樂巨匠合影:  看看眾音樂家的不同形象: (左至右分別是)
貝多芬 ~ 熱情堅決的樂聖
莫扎特 ~ 靈巧的神童
巴哈 ~ 神聖的音樂之父
海頓 ~ 和氣溫柔的爺爺
韓德爾~ 莊嚴的神劇之尊
從雕塑作品裡看音樂家,  海頓爺爺真是音樂史上難得一見  ~ 溫婉又柔和的音樂巨匠!

這是我在倫敦由Christopher Wren設計的St. Stephens' Wolbrock教堂的獨奏會,演奏海頓鋼琴奏鳴曲Hob. 34

, ,   15 

You Might Also Like

15 comments

  1. 嗨~美才女安安唷!!
    想引用您ㄉ此篇文介
    但可否不PO妳ㄉ個人照片ㄋ??
    先請示過妳!!若可以~我再來引用ㄛ~
    感恩唷~

    誠祈))))))愉悅&安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好啊 ! 不過我覺得這篇寫得一點ㄦ都不好呢... 還是謝謝妳喔! ;;)

       

      刪除
  2. 嗨~Veronica 妳好!!
    Sorry!!又來打擾妳ㄌ~
    感恩分享~
    我已引用ㄌ!!希望您有空時~可過來指點指點!!
    我若有引用不當~墾請告知!我可修正!
    因我怕有妨礙到您個人權益之處~
    謝謝您喔~該說:"晚安"吧!! I-) @};-

    誠祈))))))))美夢&好眠!! I-) @};-

    回覆刪除
  3. Burg Theater 好熟悉
    上次去維也納出差  搭車經過時朋友有特別介紹

    回覆刪除
  4. 好個海頓爺爺, 他一定驕傲於妳這麼優的外孫女.
    Have a great day ~

    回覆刪除
  5. 傅聰是你的師丈,所以你的老師她們夫婦都是音樂家!一個家要有兩個頂尖藝術家共存真是不容易的事呢!好多年前聽過傅聰彈馬祖卡就非常欣賞他的琴藝,還特別去找了他的CD...

    回覆刪除
  6. 我聽過傅聰彈莫札特, 感覺很輕盈寫意. 以他的年紀來看, 蠻有意思的.
    海頓的童心在"驚愕"就很清楚了, 返老還童, 十分討喜. :)

    回覆刪除
  7. 雖是學過古典音樂   但卻覺得好遙遠而陌生
    懶得背任何曲.樂裡. 我想只要懂得欣賞與聆聽
    那就夠了

    回覆刪除
  8. 看來,富幽默感的人還是比較長壽的~呵、呵,感謝格主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 you for visiting my blog!!! 嗯嗯我相信心情一定會影響身體的! 也祝福您天天開心喔~

      刪除
  9. 願您有美好的一天!

    回覆刪除
  10. 願您有美好的一天!

    回覆刪除
  11. Dear Veronica:

    看你的衣著, 維也納現在好像在過冬了, 溫柔和氣的海頓爺爺恰好可以帶來溫暖. 祝你平安!

    回覆刪除
  12. 我個人很欣賞傅聰
    因為我相信一個人的歷練涵養會在琴聲中自然呈現
    不需要「做作」、「華麗」的包裝,那才是最實在的古典音樂
     

    回覆刪除
  13. 你好漂亮,,,果真是音樂才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