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海上的七彩願望

Veronica at Black Watch, sailing to St. Petersburg  即將離開 Tallinn( 愛沙尼亞的首府 ) 的傍晚 , 我走上郵輪最高階的樓層 , Observatory Lounge: 一個全以玻璃環繞的 Lo...





Veronica at Black Watch, sailing to St. Petersburg 




即將離開Tallinn(愛沙尼亞的首府)的傍晚,
我走上郵輪最高階的樓層, Observatory Lounge:
一個全以玻璃環繞的Lounge Bar,
打開琴蓋, 練習起兩天後音樂會的曲目.我不是酒吧鋼琴師 (Cocktail pianist),
但趁著旅人們尚未歸來前, 恣意坐上這全船最佳的看海位子,
享受起私自遠眺海景的彈琴時光

其實, 此時的我應是在Tallinn城裡欣賞傳統舞蹈與民間音樂,
我報名了兩個當地旅行卻因簽證問題而讓我只能全天留在船上
‘TallinnBaltic Sea十分活躍的港都,
隔著芬蘭海峽與赫爾辛基對望,
在歷史上曾受丹麥, 前俄羅斯, 德國的統治,
其文化, 語言是北歐, 東歐, 西歐的奇異融合,
石頭路, 矮房, 城堡, 尖塔全城以古城牆環繞
給人一種似乎是還活在中古時期的都市,
Estonia(愛沙尼亞)的真正文化精髓就留在他們的民間音樂裡…’
郵輪上的演講如此介紹著Estonia,
而我, 只能在甲板上遠望高低尖塔鐘樓, 暗自在心中描繪它,
和那沒有聽到的民間音樂

自遊輪看去的遠方愛沙尼亞Tallinn
愛沙尼亞作曲家Arvo Part 

事實上,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 Estonia這國家並沒有與我有任何連結,
直到幾年前我發現了生在Tallinn的當代作曲家Arvo Part:
他的音樂留著純粹的精神性探求, 與深沉的宗教式聖詠,
詩意地傳達著和平, 與中世紀的空靈鐘響,
如同一首首深刻的內在冥想,
Arvo Part成為自蕭邦後最深得我心的作曲家
許久, 我曾在當代樂派中尋找一種質地,
終在他的音樂裡又聽見了音樂理想國的境界!
因此, 我好想看看到底是何樣的國土, 教堂,
能讓Arvo Part寫出如此令我心儀的聲響!?
而今天, 終於抵達他的故鄉,
簽證的的問題卻讓我拜訪Estonia的願望還只能是個願望



 橫跨游輪的虹

 

彈著彈著,
我的眼讓窗外漸漸入海的金亮光芒  照得有點而張不開.
我望向窗外發現陽光熱力無限
卻也細雨點點, 灑得滿窗的水珠.
當我往東望去看見的竟是一道巨大的彩虹
似乎自海的盡頭浮出水面, 橫跨著郵輪
我立刻放下手邊還在琴鍵上遊的音樂,
跑上甲板, 想好好看看生命中難得看見的海上虹彩!
當我仔細看, 原來是兩道虹, 另一道淡淡的如同回音一般,
靜靜的挨在旁~
我在甲板站了好久看著虹漸漸退去
而金色的太陽也已變成了夕陽
奮力的將天與雲染成一片火紅!
我向夕陽望去, 才發現這火紅將一片蔚藍大海調色為紫,
一片紫色的大海這是我期待許久景象
無法去Tallinn城的我, 卻在船上感受著我的另一個願望,
那期待讓紫海環抱的願望~


彩虹下, 夕陽裡,
我在一片紫色的海洋上,
更加相信所有認真期待的心願終會實現

郵輪緩緩航行, 似乎正帶著我駛向更多的七彩願望~

Veronica at Baltic Sea, 航向聖彼得堡, 94

 

"I could compare my music to white light which contains all colours. Only a prism can divide the colours and make them appear; this prism could be the spirit of the listener."  Arvo Pärt
(
我將我的音樂比喻為充滿各樣色彩的白光,只有祾鏡能切分並顯出這些色彩,這祾鏡就是聽眾的靈魂
– Arvo Part)
請聽Veronica演奏Arvo Part白光般的小品: Fur Alina



, , , , ,   25 

You Might Also Like

25 comments

  1. 看了很多篇,介紹的很用心也很精采,非常謝謝!

    回覆刪除
  2. 妳去的地方有些大概不是一般旅人可以輕易到達的,用這種方式來填寫人生實在是很理想!尤其是搭乘郵輪旅行,海闊天空,那感覺挺好!

    回覆刪除
  3. 好美的景唷~~~
    妳的願望一定會實現的! @};-

    回覆刪除
  4. 彩虹耶..幸運圍繞妳身邊ㄛ @};-

    回覆刪除
  5. Taiwan is political nobody, 可能帶來給妳很多的不便!
    七彩夕陽還是美極映照在遙望的臉龐! ;;)

    回覆刪除
  6. 好個七彩願望!
    好個紫色大海!
    果然是心想事成!
    心裡一直想著背景紫色海
    現實就帶妳到想看的紫色海
    真是令人感動
    更令人感動的是
    我GRE類比題 終於提升到5題對3~4題的程度了
    真是令我感動的想掉眼淚 :(( :(( :((
    以前還搞不清楚symphony 跟 orchestra有什麼差別
    現在 ~真是太好了 :(( :(( :((
    對不起 提到跟本文沒關的東西
    祝妳旅途愉快嘍 :x

    回覆刪除
  7. 謝謝您分享光的經驗

    =D> @};-

     

    回覆刪除
  8. 很棒!真美! =D>

    回覆刪除
  9. 哇...好棒演出......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10. 美麗的"黃金海洋"也是我的最愛,雖然我不能如妳逍遙在海上,
    但我能買個房子在"翡翠灣"每天能看海, 甚至我還到戶政事務所把名字改為"金洋".
    我不會彈琴,但我家的音符從未歇息,
     我不是海上的鋼琴師,但我自認是岸邊的聽眾,
    有意思的聯想吧 ! 祝 週末愉快 !    
    Rocky

    回覆刪除
  11. 祝福妳 @};-

    七彩願望....全部成真!!! @};-

    Have a nice day! @};-

    回覆刪除
  12. 維也納音樂中心2006年9月23日 晚上11:55

    好深刻的演出,每一個音符都讓我陶醉, ;)

    veronica 很幸運遇見妳, ;;)

    能跟隨妳遨遊音樂國度,真是上天的恩寵。 :x

    (連我們家的小帥哥,都被妳的琴聲吸引過來~ :-* 真夠魅力喔~!)

    回覆刪除
  13. 台灣護照真的很不好用,雖然不能去看Estonia,不過也因此有機會看到如夢中的景象,也算是另一種收穫。
    Arvo Part 本身是不是也學科學的呢?他的比喻好深刻啊~如果你還記得在 Trinity College裡,有牛頓拿著prism的像,紀念他發現光是由七種顏色組成的。音樂家的音樂如同白光,而聽眾的靈魂有如prism,分出了紅、橙、黃、綠、藍、靛、紫不同的光,各自有各自不同深淺的體會。
    我現在用實驗室的網路沒辦法聽你的演奏,期待晚上回去後欣賞你的表演。

    回覆刪除
  14. 藍綠水- Passion Yu2006年9月25日 晚上9:44

    牛頓 以裬鏡開啟了光學的扉頁
    Arvo Part說 只有聽眾的靈魂能解析他的音樂白光
    我在Veronica演奏Arvo Part 的Fur Alina及文章中
    感受到心靈上純然的白光 與 夢幻的七彩

    回覆刪除
  15. Maria婷老師~願您平安喜樂2006年9月25日 晚上10:25

    "I could compare my music to white light which contains all colours. Only a prism can divide the colours and make them appear; this prism could be the spirit of the listener."  Arvo Pärt
    (我將我的音樂比喻為充滿各樣色彩的白光,只有祾鏡能切分並顯出這些色彩,這祾鏡就是聽眾的靈魂 – Arvo Part)

    又一極富創思與雅藝之音樂表現
    還有這麼多富於詩意的照片
    姊真的好愛 好愛

     

    因為無論從那一角度 畫面

    甚至每一音符中
    皆能呈現妹妹成於中形於外的純與善 真與美

     

    回覆刪除
  16. Maria婷老師~願您平安喜樂2006年9月25日 晚上11:03

    送妳最閃亮的永恆之星呦

     
    (但十二、3)

    they that be wise shall shine as the brightness of the firmament; and they that turn many to righteousness as the stars for ever and ever.
     

     
     
     
     
     
     
     
     
     
     
     
     
     
     
     
     
     
     

    回覆刪除
  17. Hello, Veronica,
    You are on your way to St. Ptersgurg, ....
    Share with you.

    運動是改變體質最根本的辦法。相信你一定聽過,每週運動至少三次 (運動頻率),每次30分鐘 (運動時間) ,運動時讓每分鐘心拍數跳到130下 (運動強度) 。在網路上市面上有一些書和一些文章,談到怎麼走才健康。健走時步伐要跨大,跨步後腳跟先著地,健走時,配合緩而深的呼吸、雙臂擺動、大跨步快速前進等,更可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像我住在民生社區,有空我會到附近民生公園或民權公園健走;民權公園有一個7 線道操場,我帶了計步器,3次 (21圈) 約6公里差不多一萬步,剛好一個小時;我一個星期至少會走個兩次。通常在平地一個小時可以走4公里,健走一個小時可以走6公里。


    「健康管理」系列文章之3,‥‥ 全文 「身體健康多運動 – 談運動健身 」


    及 7 張照片,請連結網頁「活得精采,劉偉澍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dwsliu   Welcome to visit myblog. Cheers.

    Yours David :) September 26, 2006

    回覆刪除
  18. 雖然Arvo Part形容得很好
    但是正好相反
    欣賞與彈奏音樂是動態時點跟意識與靈魂透析出的
    非單純的prism可比擬.
    最近聽了陳瑞斌的海上鋼琴師加上你的畫面
    充實了我對音符空乏的故事性
    C.
     

    回覆刪除
  19. Dear Veronica:
    許多美麗的事物往往驚鴻一瞥,轉眼即逝,成為心中永恆模糊記憶.
    透過你的照片,我彷彿也看見海上夢幻般的彩虹,難得一見的光景.

    回覆刪除
  20. 每一次瀏覽老師的部落, 都有著令人不同的感動~

    回覆刪除
  21. 此刻音樂與靈魂似乎不可分開了
    陶醉在這一片優美的旋律中
    每個音符都這麼的柔美動人 @};-

     

    回覆刪除
  22. Hope your wishes come truth~

    回覆刪除
  23. 感動呀!真的很美呀!
    期待下次的新作~~

    回覆刪除
  24. 看了您的文章與照片,增添了些許惆悵。我想我更能體會您當時的心情。因為我就曾經住在塔林!而且很久 -- 十幾年的時間!我和我太太就曾經住在離那座您照片中最高的教堂附近!真是可惜,就因為沒有愛沙尼亞簽證,就只能「親臨」而不能進入愛沙尼亞。塔林的舊城很美!而且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您上我的部落格吧,上面有一些我拍的塔林舊城的照片!塔林的夏天真的很美!
    感覺慚愧的是,雖然我也酷愛欣賞交響曲,但還沒有聽過很多Arvo Part的音樂。我聽的比較多的是Bruckner、Beethoven、Brahms、Tchaikovsky、Shostakovich等德、奧、俄作曲家的交響曲。我現在住在臺北。在我回塔林時,我還真要買一些Part的音樂的CD來好好欣賞一下。我現在只有同是愛沙尼亞著名作曲家Lepo Sumera的四部交響曲的CD。我也說不清是因為什麼,還真不太想得起來要聽愛沙尼亞作曲家的音樂。只是感覺慚愧!您作為一個臺灣人都能欣賞Part的音樂。您是古典音樂專業的嗎?我只是聽交響曲而已,自己不會樂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