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卡索醉在摩爾人的九世紀城堡裡~西班牙Malaga

在Malaga古堡Alcazaba  都是熱帶植物  雖然逛過無數的畢卡索展 , 但在來到南西班牙的 Malaga 之前 , 我並不知道他就出生此地 ! 走下郵輪 , 地圖上清晰可見的地標 Casa Natal de Picasso( 畢卡索出生之家 ) 成為...





在Malaga古堡Alcazaba  都是熱帶植物 
雖然逛過無數的畢卡索展,
但在來到南西班牙的Malaga之前,
我並不知道他就出生此地!
走下郵輪, 地圖上清晰可見的地標Casa Natal de Picasso(畢卡索出生之家)
成為藝術旅人無法抗拒的第一方向

我在南西班牙太陽照射下, 往古城中心前行,
港邊的風使得艷陽下的步行並不難捱,
古城中, 色彩鮮麗的寓所一棟棟為我的旅遊加色,
在古堡附近的廣場邊, 我走向一幢白色鑲黃邊的三層樓房,
拉起一個畢卡索式的超現實叩門把,
開始了我對這位最偉大的現代藝術家的生活窺探

進入畢卡索的家,請看他的把手,是一隻手呢!somehow Surreal...^^

   Picasso art work: girl with a doll(1938) 野獸派加上立體主義

畢卡索的家(客廳)  

1881年十月二十五日畢卡索出生於此
在他九十一年的壽命裡創造出超過五萬件的作品,
畢卡索一生不斷地嘗試打破, 超越傳統繪畫規則,
讓藝術擁有異想不到的可能性!
他驚人的創作力與多變的創作風格,
造就了現代藝術的野獸派, 立體派, 超現實…,
使他無法輕易在藝術史上被定位.

畢卡索這名字代表的不僅是天才,更代表著一種勇於創新的精神!
如今這樓房已改為博物館, 只有一個房間還留著原來面貌(原客廳),
但從屋子的規模與地點可以見出他是位家境富裕的藝術家,
他的父親也是當地傑出的藝術家
所以從小繪圖, 雕刻, 版畫… 
所有的藝術氣氛與技巧全是畢卡索身邊隨時可得的學習,
長長又寬廣的展場曾是畢卡索的工作室,
在屋中, 我感受到他是何等幸福的藝術家, 無憂慮的專心於創作!

Alhambra Palace ,摩爾式與歐式建築的融合,通風且輕盈的皇宮 

Azulejo伊斯蘭風的繁複花樣瓷磚 

離開畢卡索的家後, 我爬上了附近的古堡Alcazaba,
南西班牙因為十分靠近北非,
又曾在西元九世紀受北非摩爾人的侵略,
所以成就了一種自成一革的奇特建築:
融合北非伊斯蘭的摩爾人建築和歐洲天主教的哥德式建築語言.
多年前拜訪南西班牙的塞維亞城 (Serville) ,
就完全著迷於這種異國風味的建築混血兒中!
而今, 閒逛於古堡Alcazaba, 我再度發現這種摩爾建築的影子!
牆上舖滿瓷磚(Azulejos): 
這是一種來自阿拉伯文化的瓷磚, 細緻且規律地重複著花案,
伊斯蘭式的裝飾技巧, 花麗卻不令人暈頭迷失!
因為天氣的炎熱, 摩爾人的皇宮重視空間感及透風
中庭一定有帶來涼爽氣息的噴泉, 且廣場四面不以死牆, 但以拱型牆包圍!
空氣流通之外也能避陽
摩爾人的拱型牆以馬蹄鐵為靈感, 細長的柱子撐著牆,
給人視覺的輕盈感!
再加上中央噴泉的細長水柱, 水池中的倒影,
和池旁熱帶植物的點綴
真的給人一種華麗輕靈異國情調
這種景緻, 只有南西班牙, 歐洲融合了非洲文化中可見!

馬蹄形拱形牆 
中庭噴泉


在城堡的頂端, 馬蹄形牆圍繞著我, 我往下望,
遠方的Boudicca(我的郵輪), 提醒著我該是上船的時候了
踏在歸途上, 感到Malaga簡短的旅程,
如同寫著一首迷人的奇異小詩:
北非的藝術, 加給了畢卡索許多創作的靈感元素,
併發出他源源不絕的新藝術理念,  
畢卡索醉在摩爾人的九世紀城堡裡,
解構視覺,
幻為原始與現代無法分辨的超現實交錯~

 大小馬蹄形拱形牆層疊

後記: 在航向西班牙的海上, 我與Panopoly音樂組合改編了西班牙作曲家Roderigo著名的吉他協奏曲第二樂章, 自歐風轉為節奏明快的拉丁風! 音樂的時空交錯似乎一點兒都沒有超現實藝術的錯亂感


Veronica in Malaga, Spain, June 14th

, , , , ,   12 

You Might Also Like

12 comments

  1. 看了你的文章又增加不少知識

    回覆刪除
  2. 又增加不少知識 thanks a lot

    回覆刪除
  3. 藝術的表達言語可以是任何形式
     音樂也是
     
    @};-

    回覆刪除
  4. 當年, 張大千第一次見到畢卡索, 號稱東西方大師會面, 畢卡索問張大千, 你自己的

    繪畫特色是甚麼? 張大千把嘴巴張的大大的, 說不出來, 雖然那時張大千
    對於中國山水, 敦煌壁畫複制已經很好, 但是都非自己創新, 後來, 張大千
    的大型潑墨山水終於建立新的中國山水畫的新領域!

    回覆刪除
  5. 看起來畢卡索還蠻富的,有別於很多畫家生前都是窮困潦倒的:)
    你現在又漫遊到哪個地方了啊?期待聽你說那個地方的故事~
    最近我聽到一首歌很喜歡,自己抓了一下和弦,總感到我彈得很單調,幫我看看該怎麼彈才會好聽
    cheers,雄

    回覆刪除
  6. Very good of your trip to Spain and also share with you Istanbul.
    伊斯坦堡位於歐洲與亞洲交界處的城市,在歷史上曾有三個名字,拜占庭 Byzantine、君士坦丁堡 Constantinople 及伊斯坦堡 Istanbul。當時曾是拜占庭帝國及鄂圖曼土耳其帝國首都的伊斯坦堡,今日則充斥著令人驚奇的遺產,到處都是朝聖客與觀光客。
    土耳其最奢華的★多瑪巴切皇宮,數不盡的洛可可風格傢俱、水晶雕琢的樓廊、六百幅歐洲名家的畫作以及許多精緻手工編織而成的地毯,勾勒出鄂圖曼帝國晚期最後的風華。搭船暢遊分隔歐亞兩洲聞名於世的博斯普魯斯海峽,兩岸風光如畫,令人神清氣爽。

    ‥‥‥全文 「伊斯坦堡 Istanbul」 及 33 張照片,請連結網頁「活得精采,劉偉澍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dwsliu/   Welcome to visit myblog.  Cheers.

    Yours David :) August 29, 2006
     

    回覆刪除
  7. =D> =D> =D> @};-

    回覆刪除
  8. Have a nice trip and may the new stories enrich your music and life.
    Yours, Shyong

    回覆刪除
  9. 妳好 ! 我去過 Pompidou , 沒去過 Malaga , 謝謝妳的引見.
    也想談一下我心中的 " Picasso & Matisse ".
    Picasso 與 Matisse 認識在 1906年,那年Picasso 25歲, Matisse 37歲. 
    當時 Matisse 正在展出他那輻引起軒然大波的畫作 " 戴帽子的女人 La femme au chaoeau ",作品使用艷麗的色彩,讓 " 野獸派 " 就此誕生.
    1907年 Picasso 畫的 " 亞維農姑娘 Les demoiselles d' Avignon "也同樣引起一陣喧騰,
    因而誕生了"立體派". 
    Rocky .

    回覆刪除
  10. Nack~Nack~敲門把手也粉特別ㄉ
    Spainish Malaga cool~ :)

    回覆刪除
  11. 記得曾經看過一部描寫PICASSO的電影,ANTONY HAWKINS 主演
    他的感情故事也相當精采,對她身邊的女人相當的專制但是還是很多女人愛上他的才氣
    相較Vincent,他的生活相當多采多姿反映在畫作上亦然. 但我還是最愛DA VINCE =D>   Versatile geniu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