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音樂院

Royal Academy of Music           Practise Room at the Main building    時常 , 我的倫敦濃縮為一個琴房的大小 在皇家音樂院 , 練琴似乎是唯一的真理 就是一種誰練最多 , 誰就最接近 ...




Royal Academy of Music           Practise Room at the Main building   
時常, 我的倫敦濃縮為一個琴房的大小
在皇家音樂院, 練琴似乎是唯一的真理
就是一種誰練最多, 誰就最接近永生的感覺
而似乎是鋼琴系的學生最虔誠:也許是它最為複雜, 亦或信徒最多,
所以想要一間琴房裡拜堂還有first come first serve的規矩,
要崇拜的人總得腳步加快!


但是, 琴房其實並不小!
走入房門, 我就開啟了屬於自己的真實世界,
就向看戲的觀眾, 走入戲院後的心情-只有舞台是當時的真實世界,
儘管舞台上表演的是天鵝湖之類的童話故事, 卻是觀賞時的唯一真實!

打開琴譜, 每一本都是新的天堂,
我愛將自己關在這裡與音樂做無限的對話.
分不清是我的指尖將音樂流出還是音樂領我的手指去找它!?
和音樂的關係就是這樣神秘且無法分解.
今天, 我的十支指頭在琴鍵上陷入了Ravel高雅且感傷的華爾茲的綺麗和聲裡,
而我在其間思考指尖到音色的距離. 這距離隨音樂的轉變而不同,
這七段華爾茲各有其特性:
I: 歡慶華麗 又氣派 II: 典雅中帶些微暈 III: 真摯乾淨 IV: 夢的情調 V: 多愁善感 VI: 喜悅且優雅 夜間的宮廷音樂 VII: 後記我驚異於後記中灰色的結尾, 似乎所有之前的歡愉都轉為一種遙遠的想望, 披在一層紗中, 不再真實
Ravel巧妙的將之前六個華爾茲的影子在後記中相遇, 全轉為小調, 緩慢輕聲的進行著
曲名的感傷就在這裡吧!? 我感到有種太為人去樓空的懷舊心情而想暫停,
但我的手指還在繼續, 因這和聲太為勾人
直到 ‘’The Academy is closing in 5 minutes’
門房先生進來提醒了我,  ‘! 怎麼又已經是11:25pm?’
我收起琴譜, 心中還不斷地哼著在這小小琴房裡所創造多彩多樣的華爾茲世界

誰說琴房小呢?


York Gate Collection

York Gate  Collection (博物館琴房)
Violin Gallery (小提琴館)

Piano Gallery (鋼琴館)                  York Gate practise room (一間間琴房)
這棟四層樓的純白新古典建築, 我稱它為琴房博物館
因為它每層樓都分為兩部分: 前方是樂器博物館,後方則是我們賴以維生的琴房.
為尋找珍貴的空琴房, 我自地下室一間間的探訪
心中直惦著下週考試的蕭士塔高維契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尤其是第四樂章的Cadenza(裝飾奏),
不協調和聲中顯露其詭譎諷刺, 然而又想到節拍器指示,
一拍=184(很快的急版速度), 我只想趕快衝入琴房,
繼續指尖下艱鉅的工作!

走上二樓, 先入眼簾的是一把把名琴, 掛在架上,
如同一件件精工的藝術品,
但此刻, 在我眼前的是把會歌唱的小提琴:
孟德爾頌的E小調協奏曲! 舒緩了我心中蕭士塔高維契的緊張與快速.
原來, 一個在York Gate打工當博物館管理員的學生(我們時常輪流做這工作)
索性將博物館當成琴房, 躲在名琴後練了起來!
我看不見他, 只見他前方的Straviadius名琴似乎在歌唱!

穿過名琴, 我又走入琴房區,
頓時聽見從各琴房傳來的各種樂器, 如火如荼的,當代樂曲方式努力的交響!
我一間間找尋空房, 看著房裡的學生不管熟練不熟練, 都是一遍又一遍!
有人陶醉在熟悉的樂段,有人睜大眼睛盯著譜直看,有人練著手的姿態, 也有人專注於選擇適當的指法
走了一圈, 看完活生生的練琴百態, 果然是又真又賣力的練琴展覽!

在考試前, 這棟博物館琴房York Gate總化為一棟練琴博物館’,
沒找到空房, 我卻又逛了一回練琴展覽!


Concert, concert, and more concerts!
 New Recital Hall
練這麼多琴, 無非是為了演奏.
在音樂院裡有七個大小型式不同的表演場地
所以時常會有各樣音樂會在不同場地裡同時進行.
但在學校演出一點兒也不輕鬆, 因為台下除了坐著觀眾,
還有為你評分的教授, 演奏完隔天就會收到評語與分數, 馬虎不得!

所以我除了埋在琴房, 也時常穿梭在不同音樂會之間.
算是對同學的支持, 也讓我有機會多挖掘那似乎永遠聽不完的各樣樂曲.
但有時同時進行的音樂會都吸引我, 只好各聽一部分, 然後忙著換場!
而這種換場時, 訓練了我的心情調適.
記得有回, 我利用下午空檔到公爵廳裡聽樂團彩排晚間音樂會,
指揮很賣力的解釋著史特拉文斯基的芭蕾舞劇Protrushka,
此曲在節拍的變換十分複雜: 史特拉文斯基還天才的將樂團拆成兩半,
一半奏一種節拍, 另一半又奏另一種, 各自講述這故事的不同部分!
當這兩種不同節拍得同時合奏時, 就是指揮與學生的最大挑戰:
除了繼續有自信的算著自己的節奏外, 還得十分仔細的聽著另一半完全不同的音樂, 並確實的跟著指揮
這種現代樂曲是樂團實力的最好訓練, 但也同樣訓練聽者的耳朵!
我在台下努力的希望能同時跟上音樂中兩行不同的故事,是絲毫分心不得的樂曲!

沒等到樂團彩排結束, 我走過街, 到了教堂裡聽古代音樂系的巴洛克音樂會,
一踏入教堂, 似乎進入了和諧的天堂! 除了場景轉換外,
巴哈的Cantata在和聲中建蓋華麗與平安的他世界想望;
似乎我不用努力的打開耳朵跟著樂句行進, 也讓我身心舒暢!
安撫了方才Protrushka製造的緊張劇情,
讓我在休息中感動於音樂純然的安慰力量!

中場休息時我又走回音樂院,
新的演奏聽裡有場梅湘的全套鋼琴樂曲: 耶穌的二十種凝視
說起梅湘, 在音樂圈以外其實真是冷門的不得了!
難得有全場音樂會彈完這套複雜又艱難的作品 (還真的是二十首)
我當然不願缺席! 其實十分佩服這鋼琴家的實力,
聆聽不和諧的當代樂曲, 需要非常專注的毅力,
因為這種音樂不以漂亮的旋律或舒解人的和聲來打動人,
而是以音符建構出新的邏輯與內涵, 而埋在新邏輯的情感就不太容易被發覺
法國當代作曲家梅湘是位虔誠天主教徒, 他的作品一大部分都為神而作,
在我也學了幾首之後, 才開始漸漸明白也喜愛他的音樂:
其實是我覺得最能體現哥德式教堂裡彩繪玻璃的音樂!
梅湘運用澄澈的鋼琴音色, 一顆顆琴音如同璀璨的色彩珍珠,
更因為不和諧, 併發出五顏六色的光艷火花,
我聽見閃耀的彩繪玻璃, 流過我心間!

巴哈與梅湘, 這天同時流入了我腦中的音樂字典,
他們不和諧的同時存在,
如同史特拉文斯基在Protrushka裡建構的節拍~

Duke’s Hall

Colin Davis conducted Beethoven Symphony Eroica(Colin Davis指揮貝多芬英雄交響曲)
古典, 華麗的公爵廳, 似乎是學生最愛, 也最怕的地方!
自十九世紀末葉, 許多英國名曲之首演在此展開,
在這裡演出, 總是種令人興奮的殊榮, 也是得戰戰兢兢面對的挑戰!

然而, 自新生的入學演奏考開始, 所有的大考試也都在這裡發生!
且台下的觀眾是群嚴肅的教授, 為你評分而來!
此外, 還有大師班, 大堂演奏課
此時, 觀眾除了教授外, 還有同班同學, 大家一同為你的演出評論:
說是能切磋進步, 實際上是練膽子的最佳方式!
通常這種緊張與恐懼, 在畢業考時凝聚到最高點:
在後台等候準備上場的考生, 會自對講機接到通告,
‘XXX, 你的時間到了, 請上台!’
多年來的苦練化為一場考試,
這時, 心中交織的是一種不成功, 便成仁的複雜心態,
不知自己是上舞台或刑台!
若感覺台上像刑場的, 之後不再演奏的也大有人在!
而若能將它視為舞台在其上發亮的學生,
畢業後, 大概也甚少在遇到如此嚇人的舞台!

經驗了美麗的Duke’s Hall, 就上了最佳舞台訓練課!


後記: Veronica was awarded ‘Distinction’ on her final recital at Duke’s Hall and was reported ‘This was a very enjoyable recital from a committed and confident performer. There is a sense of courageous engagement with the music and natural communication with her audience’.(Veronica在Duke's Hall的碩士畢業音樂會獲頒為'特優, 評語為: '一場令人喜愛的獨奏會! 她是位充滿自信且全心投入的演奏家, 大膽的融入音樂, 她的演出自然的與觀眾對話'.)
Veronica at RAM 2003

, , ,   27 

You Might Also Like

27 comments

  1. 藍綠水- Passion Yu2006年5月12日 下午1:44

    在皇家音樂院, 練琴似乎是唯一的真理~~Practice makes it perfect~~ 誰練最多, 誰就最接近’永生’的感覺~~真有趣的比喻~~亦或’信徒’最多~~最多人的科系~~ ~~很學生口吻的感覺,想必是一群用功又有趣的朋友~~


    與莎翁有異曲同工之妙~~哈姆雷特~~胡桃裡的宇宙~~ =D> ~~誰說琴房小呢?~~...~~我收起琴譜, 心中還不斷地哼著在這小小琴房裡所創造多彩多樣的華爾茲世界…


    真辛苦,不過有行家評鑑也是種福氣吧~~ ;;) ~~除了坐著觀眾,還有為你評分的教授, 演奏完隔天就會收到評語與分數, 馬虎不得!

    這麼U的環境,那麼多的精彩演出,同時進行~~真是~~耳不暇聽~~巴哈與梅湘, 這天同時流入了我腦中的音樂字典,...如同史特拉文斯基在Protrushka裡建構的節拍~
    由皇家音樂院的評語可知妳是其中之一~~能將它視為舞台在其上發亮的學生~~恭喜妳~~經驗了美麗的Duke’s Hall, 就上了最佳舞台訓練課!~~曾經滄海~~畢業後, 大概也甚少在遇到如此嚇人的舞台!~~..不是雲~~

    回覆刪除
  2. 不一樣的境域,截然不同的人生,
    我不羨慕妳,我熱愛屬於我自己的!但我喜歡來這裡,領略另一種,美的氣氛。
    這讓我覺得生命的無窮活力!

    回覆刪除
  3. Dearest慈瑩:哎呀~~看到妳這篇文章....我好羨慕妳練琴的琴房喔~~不過.....看到妳說找空房的過程...我實在能非常非常的了解妳的感受呀~~這陣子..我也常跑音樂教室去借琴房練琴...(不是我家裡沒鋼琴....而是比賽是用平台鋼琴呀~~~~)真的是一分一秒都不能錯過....哈哈~~看了妳這篇文章...竟讓我有不可思議的想法...偷偷告訴妳喔....等我長大..好想到皇家音樂院當妳學妹呀~~但...我可能得從現在開始努力囉~~~不過呀....我還是先顧好W日的比賽吧~~至今還不斷的找尋...莫札特的清澈....慈瑩...不知妳是否能跟我說一下妳對莫札特奏鳴曲的感受呢?? 愛妳的平平 :x

    回覆刪除
  4. Dearest慈瑩:哎呀~~看到妳這篇文章....我好羨慕妳練琴的琴房喔~~不過.....看到妳說找空房的過程...我實在能非常非常的了解妳的感受呀~~這陣子..我也常跑音樂教室去借琴房練琴...(不是我家裡沒鋼琴....而是比賽是用平台鋼琴呀~~~~)真的是一分一秒都不能錯....哈哈~~看了妳這篇文章...竟讓我有不可思議的想法...偷偷告訴妳喔....等我長大..好想到皇家音樂院當妳學妹呀~~但...我可能得從現在開始努力囉~~~不過呀....我還是先顧好W日的比賽吧~~至今還不斷的找尋...莫札特的清澈....慈瑩...不知妳是否能跟我說一下妳對莫札特奏鳴曲的感受呢?? 愛妳的平平 :x

    回覆刪除
  5. 真是不容易,好像要過五關斬六將的感覺........為你的成功高興.

    回覆刪除
  6. 很棒的生活......^^
     
    我也注意到妳相當有服裝品味呢

    回覆刪除
  7. @};- 一場精彩傑出的演奏及通過一場關鍵的考試
    原來背後要付出這麼多辛苦的代價
    從妳得過獎、多次精彩的成功演奏
    必然妳下過的苦功比別人多,敬佩!敬佩!... =D> =D>

    回覆刪除
  8. 下面的....是真的嗎??

    回覆刪除
  9. Dear Veronica,
    當年文藻畢業典禮上,我最記得有兩首鋼琴曲貫穿全場.
    一首是離別曲,另一首是韓德爾的"在那綠樹蔭下"
    聽著妳彈的離別曲,當年坐在台下的心情重回心頭,
    妳的速度彈的比較慢,彷彿是依依不捨的離情,徘徊不去...
    "打開琴譜, 每一本都是新的天堂, 我愛將自己關在這裡與音樂做無限的對話
     分不清是我的指尖將音樂流出還是音樂領我的手指去找它!?"
    妳這段話,我想到一套漫畫"琴之森",不曉得妳有沒有看過?
    如果沒有,妳有機會回台灣 ,不妨去找這套漫畫來看,
    我相信妳一定會很喜歡...
    我在部落格裡"這邊那邊"一文,有略為介紹這套漫畫http://blog.yam.com/woyte/archives/1386552.html

    目前最新的故事為,那個女孩終於遇見那個男孩
    但是她的手卻因為忽略長期的肌腱發炎,讓她的演奏生長岌岌可危
    男孩告訴她,那是她的琴告訴她,不應該用現在的方式去彈它,
    看到這裡,我就笑了, 覺得這套漫畫的作者應該是個非常喜歡音樂的人,
    不然,是無法寫出那段話以及畫出這套漫畫...
    日安
    Trevor

    回覆刪除
  10. 來看你的笑容!
    Veronica 加油! :x

    祝  母親節快樂 永遠健康美麗


    母心似月娘

    溫柔無盡揚

    回覆刪除
  11. Hi Veronica,
    恭喜妳得獎: "Distinction", 實至名歸!

    回覆刪除
  12. 和弦曲調     協奏琴音
    指尖滑落     優雅弦音
    琴處心靈      律曲和鳴
    如詩如幻      似夢幻境
    琴意樂揚       吟遊遨翔
    沉匿與陶醉的弦樂曲音     
    沉浸的思緒      在心中 起舞飛揚
    蕩漾隨情的節奏奔放   覆水難收的快意舒暢
     
     
     

    回覆刪除
  13. 誰練最多, 誰就最接近’永生’的感覺
    喔! 怎麼又已經是11:25pm?’
    很拼呢!我沒有特別天份 唯有不斷練習 才能有自信
    練習練習 一鼓作氣 要有毅力
     一鼓作氣...
    要有毅力...
    仙子 妳好嗎? 希望妳一切都好。看過美國大峽谷沒?沒有的話來看看 :x
    週末愉快嘍 @};-
    翔一

    回覆刪除
  14. Dear 慈瑩:閱讀過這篇文章後,仔細端倪發現小仙子,有個俏皮及成熟的感覺,在這文章之中,昨日是我小女生日,一早就吵著要吃生日蛋糕,結果就這樣,過著早晨的生日,看來您也在忙著課業,又得到一個美麗的讚美成績,倫雖一直忙著考試,不過好像未能得到,滿意的消息,真為她感到緊張,雖然她一直交代不能跟您提起,她一直不想讓您,為她的課業分了神,但是我想,有著您給她的鼓勵,會比我來的適當,所以來這告訴您,看著您如此努力著,我也得加油了,前日一個意外的消息,在家附近找尋印名片的地方,對方也告訴我,幫忙他們做稿子,看來這陣子真的會越來越忙了,不過,我想大家看到您如此用心,可能都在想著,有著這麼一天,你能回到這兒,聆聽您的琴聲吧!祝您一切平安嘍。

    回覆刪除
  15. 重家音樂院的小提琴館,展示真是特別, 看起來這些小提琴都是有歷史典故的, 我看似乎都仍可使用吧?

    回覆刪除
  16. 真是不容易,我好羨慕妳練琴的琴房喔,妳真是厲害~~ :-O ~~
    敬佩!敬佩!...

    回覆刪除
  17. 親愛的:
    今天 瑤姐特來邀請您....

    回覆刪除
  18. Good to read your new article, Monday is always busy and tie up with meetings.
    With kind regards and wish you well.

    回覆刪除
  19. 哇,看起來好棒....恭喜畢業了,不知接下來妳的計劃是什麼.... :)

    這讓我想起,我在學校時,有認識師大音樂系的學生,他們的音樂系大樓的外觀是紅白相間的,和一般的系館比起來,看起來並不是太特別,但卻是相當有內涵的,裡面也是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演奏廳,一大堆的琴房,每個琴房都有一部鋼琴,從去走廊經過,就門上的窗戶可以看見他們用心的練習,門上都放都琴房預約單,她說,在重要演出前幾個星期,往往『一房』難求,如果沒有機會,他們必須要另外想辦法。另外,她還很自豪的和我說,我們有大鍵琴哦,她說台灣的大鍵琴數目,只要用一隻手就數的完了。 :-O



    有一次和社團上的同學,一起去看他們的學生音樂會,那是一個比較小的演奏廳,大約只有三四十個座位,
    因為當時遲到,所以是站者聽他們的表演,雖然並不十分舒適,現場設備也不是很高級的那一種,但那時的氣氛卻是非常好,好像在場所有人都是音樂的愛好者,其中有一段時間,我深深的陶醉在一位演奏者充滿感情的琴音中,忘了自已手上的節目單,一時不慎,節目單就從我的手上滑落,掉在地毯上,那個聲音引起許多人注意,害我還有點緊張,趕快將節目單捲起來插入我的口袋中,我想,這應該就不會再掉下去了吧,幸好,這個動作並沒有引起演奏者的注意.... :">



    之後,還有自已去了幾次,每次感覺都很好,不過,有點不清楚,是去聽音樂還是去看美女的,呵呵呵....他們有很多很有氣質的女生哦,這在我們學校(工學院為主)是看不到的。號稱台灣兩大人文體系(師大、清大)大本營之一,果然不是虛名。 :)

    在那位演奏者的琴音中,我感覺到了少女細緻的感情,好像,就是從那時開始,我才對鋼琴映像好轉:鋼琴並不是十分冷硬,有時也可以很溫暖。 :x

     

    回覆刪除
  20. My dearest sister wrote this for me:
    “巴哈與梅湘, 這天同時流入了我腦中的音樂字典,
    他們不和諧的同時存在,
    如同史特拉文斯基在Protrushka裡建構的節拍~”
    Oh my dear sis! I love this! :x
    我對RAM的印象,
    大概就是在那兒的幾場不用錢但很頂級的音樂會,
    還有那密密麻麻兩排白色琴房裡面的幾堂大提琴課.
    雖然只有這麼一點點,
    但對我而言, 卻一樣珍貴.
    可以想像它對你的意義與情感,
    一定遠超出上面這些文字了吧 !
    Happy to see you turned this into words~
    Miss ya
    Your lovely sis :-*

    回覆刪除
  21. =D> =D> =D> =D> =D>

    回覆刪除
  22. 為妳所穫讚譽同感榮耀 =D> ,妳的畢業演奏家人可在場嗎? :-/
    在布達佩斯地鐵上巧遇一位前往李斯特音樂學院參加小孩畢業典禮的媽媽,聊著這樣的樂事,愉悅之情溢於言表。 O:-)

    回覆刪除
  23. *-*卡哇伊ㄉ&天使小豬(小君)2007年8月27日 晚上8:21

    皇家音樂院
    好美喔 :D

    國外真ㄉ好美
    美到爆
    老師也美到暴ㄌ :">

    回覆刪除
  24. 好精采 =D>

    好羨慕 :-&

    回覆刪除
  25. 以琴音榮耀上帝 主內的朝偉2009年5月29日 上午9:35

    蕭邦夜曲作品27之2 台南市永福國小一年級蘇思羽

    他才七歲喔 就已經跳級參加好幾個鋼琴比賽得明了

    他彈奏的是在你的專輯中所收錄的其中一首蕭邦夜曲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