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中的哥德式教堂

劍橋大學的嘆息橋也是哥德式精典代表 比利時布魯日聖母院教堂的迴廊Pointed Arches(拱形牆) 還是巴黎聖母院的玫瑰花窗最華彩精緻 比利時Antwerp的教堂最高點 上通天堂的Lantern設計  上繪有天堂的想像 骨柱(ri...


劍橋大學的嘆息橋也是哥德式精典代表
比利時布魯日聖母院教堂的迴廊Pointed Arches(拱形牆)
還是巴黎聖母院的玫瑰花窗最華彩精緻

比利時Antwerp的教堂最高點 上通天堂的Lantern設計  上繪有天堂的想像


骨柱(ribs)無限向上的攀升  輕盈  大片牆玻璃使室內明亮
劍橋大學國王學院禮拜堂  骨柱在頂上匯聚為華麗的扇形裝飾  英國的扇形天頂是哥德式高峰時期(High Gothic)的代表
倫敦西敏寺大教堂  外牆可見飛簷支撐變薄的牆

漫遊在歐洲各處, 不知拜訪過多少神的殿堂,
哥德式教堂卻總有一股特別吸引我的力量
開始於十二世紀(1120)的法國北方,
因為St.Denis教堂的主教想改進當時的Romanesque較為厚重的建築風格,
哥德式建築就這麼誕生了:

它的室內風格是輕盈,明亮,及視覺的向上攀升,  
為此, 之前使用的大石柱改為許多較細瘦的骨柱(ribs)一同支撐,
骨柱們一起向上攀爬到頂上會合, 巧妙又精工的結構計畫, 成為哥德式最為特殊的華麗天花板!
除此之外, 拱形牆(pointed arch)代替了原來走道柱子間的圓形牆, 使得視覺更向上拉;
沉重的石頭牆, 改為大片玻璃, 室內因此而輕盈且明亮;
而彩繪了的玻璃, 讓來自神國的光,
五彩繽紛地點燃了原本灰暗暗的Romanesque式教堂!
為了支撐變薄的牆壁, 哥德式教堂的外結構一定會有飛簷’(flying buttress)
又是另一特色!
骨柱的攀爬, 拱型牆的使人向上望, 還有來自神的光
這一切建築語言的創造, 無非是要使人在神的殿中更接近祂!
然而, 在向上望時, 人在這教堂的無盡攀升之中更感到自己的渺小
神的國度遙遠無可測量, 更因置身於這無可測量的龐大力量之中,
更想直接將自己獻上, 給無限的祂~
這種對神國的仰望其實是神秘且浪漫的靈想!
哥德式教堂自1120年開始, 成為中世紀歐洲各處榮耀神的殿堂!

遊遍歐洲哥德式教堂, 北英格蘭Coventry的這座, 深深刻在我的記憶裡~
這是在德軍轟炸英國後還倖存的一座廢墟
夜裡, 我爬上樓踢走入依稀顯現的哥德式建築語言裡:
向上攀延的骨柱還零星可見, 但沒有頂作為他們最後的交會,
我的視線, 直接仰望至無盡的星空,
這黑暗的廢墟中, 東方祭壇亮起唯一的一盞燈:
照明的是沒被炸毀的十字架, 和架上受難的基督
人間的仇恨, 紛亂, 毀了建築, 卻炸不死神國的永恆希望!
儘管成了廢墟, 這哥德式的氣氛還在其中不斷的流竄,
也流入我的血液裡
這股神秘且浪漫的龐大力量, 讓我在向上仰望的同時
有股想跪下的慾望, 臣服於神聖的光茫!
此時, 內心不斷撥放著巴哈的降B小調前奏曲與賦格,
前奏曲神秘的色彩流著的是虔敬謙恭的情緒, 而那偉大的雙賦格藝術,
不斷的交織對位, 完美的合聲鑲嵌到曲末高潮時, 領我靈上升至教堂的最高點
在這場景裡, 音樂填滿了廢墟, 帶我領受哥德式不可測量的神秘經驗!


柏林紀念教堂裡Coventry 十字架象徵合解

去年在柏林, 走入紀念教堂, 我驚訝的發現這座只剩下不到三分之一的教堂,
乃是英軍因德國轟Coventry後的報復行為!
而奇怪的是, 這裡的基督雕像也倖免於難, 完好的躺在僅存的教堂廢墟中
德國政府自英國Coventry搬來兩根長釘, 做成十字架
放在雕像旁, 成為兩國和解的救贖
只要有神就有希望, 不管在哪一個國家!
柏林的這座紀念教堂旁, 又站立起一座新的教堂!
現代哥德建築:沒有向上無盡的升揚, 這建築反重視寬廣的空間發展,
唯一的哥德式語言是彩繪玻璃: 這座新教堂幾乎是由彩繪玻璃建起來的!
經由玻璃而泛藍的光, 染遍整座教堂!
當我走入時, 管風琴正熱烈的響著,
我坐了下來, 又感受到這聲與光合著領我精神飛昇
這教堂雖現代, 但也哥德式的感動人~


米蘭大教堂 精工雕琢  裝飾與結構繁複的連結  室內無盡上揚的神秘想像 

出自浪漫派詩人哥德:’I call architecture as frozen music’(建築是凝凍的音樂)
這美學名句不知傷透多少後世人的腦筋?
若說建築是凝凍的音樂, 那音樂是否是流動的建築?
米蘭大教堂, 世界第三大, 這棟教堂的建造橫跨五世紀(1387-1865)
是哥德式建築的高峰之作!
外型本就是一個pointed arch, 並以六排尖塔分隔其結構,
精工雕琢與結構繁複的連結, 氣勢磅礡,
黃金聖母高高站在東方祭壇所延伸出的尖塔, 向天仰望,
在沒有日光照耀時, 教堂內部有些灰暗卻不陰沉, 更增它的神秘性!
我在這內部的巨大空間走著, 感受到的是李斯特的B小調奏鳴曲!
三十分鐘長的奏鳴曲, 其中也分為六個段落, 相互緊密巧妙的連結,
全曲也氣勢磅礡 但也蘊含神秘的柔情,
要詮釋這麼龐大的樂曲, 一定要了解這音樂的建構,
明白每一樂句的走向及用意 將情感扎實的建築在音樂結構中,
聽者才不會聽不出所以然的迷失在流過的無數音符裡,
其中不斷的高潮醞釀成最後靈魂的昇華
李斯特的B小調奏鳴曲, 浪漫派的高峰之作
好一個神秘又浪漫的哥德式昇華!

然而, 我最美的哥德式教堂經驗是在貝多芬的偉大後期作品109!
那是我在倫敦一個小的哥德式教堂的獨奏會
貝多芬後期作品的純粹精神性, 絕不是勤練苦練所能成就!
經年累月的體會音樂及生命,
也不能保證能將讓指尖流出他想呈現的那個理想境界!
尤其是那神聖的第三樂章:主題與變奏,
這緩慢地主題是極具歌唱性的四部聖詠,
經歷了六個變奏後又回到了原主題而結束… 
這似乎是貝多芬的生命傳記!
主題是他原始的神聖靈魂, 如同唯美夜曲的第一變奏是年輕浪漫的貝多芬,
經歷短暫幽默卻也執著的第二變奏,
到壯年的第三變奏: 豐沛的意志力, 永不妥協的向前衝!
第四變奏:閒適柔和的開啟, 之後强弱起伏巨大極端, 猶如他的個性;
第五變奏: 賦格形式, 主題以强音不斷出現, 繼續他不妥協的奮鬥人生!
第六變奏: 晚年的精神超昇, 中聲部以連續震音不斷裝飾著,
強化了這精神超越的決心而達到了一種精神狂喜的境界
之後沉靜了下來, 又回到了原主題, 他原始的神聖靈魂
我花了好長的時間學習此曲
我那位很懂我的老師Patsy在上課時不斷告訴我:
‘Veronica, you need to forget yourself, and let the music take you’
(別再想要如何詮釋音樂! 你必須忘掉你自己, 讓音樂帶妳走!)
但這何其不容易啊!
當我置身哥德式教堂演出這樂章時, 我感到自己不斷的在每一次的變奏中攀升!
彈到那精神狂喜的第六變奏, 突然, 一陣空
我的手指還在琴鍵上動著, 但我不知我在哪裡?
音樂帶著我, 一直彈到最後的昇華了的原主題… 
當我的手終於離開琴鍵, 緩緩的, 我回到了這世界,
在掌聲中我敬了禮下台, 心中流動著的是那無可言喻的精神狂喜!
我知道剛才經歷了那神秘的高峰經驗’!
其實只有短短的兩分鐘, 但我感覺音樂不斷超升,
洗滌了我, 也帶我進入永恆: 一個純淨的真空地~


探索著無數的哥德式教堂,
我總是在想, 教堂的最高點到底是什麼?
剛才, 貝多芬以音樂帶我做了完全忘卻自己的神秘祈禱
我在凝動的音樂裡彈著流動的建築!
仰望眼前這小小的哥德式教堂的最高點,
我似乎到過那裡
   
 
在倫敦的小哥德教堂音樂會後

Veronica in London 2006
纖細地感知音樂的倫倫在看完這篇文章後  寫下一段情感豐沛的音樂文字  讓我感受到一切的分享都更有意義~ 請連接到倫倫的回應

, , , , ,   28 

You Might Also Like

28 comments

  1. 藍綠水- Passion Yu2006年1月25日 下午2:05

    ~~ 真知能行, 最好以美(藝術)的方式,直映人心啊, 妳真是 an angle from God ~~


    ~~ 生活藝術 * 藝術生活~~


    ~~ 善行善意顯真善 * 真心真情藏於美 ~~


    ~~ 生活處處階佛法 * 經典才能部部通 ~~

    回覆刪除
  2. 藍綠水- Passion Yu2006年1月25日 下午3:58

    哇!!! 時空瞬間凝結,多美的建築啊!!
    匠心獨具
    精雕細琢
    相表真心
    意達永恆

    回覆刪除
  3. 感謝你開啟一個古典樂迷另一扇欣賞音樂的視野,透過你的分享再重溫這些聽過數回的曲目,是你讓這些曲目的生命又更鮮活。 :x
    每回打開電腦進入妳的blog,再取出文中所訴的曲目,耳邊聽著眼前看著,那境界就猶如至身天堂一般。 O:-)
    真的非常謝謝你的分享。 @};-
     

    回覆刪除
  4. 感覺音樂不斷超升,洗滌了我, 也帶我進入永恆: 一個純淨的真空地~
    真美的意境~讓音樂帶您走……顯然您已躍出了音樂、掙脫了旋律…… @};-

    回覆刪除
  5. 親眼見到西方宗教建築藝術時的震撼
    至今仍深留我心

    回覆刪除
  6. 原來楊雪霏是你的好朋友呀!
    看了妳的分享,覺得妳真是情感豐富而且極具涵養的藝術家!
    我特別把李斯特的b小調奏鳴曲和貝多芬的109又拿出來聆賞了一遍,感受妳所說的昇華美感。
    另外,我還想到Bach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No.4,因為馬友友曾在他的〈巴哈靈感〉電影當中,以此曲來與建築做類比,音樂與畫面的結合也相當動人。
    當然,可做類比的選項一定不只這些,不管是建築、音樂,或是美術、舞蹈,都可以找到許多共通之處,但我覺得音樂是其中最難掌握的,因為音樂不但是隨時間流動的藝術,而且是無形的,必須透過聽覺,把無形的、流動的訊息在腦海中組織,並且在心靈深處引發感動,所以我很贊同妳說的:

    一定要了解這音樂的建構,明白每一樂句的走向及用意,  將情感扎實的建築在音樂結構中,


    聽者才不會聽不出所以然的迷失在流過的無數音符裡。

    就像貝多芬曾說過:「只有來自心靈的,才會再度進入心靈」我想,這也是音樂最奧妙也最動人的地方吧!
    非常羨慕妳能夠擁有如此充實、美好的人生,我深信,每個人在世上活出自己的價值,除了可以改變自己,更可以改變世界!請繼續分享美好吧!


     

    回覆刪除
  7. thank you my musical angel! @};-
    music is like a religion to me and it will purify my mind.
    i surmise that the structure of the music will just like the structure of construction because you are the professional artist i think mayyou can make some explanation to us someday.
    thank you for guiding us a romantic and spiritual musical feast.
    i wish your dreams all come true and may all buddhas be with you. @};-

    回覆刪除
  8. 分享大自然的感動,在微風中聽見天使的聲音。

    回覆刪除
  9. :D 歐洲就是不一樣呀!我在印度連找台有中文系統的電腦都難..........來年來去歐洲.......不過還好在這還是挺有收穫的.

    回覆刪除
  10. 聖城王子Moses~祝您平安喜樂2006年1月29日 上午10:54

     

     

     
    好經典喔
    最親愛的音樂仙子姊
    太棒了
    倫倫回應也很棒呦
    大家分享都不措ㄝ
    我們全家福要去度假
    回來再詳細回應喔
     
     
     
     
     
     
     
     
     
     
     
     
     
     
     
     
     
     
     
     
     
     
     
     
     
     
     
     
     
     
     
     
     
     
     
     
     
     
     
     

    回覆刪除
  11. Dear Veronica
    紫蝶來跟妳拜年嚕!...ㄚ!妳要去拜訪莫札特ㄛ!?...可得注意自身安全呦!....

    新春賀喜, 紫蝶送暖(動畫圖由此進)


    《新》年祈願種福田
    《春》風拂面花嬌豔
    《賀》客迎門露歡顏
    《喜》上眉梢得意現
    《紫》氣宏碩光耀眼
    《蝶》舞寄情詩韻箋
    《送》舊迎新賀旺年
    《暖》意盈心日月添

    我會痴痴地等妳回來!
    Lavender~(*_*)~

    回覆刪除
  12.  
    妳在倫敦的哥德式教堂演奏貝多芬的作品,當中經驗到無可言喻的「高峰經驗」,是令我羨慕的,我猜,那應該是一處永恆且無時間感的境地吧!
     
    呵呵,由於妳生動而細微的描述,所以也使得我的意念,不斷在妳的圖文世界當中飛躍和攀升,彷彿也經歷了一場美麗的境界,蠻令人激動的!謝謝妳,這位在倫敦的音樂家。
     


     

    回覆刪除
  13. 能夠有這樣的經驗真是難得
    托爾斯泰曾經在他的中提到他聆聽貝多芬演奏它的最後幾首鋼琴奏鳴曲,
    包含Op.111, 那時貝多芬已經幾近於耳聾, 姑且不管一代文豪的評論, 但我身為創作鋼琴曲的人
    很能體會情境的重要性, 雖然貝多芬當時已經幾乎聽不見了, 但是他依然賣力盡心的用他的手指演出他的原創,因為藝術是一種互動的氛圍,他應該感受得到,即便因為失聰,在ppp的音符上,他的手指已經沒有按到琴鍵,但琴音依舊感人吧?
    其實建築之美, 也是表演藝術加值的重要元件之一,我也希望能到那麼神聖的地方演奏呢,
    希望有一天能在美麗的建築中發表自己的作品
    楓葉

    回覆刪除
  14. 好舒服的感覺,
    學理工的我,看了這一篇,感覺自已好像感性了起來,平常雖然喜歡攝影,但卻表達不出這樣的感覺,
    我想,我好像知道我缺少了什麼了,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15. 藍綠水- Passion Yu2006年2月18日 凌晨2:19

    浪漫派詩人哥德:’I call architecture as frozen music’(建築是凝凍的音樂)~~ 將音樂的感動封印於一瞬~~
    音樂是否是流動的建築?~~ I think so, "Music create a dynamic beautiful"~~ 印象派的畫就是試圖以靜態的畫面表現出動態的繽紛及渲染~~ 梵谷的 " Stars night" 為最動人的代表~~ 另 Don Mclean 是我最喜歡的吉他手~~

    回覆刪除
  16. 不愧是藝術家..

    回覆刪除
  17. :x You What an a versatile beauty!Although I have ever sold the demitoilet to London.But only the geography magazine of ability at world appreciates the beautiful building of London.But in your tribe space.I seem to find the New Continent.Because you were really too good.It not only is a musician.Author.Or a good photographer.

    回覆刪除
  18. "建築是凝凍的音樂"
    絕妙好詩句!
    夜光

    回覆刪除
  19. 我很訝異你能如此細膩近乎專業並且與音樂的感受融合在一起來描述建築作品的所見所聞,這也許就是藝術家超凡的敏感吧.米蘭大教堂我也去過,看了你的文章又勾起我多年以前的記憶.非常謝謝你給我的回應,希望快樂和靈感每一天都降臨在你身上.

    回覆刪除
  20. 聖城王子Moses~祝您平安喜樂2006年3月16日 晚上7:06

     

    哥德式教堂在台灣

    也可以莊嚴經典
    就是這裡
    我們教會喔

    這可能是貝多芬的生命傳記中

    唯一感到遺憾的
    未曾見到過
    世間可以如此真善美 信望愛的教會喔

     
     
     
     
     
     
     

    真耶穌教會 淡 水 教 會

     
    http://tanshui.tjchurch.org.tw/

     

     

     

     

     

     

     

     

     

     

     

     

     

     

     

     

     

     

     

     

     

     

     

     

     

     

     

     

     

     

     

     

     

     

     
     

    回覆刪除
  21. 聖城王子Moses~祝您平安喜樂2006年3月16日 晚上7:11

     
    親愛的姊

     
    對不起喔
    原來過年時忙著去度假
    說好回來要回應的
    沒想到竟然忘了回應這篇
    今天才又發現這園地

     
    嗚嗚
    幸好鼻子沒變長
    因為不是故意的喔 :">
    如果鼻子能和姊姊一樣挺 :-*
    也很不錯呦 ;;)

     

     

     

     

     

     

     

     

     

     

     

     

     
     

    回覆刪除
  22. 久仰
    來自婷願聲聲

    回覆刪除
  23. 當駐立在米蘭大教堂前,低頭、平視、仰首,如此雄偉壯美的藝術極品,煞時間凝住所有驚嘆,彷彿能稍稍體會哥德:’I call architecture as frozen music’此言之意含。
    歌德式建築教堂,外牆質樸色調,內部明亮高聳,似乎更能體現上帝悲敏的胸懷。
    當凝凍的音樂結合流動的建築,共譜充滿生命力的樂章,這真是榮耀上帝最虔誠的呈現。 @};-

    回覆刪除
  24. Dear Veronica,
    我對教堂有份特殊的感覺
    特別是歌德式教堂
    也許是因為我非常愛聽巴哈的管風琴曲吧
    妳會彈琴 又身在歐洲
    能夠在歌德式教堂裡彈著妳喜愛的鋼琴
    真的是件很棒的事情
    妳說的貝多芬OP.109 神聖的第三樂章:主題與變奏,
    當年我第一次聽的時候 就已經深深喜愛它的旋律了...
    日安
    Trevor

    回覆刪除
  25. 幾年前練習貝多芬109時,也花了我好長的時間...一開始,很容易把重心擺在第一樂章優美的旋律中,但隨著時間的累積...第三樂章在心中音樂的厚度不斷地增大..增大...最後,自然地調整重心終於把三個樂章一氣呵成地連貫在一起...這時不經地感嘆,作曲家是擁有怎樣大的音樂胸襟,能更寫下這樣寬廣深刻的作品,事實上,練習完,讓我覺得我內心音樂的廣度也被拉開了....不知你是否也有同感呢?

    回覆刪除
  26. 謝謝妳的來訪及對內人的稱讚,我相信這是給她最好的禮物。拜讀閣下大作”音樂中的歌德式教堂”一文,佩服之至!特別是在建築與音樂之間取得了一個相輔相成的獨特見解,何其不易!
    我們說音樂是在室內演奏的,它一定跟建築發生關係,有一些音樂可以表現建築,在過去古代的音樂裏面,也有專門的音樂來描寫建築的。最著名的是巴黎聖母院,所以建築與音樂有非常大的關係。在聖母院建築上,除了正中的那個玫瑰圓窗(基督教認為在這個大玫瑰中可以找到自己的靈魂)其他的門和窗用的都是尖拱形的,但大小、比例、高低、繁簡各不相同,這就是建築美學中的所謂“變化與統一”的手法,因此看上去既豐富但又不雜亂,優美動人。
    巴黎聖母院內的大廳寬為48米 ,深為130米 ,可容萬人。廳的高度達35米 ,人在其中仰視,真好像是到了天國。在這裡也許妳會感到自我是多麼的渺小,這就是宗教建築的魅力了。巴黎聖母院的偉大,還在於它全是用石材建成的。所以文學家雨果說,那可敬的建築物的每一塊石頭,“都不僅是我們國家歷史的一頁,並且也是科學和文化史上的一頁。
    哥德復興(Gothic Revival)在維多利亞(1837-1901)時期出現,它相對於古典主義的因循守舊作風,具有地方民族的色彩,初期在莊園府邸建築中模仿城堡或哥德教堂樣式,強調風景如畫的理念,哥德復興盛期則具有強烈的彫刻性,豐富的筋肉糾結(Muscularity),及多樣的色彩。哥德晚期則傾向於溫和的、妥協的折衷樣式。其中曾一度出現矯飾主義,在英國直接稱之為「義大利式」(Italianate Revival),具有擺脫古典柱式,以可塑樣式(Plastic style)表現個性的手法,影響深遠。
    文藝復興時代剛開始的時候,有三種傳統樣式擺在面前,一是拜占庭式、二是哥德式、三是古典式。拜占庭強調嚴密整齊的裝飾,哥德式強調旋轉的運動感,古典傳統則模仿著古希臘、羅馬時代的藝術。
    十九世紀中葉以後,歐洲建築精神進入了所謂「歷史主義」與「復興主義」,即意謂著各式各樣的建築於此一時期並時而起。原本在歐洲建築史上,每一個時代皆有屬於該時代之特有風格,但十九世紀中葉以後並沒有自身的特定式樣,而依據過往歷史上的各類型式而設計,某些係以哥德式或巴洛克式為模仿類型,若干則以古典時期建築為範本,更有兼容並蓄地結合多種類型於一體,因此歷史主義時期之建築可謂集所有建築式樣之大成。此時期各國以其自身之所好而決定建築物之類型,大體言之,由於浪漫主義之盛行,在緬懷中世紀事物的背景下,哥德式風格的建築物在鄉間大為盛行,至於城市則流行巴洛克式、文藝復興式、古典主義式或各類型的混合式,不過各國民眾之喜好亦會左右建築物之型式,例如英國國會大廈即因大部分英國人偏愛哥德式建築而決定採用哥德式風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