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秋天午間的鳴響 ~

一場秋天午間的鳴響 ~  St. Giles Lunch-time Recital 這不知道是我在倫敦彈得第幾場午間音樂會了… 其實挺喜歡這樣的音樂會型式, 有別於夜晚音樂會的正式及嚴肅, 午間音樂會通常只有四十分鍾長(1:10開始1:50結束)...











一場秋天午間的鳴響 ~ 
St. Giles Lunch-time Recital

這不知道是我在倫敦彈得第幾場午間音樂會了…

其實挺喜歡這樣的音樂會型式, 有別於夜晚音樂會的正式及嚴肅, 午間音樂會通常只有四十分鍾長(1:10開始1:50結束), 在城裡的重要教堂, 都會每週或每兩週舉辦一場, 給在附近上班的人們或居民利用午休一鍾頭的時間, 欣賞音樂,也給住在倫敦的年輕音樂家提供了許多演出舞台!


今天, 我的午間音樂會在St. Giles in-the-fields, 這座規模不算小的教堂, 座落在倫敦最繁忙的牛津街巷裡! St. Giles是帕拉迪歐式(Palladian)建築, 於1754年完工,這種仿十六世紀義大利建築大師帕拉迪歐之建築理論的教堂不講究繁複的裝飾, 以回歸古羅馬的平衡及對秤為中心思想並重視古典建築語言的運用(如使用柱式,三型牆) 內部設計則是以觀者的視覺能直達東方祭墰為重點, 所以St.Giles側廊並沒有華麗的彩繪玻璃,也沒有小禮拜堂的設置 (這也符合早期基督教堂Basilica的設計觀點), 呈現著優雅又親切的氣氛!這種建築形式很受重邏輯又保守的十八世紀英格蘭人的歡迎.事實上,在英格蘭各處都能見到帕拉迪歐式的教堂及度假宅院(Country House)…

在這明亮的白色教堂裡 ,今天的音樂會開始了,曲目都都是Duets:
莫札特D大調奏鳴曲鋼琴四首連彈 (我與Neil)
莫札特降B大調奏鳴曲 小提琴與鋼琴 (我與詠涵)
葛利格皮爾金組曲鋼琴四首連彈 (我與Neil)
詠涵和Neil都是很好的音樂家,卻是完全不同的個性!
我很喜歡詠涵的琴藝, 我相信這來自她的細心且要求完美個性: 她的音樂敏感又纖細, 有種水般流暢柔軟的質地, 音色充滿色彩及詩意 -與她演奏是一種享受! 而Neil則是完全的last minute! 他是個天才, 學習速度超級快,不到演出前兩天絕不練習! 這回的音樂會, 他甚至連譜都沒買 莫札特D大調奏鳴曲就在我家與我合了兩次, 共三十分鐘的練習, 就這麼上場了! 演出時還覺得他彈的比我好呢! 大概彈琴對他而言太容易了吧!? Neil彈起琴來總有一種自由自在的愉悅感, 有時我看著他超快的反應, 真不知他腦袋瓜到底裝了甚麼?

今天的葛利格皮爾金組曲是我與Neil的新嘗試,將這首極有名的管絃樂曲改編成配上內部鋼琴技法的鋼琴四首連彈. 內部鋼琴技法(inside-the-piano technique)是當代的鋼琴新技巧, 主要是借助於琴弦來製造新的聲響: 有泛音,撥弦,弦上滑奏等… 讓原本是管絃樂曲皮爾金組曲,只以鋼琴就能響出十分豐富的音色!十分有趣且具挑戰性! 我在演出時想:這台來自柏林的貝赫斯坦老鋼琴(Bechstein), 大概是生平第一次被如此撥弦吧?! 與Neil合作真是愉快,但也總令我膽戰心驚:自己得夠快才跟得上他的速度!

演奏結束後, 觀眾給了我們熱情的回應!時常分享完音樂, 心中會有股滿足的喜悅,今天的這種感受淡淡的, 但很真實,我很喜歡這種感覺…

順手拿了教堂的資料, 才驚訝的發現 St. Giles是詩人的教堂: 文藝復興時期失樂園的作者米爾頓帶他女兒在St. Giles(教堂前身)受洗!另一位文藝復興時期詩人馬威爾(Andrew Marvell) 和翻譯荷馬史詩成英文的George Chapman就葬在這兒; 1818年浪漫詩人拜倫的女兒及雪萊的女兒在這裡同一天受洗,且受洗台是我非常喜愛的新古典建築師John Soane所設計的! 還有詩人布朗寧(Robert Browing)於1845在St. Giles現在的聖桌前結婚…

離開時, St. Giles已在心中成為一座特別的教堂了…

如今, 這場秋天午間的鳴想, 與詩人們一樣, 已經走入了歷史,只是不知道未來是否會有人記得我們…

慈瑩 於倫敦 11月18日2005

,   6 

You Might Also Like

6 comments

  1. Dear 慈瑩
    一場秋天午間的鳴響
    讓紫蝶高興地起舞飛翔
    巧遇一位漂亮的姑娘
    著一身紫色的浪漫
    優雅的身影
    已悄悄地住進我的心房
    指間的音符
    在我的耳際
    跳躍飛揚
    友誼漸漸在心中滋長
    在倫敦的夜晚
    在網際的天堂!
    紫蝶隨筆~請笑納!
    Lavender~(*_*)~
     

    回覆刪除
  2. 品味你午間鳴響後,那輕快的餘音還在腦海中縈繞。 =D>
    紐約華爾街附近的三一教堂每週四午間固定的演奏時刻,讓剛硬又充滿肅殺之氣的華爾街頓時柔美了許多。世界因有音樂而美好 @};-

    回覆刪除
  3. 在你的音樂文章裡,我悄悄走了進來~ :">

    回覆刪除
  4. Dear Veronica @};-

    每進入妳的部落格
    都是一次華美的洗禮
    如果妳在臺灣演奏
    別忘了通知

    回覆刪除